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2020-08-17 21:19: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悦

image.pn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童悦)临安区河桥镇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健康养老的绝佳之地。近年来,河桥镇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加快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随着钱王易万家颐养院、秀溪康养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全镇养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河桥镇通过“三结合”模式,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和“产业美”。

  医养结合,提供“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

  2019年,河桥镇投入资金80万元,将原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为杭州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浙江钱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该中心进行市场化运营,将其更名为“钱王易万家颐养院”。该颐养院占地3.28亩,现有床位75张,设有医疗卫生室、多功能活动室、厨房餐厅、会议室、淋浴房、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能够为本镇和周边乡镇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一站式”养老服务。目前,该院已入住老人39名,其中特困供养人员36人,社会寄养老人3人。

  康旅结合,打造“旅居式”健康养老模式

  河桥镇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引进重点项目,以“旅游+康养”模式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秀溪康养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用地规划面积249.4亩,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通过实施老年康养中心、医疗中心、疗养中心、生态酒店、中药展示中心、中草药种植区及生态养殖区等建设项目,打造集休闲旅游、住宿餐饮、养老康复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目前疗休养酒店、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日均接待量为可达80人,农业观光园、旅游产品、中药展示等配套服务中心等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内外结合,建立“帮扶式”养老服务队伍

  河桥镇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4369人,占全镇人口的25%,其中80周岁以上的586人。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保障老年群体身心健康,河桥镇专门组建了一支由60名志愿者组成的“温馨夕阳服务帮帮团”,同时借助“昌化义工服务队”等外力,无偿为全镇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和文体服务。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在河桥镇的统一组织下成立村级“助老爱老服务队”,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打扫卫生、免费代办事务等助老服务。今年以来这些志愿队伍已举办老年人音舞班3期、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8场,服务1000余人次。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