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干窑镇打造文明实践体系 深化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2020-12-27 11:25: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梦婷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梦婷)为了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五美”目标,干窑镇在抓好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的同时持续推进人文建设,创新文化发展模式,“人文美”多点开花,百姓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干窑镇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了“一芯双核三区全域”工作框架,形成了组织、活动等五大实践体系,推进“十个有”的阵地硬件标准化建设,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在建设资金上,给与60%-80%的财政补助和十八六的积分运营考核奖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阵地全覆盖、服务全网格、运营全保障。

图片1.png

  在具体运作中,干窑镇建立了“三社五堂”的运营平台,即以“幸福传播社、幸福志愿社、幸福奋斗社”为实践主题的“幸福三社”特色阵地,以“理论传播堂、志愿服务堂、崇德向善堂、文化惠民堂、凝心逐梦堂”为实践载体的“窑红五堂”的功能阵地。围绕理论普及,设立幸福传播社,宣传新思想、新政策,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志愿服务,设立幸福志愿社。通过出单、点单的“两单”模式,推出积善墙和服务菜单,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关系的精准对接;通过主题式、主体式的“两主”模式,开展文明志愿星期六活动。通过工作、生活“两结合”模式,在衣食住行中注入志愿元素,提高志愿的参与度和趣味性。围绕美好生活,设立幸福奋斗社。强化人文关怀,收集建议、调解矛盾,传授技能技术,开展了种养殖、健康教育、科普法律等各类培训。

图片2.png

  干窑镇把“人”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互换角色,实施沉浸式运营方式,确保接地气,有人气。立足本土寻共鸣,以“寻找我的窑文化DNA”为主题,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立“五个一”的道德模范弘扬载体(一节一室一堂一廊一巡讲),打造“五小”行动载体(小事情、小人物、小活动、小宣传、小评议),在家风家训的基础上,开展商德商誉评议,推进15分钟城镇志愿服务圈建设。立足“自身”搞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榜样”等“十大我们的”主题活动,实现人人都是组织员、宣传员。立足“主角”建阵地。实施文化供给侧改革,把投票权给群众,提升了“两馆五场八室”等文化场所,受到了一致好评。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