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获评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0-12-22 13:06: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艳姿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艳姿)昨天,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乾潭镇、大洋镇获评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

  梅城镇

1.jpg

  梅城地处浙江省西部、杭州市南部、建德市东北部,位于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梅城历史悠久,为古睦州、严州的治所,三国置县至今历史绵延近1800年,是南宋“京畿三辅”之一,宋太宗赵光义、宋高宗赵构、宋度宗赵祺等三代皇帝在登基前都曾在梅城任地方官。梅城交通便捷,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和杭黄、杭新景、临金三条高速交汇于此,高铁距杭州38分钟、上海68分钟。根据原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精神,在袁家军书记、周江勇书记等省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梅城镇立足县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总目标,努力破解征迁、资金、土地要素、文保等难题,全面探索“六美共融”的“梅城路径”,着力打造美丽城镇浙江样板。

  寿昌镇

2.jpg

  寿昌镇地处建德市西南部,是建德市县域副中心型城镇。寿昌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始于三国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距今近1800年历史。寿昌镇交通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交通网格体系,15分钟交通圈内拥有3个4A级景区,辖内拥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航空小镇、浙江首个天然“硫”温泉、亚州最大古楠木林等。寿昌镇也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免检形式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的乡镇。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的转型发展,寿昌镇肩负起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使命,力争把寿昌打造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游客常来”的美丽城镇重要展示窗口。


3.jpg

  乾潭镇

乾潭.jpg

  乾潭镇位于浙江省西部,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段,是杭州市“三江两岸”黄金生态旅游线的重要节点。建德站10分钟车程,富春江千吨级货运码头紧邻镇东,为商埠繁华之地,是建德市东北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乾潭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开展美丽城镇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为目标,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做实做优文旅产业、不断完善城镇配套、全面打造特色亮点,高标准创建“山水运动”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乾潭1.jpg

  下一步,乾潭镇将以文旅融合的美丽城镇创建为新起点,结合全省“大景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要求,紧扣 “寄情山水,悦动乾潭”主题,按照创建标准长效对标,继续补短板、强特色。加大文旅综合体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进文旅在建项目建设,强化文化挖掘运用和基础配套,做实品牌打造营销推广,实现美丽城镇产业、社会、生态效益共赢。

  大洋镇

大洋1.jpg

  大洋镇地处建德市东南部,静居兰江江畔,兰江之水自西向东穿镇而过,江面开阔,历史上的大洋埠(现新建路、渔民路)是浙江西部重要水运码头之一。

大洋2.jpg

  大洋镇是浙西红色革命发源地,最早建立中心县委。大洋镇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贯穿镇域的临金高速公路将于12月底通车,南北横亘大洋的金建高铁也已开工建设,大洋镇正式迎来两高时代。自全面启动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以来,大洋镇紧紧围绕“五美”建设要求,“十个一”工程,以构建镇、村生活圈为核心,推进资源整合,优化空间布局,抓好生态格局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三大重点,做好提振农业、扮靓农村、服务农民三篇文章,讲好大洋故事,笃定发展方向,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