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凝镇全域开展生态环境整治 美丽城镇焕新颜

2020-12-23 13:16: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峥嵘 庞臣康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倪峥嵘 庞臣康)漫步在嘉善县天凝镇赵家浜的健身步道,放眼望去,楼房披上了“新衣”,整洁有序,在阳光的映衬下,河面波光粼粼,沿河设有户外休闲草坪,地面开阔平坦,配备木质栈道,适合村民散步、游乐、休憩。

  赵家浜自然村位于洪南村西部,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窑洪公路南北穿过,申嘉湖高速公路东西横穿。2018年,洪南村以创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为目标,启动“美丽城镇”提升工程,开展了河道清淤疏浚,生态护岸修复,绿化种植,农房外立面改造等工程,还改建了党员先锋站、游客中心,增设停车位等配套设施。“河岸的另一边还有一片大草坪,前不久,村里开展了一场老年高尔夫活动,接下来。我们将在草坪上开展垂钓、露营等活动。”洪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jpg

  不仅仅是洪南村的赵家浜,位于马塔塘村的黄家庙自然村经过环境提升,如今成了一个水清树绿村庄洁、小桥流水美江南的美丽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栽种有花草树木、盆栽盆景等绿化,村里除了有大片肥沃的农田,还发展了高效生态农业。

  近日,2020年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名单出炉,其中,天凝镇洪南村赵家浜、马塔塘村黄家庙“榜上有名”,获评为A级景区村庄,这是天凝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凝镇以洪溪村高浜自然村3A级景区村庄为标杆,全域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实现有盆景向风景的转变。


2.jpg

  在天凝,“美丽城镇”从一个标语华丽变身成为每一个乡民时时刻刻都牢记在心的箴言。位于天凝镇西面的新联村原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纯农业村,如今已吹响了整村提升的攻坚号角。村里建起了新的文化礼堂和礼堂书屋,通村道路完成了拓宽,铺设了沥青路面。接下来,村里还将启动建设抗疫纪念馆、党建公园、稻田栈道、生态湿地、有机菜园、特色民宿等,激活美丽城镇的内生动力。未来,这里将成为天凝镇新的标杆。

  “加快美丽城镇建设,落脚点是让百姓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天凝镇相关负责人说。这段时间,天凝镇欣杨村丰月小区的60多户村民享受到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变化。村里完成了生活污水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并提高了污水处理标准,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今年,天凝镇投资1.4亿元,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扩面改造,涉及全镇18个村(社区)、84个自然村(浜)、5000多户村民。未来三年,随着改造工程的进一步实施,受益农户将达到10500户。

  “温室甲鱼”养殖退出历史舞台,水泥船整治强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果显著……一年来,对标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天凝镇吹响了生态绿色发展的集结号,大力度整治农业“低小散”。同时,该镇将加快华腾农旅和雪菜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将农业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美丽的风景穿点成线,不断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