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何家乡“一米菜园”为美丽城镇增绿添彩

2020-08-20 12:08: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东良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张东良)“一米菜园”作为当下热门的种菜方式,并把一米菜园做为美丽城镇建设的一项功能,融入美丽城镇的创建中。一米菜园顾名思义就是为方便种植和采摘,建设长宽一米的小菜园,人不走入地垄内就可以种植和采摘的菜园子。“一米菜园”从诞生到今天,已有将近40年的历史。“种植泥土深度为15厘米,长宽各为1-1.2米。设定原则在于,一米菜园的主人无需踩入种植箱中,伸出手就能够到种植箱的每个位置。”一米菜园传入我国的时间也不长,这几年才大量的植入到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的建设中。为我省“两美”建设贡献不少,它不但把农村的边角地绿化了、美化了,还为广大群众提供新鲜蔬菜,为“两美”建设增绿添彩。

图片15.jpg

  何家乡美丽城镇创建中,借用“一米菜园”的概念,结合一米菜园的优点,推出了加强升级版的一米菜园。对农房拆除后不能再利用的土地,建设一米菜园,如长风村,利用本村生产杉木的优势,用大家不用的下角料做一米菜园的篱笆,既节约了资金又体现了村庄特色。何家村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对一米菜园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何家村是个古村,有着千年的历史,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条件好的村民都把房子建到交通方便的路边,原来的老村了由于不能通车(有些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从而遭到年轻人的遗弃,老房子也因长时间没人修缮而成断垣残壁。前期进行的一户多宅和危旧房的拆除,但有好多地块拆后的泥土不能运出,从而影响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进度。经过多次的协商决定采用建设一米菜园的形式建设,即不用运去多余的泥土,就地取材用拆下来的石头和砖头做底和隔垄,食用竹用篱笆,建设后让周边的农户种植保绿,这样既节省的材料资金,泥土清运费用,一米菜园的管理费用,还方便的群众的种菜和为美丽村庄增绿色,可谓是一举多得。

图片16.jpg

  建设只是一米菜园的开端;如何种植好、管理好、选择好品种是关键;收获绝对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刻!何家乡将与小学联系,把一米菜园作为孩子们上劳动课的实践地。能将一米菜园成功践行,种菜要从娃娃抓起。 通过孩子们的身体力行,教会孩子什么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一米菜园并不止拆后空间的利用、健康蔬菜的种植,更是寓教于乐的理想的开始。老师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亲近自然、利于生长和学习的健康环境中,体验种植的乐趣和生活的美好。相信到时孩子们捧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蔬果,估计再也不会挑食了吧!对于孩子们来说,一米菜园收获的不仅是健康新鲜的蔬果,更多的是享受培育,放下手机,体验开心“农夫”,真正践行健康生活。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