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美丽城镇“生活美”增色!

大云镇“三举措”扎实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创建

2020-12-23 13:2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农贸市场是完善区域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方便周边居民的民生工程。嘉善县大云镇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创建放心消费市场、保障“菜篮子”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在全县率先建设“五化”市场、首创“四定一考”管理模式、建立首个农贸市场妇联等有力举措,实现从“抓硬件”到“抓软件”、从“重效益”到“重管理”的转变,推动大云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打造人民群众放心“菜篮子工程”, 为美丽城镇“生活美”增色。

1.jpg

  试点先行,全力打造市场管理示范“金名片”

  “数字赋能”实现管理创新。大云镇借“五化”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立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数据平台管理系统,安装人流捕捉摄像头、智能溯源称、大数据智慧显示屏、自助查询触摸一体机等各种物联设备,不仅能实时显示市场内近七天交易情况汇总、实时交易云图、每日热销排行榜、当日菜价等信息,市场方能够及时分析研判日常运营情况,深入挖掘消费需求,促进市场优化分区布局;同时,还能查询当日商品的检测信息、所购菜品的来源渠道等,让消费者买的安心、吃得放心。

  “阳光厨房”保障食品安全。大云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引入智能监控摄像头、食安慧眼“智能阳光厨房”,实现市场内温湿度实时监测和异常生物进入实时监测外,对卤味、餐饮制售场所场所违规操作问题及时进行智能识别、抓拍,远程预警,有效约束经营户食品安全加工行为。截至目前,在市场内建成食品制售场所“阳光厨房”3家,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人文关怀”带动服务提升。大云镇为打造更具人性化关怀的农贸市场,市场同步配置无障碍通道、轮椅、微型医疗箱、测压仪、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垃圾房、顾客休息区、母婴区等便利设施;针对群众买菜停车难问题,大云镇以创建省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设占地总面积1523平方米智慧停车场,增设停车位60余个,有效破解市场“内外堵”交通顽疾,提升了市场周边车辆通行效率。

2.jpg

  高位推动,全面增强市场管理提升“驱动力”

  工作机制“给力”。2017年始,大云农贸市场争创省星级农贸市场以来,积极探索“四定一考”长效管理模式,即定岗、定人、定职、定任务和每日一考核,把农贸市场管理任务进行清单化、责任化、考核化,确保市场管理长效化、常态化。通过“四定一考”管理模式,大云农贸市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放心市场、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成为享誉在外的一张“金名片”,先后累计接待各地参观、交流、学习团队20余批次。

  党建引领“助力”。大云镇将放心农贸市场创建与非公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市场长效管理,架通市场、老百姓与经营户之间的沟通桥梁,率先在全市成立首家农贸市场妇联,积极发挥妇联“四新”领域妇女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集体晾晒“防控我带头、保供我先行、稳价我担当”承诺,调动广大女性从业人员全面参与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真正把“放心消费”工程打造成“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大云样板”。

  队伍建设“有力”。为切实提升农贸市场运营水平,大云镇通过外出交流、集中学习、微信发布等形式,加强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的业务培训及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市场服务管理水平,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农贸市场负责人、食品安全(检测)员、管理员培训48人次;引入保利物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录入5名专业第三方监管人员,通过组建由市场管理人员参与的城投先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为市场服务对象提供多元服务,有力地充实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队伍。

3.jpg

  以点带面,全速构建市场管理建设“新格局”

  机制创新“成效显著”。大云镇指导市场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要求市场发挥“民生”和“公益”属性,自觉保供应、保食安、稳物价,市场方建立先行赔付制度,针对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由市场方先行赔付,截至目前,全年无投诉到上级部门的纠纷和投诉,实现了“零纠纷”、“零投诉”。同时,大云市场监管所建立计量设备定期校验制度,采取“现地检查、即时校验”的方式对农贸市场内销售方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检测标签、蟹类称重方式、商品明码标价、进销台账等,并对蟹类、水产、卤味经营户开展现场指导,共累计指导经营户263户(次)。

  顽疾问题“逐个击破”。针对农贸市场管理中易腐垃圾回收利用难、塑料垃圾不可回收等问题进行专项攻关,大云镇积极探索垃圾就地处理课题,引进先进的增设垃圾减量生化处理设备,通过分拣、粉碎、压榨,微生物发酵等一系列流程,最终变废为宝产出有机肥,实现了对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为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在市场服务台配备环保塑料购物袋,向市民免费提供市场定制的布袋子,切实提升了市民环保意识。

  社会监督“阳光透明”。大云镇积极推进由“单一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从群众最关注的食品安全入手,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市场方每日开展农产品抽样检测并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不定期组织市民代表参与“你点我检”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今年已抽检农产品1.1万余批次,检出不合格品6批次,均已按规处理;通过群众日常监督,收集市场管理服务、社会监督需求等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处理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60余个,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4.jpg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