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诸暨山下湖珍珠小镇迈向世界

2016年10月28日 09:17:30 来源:诸暨日报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珂 特约记者 骆介平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从山下湖珍珠小镇规划蓝图来看,山下湖要为珍珠产业插上“时尚+健康”、“绿色+创新”的翅膀,促使传统珍珠养殖不断向创新和绿色转型升级,放弃低端发展路子,改变原有的单一生产加工模式,在养殖、设计和销售等环节下足功夫,不断提升珍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加速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深挖产游融合,真正使山下湖的珍珠通过“创新+”、“品牌+”、“旅游+”走出小镇,迈向世界。

  绿色+文化

  每颗珠子后面都有生态理想

  国庆期间,米果果小镇的DIY手工坊、动漫水世界、乡村记忆馆等趣味园区迎来了大批游客,距其仅5公里的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同样游人如织。生态文化旅游的热风也带动了邻近华东国际珠宝城的生意。

  如何利用静态的生态资源、高雅的文化元素来提升珍珠企业发展内涵,成为山下湖镇党委政府思考的课题。

  “既要珠光宝气,又要碧水清波”,“不让珠光宝气遮住了美丽产业背后的污染问题”等统一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后,山下湖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倒逼珍珠养殖环保水平的不断提升。在这场生态战役中,珍珠养殖遭遇环保“逐客令”,珍珠企业开始“瘦身健体”。据统计,山下湖的珍珠年产量从2000多吨下降到600多吨,珍珠养殖户减少了九成。然而,“瘦身”却带来了“体健”,虽然珍珠产量少了,珍珠业效益却不降反升。

  在山下湖,越来越多的珍珠养殖户开启标准化“绿色养殖”模式。老珠农詹幼新也琢磨出了一套简易的绿色养殖系统。他那处位于新桔城村的250多亩水面,旁边是100亩水稻田,中间用堤坝隔开,养殖废水经过两道过滤网,从埋入堤坝内部的管道流入稻田。经过稻田净化,再排放到附近河道,这样就达到水清珠明的效果。更先进的清水养殖模式也已在山下湖开辟了试验田。

  创新+人才

  珍珠触网打造更广袤发展空间

  生态文化的进步依赖于一定的经济基础,经济指数提高依靠的是人才和创新。在山下湖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珍珠企业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和高校合作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在珍珠品质和衍生品开发上下足功夫。

  今年3月,爱戴妮珍珠全球配送中心在山下湖落成,不但为电商、微商提供一站式珍珠产品配送,也成为山下湖扶持青年创业的新平台。5月,“国际珍珠青创会”启动,目标是网聚人才,为珍珠小镇构建人才智库。8月,山下湖镇政府牵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举办两岸珠宝首饰设计名师珍珠设计交流座谈会,来自台湾、北京的设计名师联手珍珠企业,共同开拓珍珠创新发展之路。

  以“量”取胜的时代已过去,为了走出“高产低值”的尴尬境地,珍珠企业开始走上新的发展模式。

  天使之泪力图用创新延伸珍珠产业链:在公司的体验馆里,游客可以亲手养一个珍珠蚌,等到第二年来收获珍珠,体验馆的专业设计师会对珍珠进行个性化加工。这种个性化体验式服务,去年就为企业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佳丽珍珠自主研发爱迪生系列珍珠,一个蚌只产一颗珠子,产值却是传统养殖方式的五倍。

  以珍珠小镇创建为载体、“青创会”为纽带,整合政府、企业、创客、院校等资源,山下湖镇一次次破解发展瓶颈,走出互联网+创新发展之路。

  资本+项目

  转型升级以高品质赢得未来

  今年5月,在贵州创业多年的梁国灿决定回老家山下湖投资。他要把名贵中药材和珍珠捆绑起来,强强联合打开转型升级之路。如今,在山下湖党委政府“店小二”式的帮扶下,他的浙江益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山下湖镇工业园区,预计年产值可达1.6亿元。

  青春宝珍珠科技总经理何延东不仅充分研发珍珠的药用价值,还积极利用品牌效应,开拓珍珠护肤新领域。从为青春宝公司提供原料升级为青春宝的合作伙伴,一款款贴上“青春宝”商标的珍珠粉、面膜、洁面乳,从山下湖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提升珍珠内涵是山下湖珍珠特色小镇建设的题中之意。我们将通过政策指导、人才培育、资本对接、项目孵化、品牌推广等,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山下湖镇从珍珠原料集散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转变,打造高品位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山下湖党委书记郦华辉如是说。

  据悉,山下湖镇今年加速推进米果果小镇、珠宝城二期、泌湖红色旅游、天使之泪珍珠文化体验馆等极具小镇特色的七大重点项目。山下湖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续写新的珍珠传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