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十米河长”齐治水

2017年03月14日 15:53: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天台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实习生 孙莉 通讯员 徐非 许群芬) 3月14日下午1时许,天台县石梁镇集云村“山水人家”农家乐主人张厚鑫,刚送走一批游客,还没来得及打扫卫生,就来到家门口的河沟巡查,看水里有没有人扔下垃圾。

  从今年2月起,为整治小微水体,高标准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天台率先在石梁镇试点“十米河长”制度。该镇共排查出21个小微水体,聘请在镇上经营的21名农家乐业主担任“十米河长”,一对一负责监管,张厚鑫就是其中之一。

  小微水体,是打通全域治水“毛细血管”不可缺少的一环。去年,天台全县33条河道、114个监测点位的平均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其中最大县级河道始丰溪交接断面水质全年平均优于Ⅱ类标准。今年,天台全面破难攻坚,继续向整治小微水体发力,通过生态补水、河道疏浚、沿河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截污纳管等措施,掀起一场场治水“巷战”,力争使全域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标准。

  “不让污水流经房前屋后”,是“十米河长”们提出的口号和目标。张厚鑫说,随着多年来“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天台河道水质越来越好,山清水秀的镇村环境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但一些不起眼的小微水体却成为了治水盲区,容易被大家忽视。

  被聘为“十米河长”后,张厚鑫等21名农家乐业主与石梁镇政府签订了一年的治水责任状,不仅要保证自己在经营过程中不向沟渠、池塘和河道排污,还要监督游客、居民等不发生污染周边水体事件,并要求发现污染及时向镇“五水共治”办报告。这种倒逼加压的管理方式,让张厚鑫感觉,自己的肩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

  据悉,“十米河长”被要求每天巡河一到两次,负责各家周边10米范围内的沟渠和池塘整治。张厚鑫只要有空时,都会在家周围到处转,看到水里有垃圾就捞起来,水脏了就通知镇里协同解决,他还用石子对沟渠沿岸进行美化,在岸边种上茶花。

  “治理小微水体,有了‘十米河长’的加入,就近发挥了农家乐业主的监管作用,并能带动游客和群众,共同为治水出力。”天台县“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正华说,下一步,“十米河长”将向全县推广,今后该县还将对“十米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评比,评出“最美河长”,评选结果将作为农家乐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