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创新落实农合联党建“三力五联”模式 全力助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2020-12-18 09:46: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雯吉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曹雯吉)今年以来,嘉善县姚庄镇党委严格落实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探索成立联系更为紧密、服务更加优质的镇农合联综合党委,通过提升农合联党建的“组织力”“品牌力”“服务力”,进一步激发农业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影响力、向心力,用好“党建金钥匙”,走好“乡村振兴路”,全力助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1608210357(1).png

  以农合联党建“组织力”激发农业发展源动力

  姚庄镇及时成立镇农合联综合党委,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书记,充分整合农业条线党建资源,建立涵盖特色服务型、职能服务型、综合服务型3种类型的15个党组织,重点在阵地建设、机制完善、物质保障上强化保障,充分调动农合联党委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有人干事”。细化农合联党建运行机制,明确“周走一夜、月帮一事、年扶一家”服务内容,确定每月15日为综合党委固定活动日,严格落实线上线下“双联”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有章理事”。建立农合联党委专属阵地,并在北鹤村、俞汇村重点打造姚庄黄桃精品展示馆、花卉协会党员先锋站,构建“1+2”农合联党建阵地格局,确保“有地议事”。

  以农合联党建“品牌力”扩大特色产品影响力

  以姚庄锦绣黄桃、六塔鳖、宁远双孢蘑菇为主打特色农产品,探索建立产业农合联和产业链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媒”串起“链”上企业(合作社)。今年7月成立黄桃产业链党建联盟,按照“1+X+N”组织框架,由镇农业农村办党支部牵头和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第一党支部、展丰村党总支、北鹤村党支部3个链上党组织共同组成。8月,在党建联盟的牵线下,该镇聘请叶正文博士为黄桃产业顾问,与质标所签订黄桃全程质量控制协议;11月,黄桃产业农合联成功申报“姚庄黄桃”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探索黄桃产业品牌化运营,进一步提升黄桃产业附加值。

  以农合联党建“服务力”凝聚产业转型向心力

  按照“立规矩、丰形式、见成效”的总体思路,姚庄镇创新落实农合联党建事项联商、活动联办、问题联解、人才联培、资源联享的“五联”模式,聚力服务农业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在姚庄镇武长村、北鹤村试点推进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建设,创新规划农业产业集聚新模式,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目前已搭建400亩新型结构大棚、吸引30余户农户入驻种植,预计达产后亩均产值在3.5万元以上。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农合联拓销服务队,每年举办“桃花节”“黄桃节”,组织开展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等活动,探索与东昇、宏毅等集团的农业产业合作,开辟电商市场、扩大产品销路。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