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大陈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为契机 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2020-12-06 20:30: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娅萍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曹娅萍)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大陈镇被授予全国文明镇称号。

  近年来,大陈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为契机,坚持垦荒精神立心,深入推进城镇发展,坚定走好文明创建垦荒之路,为“小康的大陈”建设增添亮色,为美丽城镇发展催生机遇,掀起一轮全新“垦荒”发展之路。

图片1.jpg

  以垦荒精神为先,建设“红色旅游第一岛”

  大陈镇把垦荒精神作为文明创建的力量源泉,打造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充分发挥独有的海岛垦荒圣地、台州城市精神的发源地的优势,凝聚467名青年垦荒队员的青春和汗水,铸就了大陈岛红色的文化底蕴。

  加快建设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青垦纪念馆、垦荒剧场,重拾青垦记忆、重塑精神高地;拥有5个国家级、10个省市级教育基地;擦亮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金名片,年均吸引5万余人次上岛接受文化洗礼,让这个小镇的红色元素得到充分体现。

  全国青垦文化论坛永久落户大陈,《无悔的年华——大陈岛垦荒》入选全国美展作品;《向往大陈岛》赢得浙江省旅游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金奖;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大型诗话剧《海岛上的丰碑》、电影《大陈岛誓言》等相继上线,垦荒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升华,影响不断扩大。

  以生态发展为先,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岛”

  生态旅游是文明创建的最佳资源,为此大陈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生态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将文明创建和4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实现海岛蝶变。

  秉承规划先行的理念,大陈以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提升核心景区、完善岛上设施、建设美丽公路,坚持生态与旅游并重,全面淘汰燃油汽车,推行新能源汽车。

  同时搭配连续举办五届两岸乡情文化节,凸显“思归”主题,建成“中华海上第一钥匙”,修葺时光老街,打造两岸乡情文化园,这一让大陈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以民生事业为先,建设“蓝色数字智慧岛”

  把民生福祉作为文明创建的终极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营造平安宜居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渔小二代办制”成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鲜活样板。整合新乡贤、网格员等力量,发挥瞭望哨、港长制作用,实现全镇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率100%,打造岛域基层治理现代化样板。

  通过“云上大陈”、海底光缆建设,实现教育医疗陆岛一体化,启用全省首个海岛医院5G数字诊疗项目,首创全省送药进岛“三医联动”模式。

  绘就幸福美丽底色,未来大陈镇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提高群众生活。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