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石梁镇,数月不见,她已出落得韵味十足

2017年04月20日 11:51: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在线台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徐平)这几日,眼看自家房屋外立面改造完工,天台县石梁镇集云村村民何元树喜不自禁。半年多前,为配合街区改造,何元树将自家临街房屋往里推进了8米。如今房屋外立面改造完毕,显得更加干净整洁、别致,街区叶更宽、更直了。

  石梁镇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境内旅游景区丰富,是国家5A级景区石梁景区的所在地。然而,长期以来,旅游大镇镇区的一纵一横两条主街道环境秩序混乱,令市民和游客摇头不已。

  

  拆除悬挂式线路,做到“五线入地”。

 “既要治脏控乱,更要以一横一纵‘十字天街’为主线打造新地标。”天台县石梁镇镇长陈文侠说。去年下半年,石梁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极具民国风情的旅居名镇。随后,该镇针对电力、电信、移动等线路杂乱架设的问题,实施“五线入地”工程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针对脏乱差最集中的金竹湾区块,铁腕拆违并建成公共设施和中心绿地;而对于与旅游无关的农资、汽配等店铺,则采取解释说服的办法劝离主街道经营。由3名专职管理人员上街执法,全天候现场管控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高声叫卖等问题。

  按镇里统一建设标准,一期39幢房子陆续改造成民国建筑风格。“墙面采用镂饰贴工艺,青红色仿砖嵌白线,上置山墙、下设连廊,镶嵌禅意莲花图案,呈现出中西合璧、修禅礼佛的绵长韵味。”陈文侠的解说充满了诗情画意。他说,镇里结合原有沿街建筑高低不等、进深不一、错落有致的特点,经过规划设计后,进行大幅度的外立面改造和街面小品建设、植入文化元素,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精品街区。

  

  破旧小屋改造成的“知音草堂”。

  目前,石梁镇在“十字天街”入口处建成“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三个大小不一,方向不同的门楼交叉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石梁文化地标。项目改造伊始,镇里加大招商力度,先后引进马楚比楚酒吧、知音草堂、红酒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对主要街道内的小卖部、早餐铺、农家乐、农贸市场等按照旅游业态标准进行改造提升,不仅服务好了游客,更方便了居民。眼下,沿街800米的景观步道、艺术休憩小品设置、绿化彩化布局、镇区夜景亮化等工程初露格局。据了解,近日省首次公布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中,该镇名列其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