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马剑镇建辉村:八大碗风俗迎宾客

2017年05月04日 08:32: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俞燕 倪妮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上海滩》风靡了整个亚洲。

  鲜为人知的是,电视剧中周润发扮演的“许文强”原型出自诸暨马剑镇建辉村,名叫许宝初。谈起“许文强”的故事,他的两位邻居,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和老大爷仍印象深刻,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听他们说“大佬”的故事。

  去建辉村的那天正是骤雨初歇,山行其间,烟雾氤氲,有鸟鸣花香,有山泉叮咚,会碰上烟波钓者,还会碰上路边接山泉的老人。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在都市“樊笼”久了,就特别向往这样的田园生活,建辉村就是这么一个适合住下来的“园田居”。

  去年,建辉村通过土地流转,分片种植花海,有向日葵、百日草花、波斯菊等。光是百日草花就种了80亩,并新建了迎宾花道1200米,还引进盆栽2000多盆。

  建辉村的花田名声不胫而走。“我们村里花田的布置是一季接着一季的,一年四季都有景。”村支书许时标介绍。

  建辉村由原本的许佳山、龙门山、白仓三个自然村组成,每个自然村都有一个文化礼堂,现在分别改造成了美食体验中心、家宴服务中心、民俗文化馆和乡村大舞台。

  目前,建辉村403户家庭,创办农家乐8家,经营自行车、皮划艇等旅游项目和采摘基地5家,从事农副产品制作销售75户,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综合收入近3000万元,约占村民收入的60%。

  “以前,村民是挑着土特产出去卖,现在在家门口卖都供不应求,价格还比以前叫得高。”让许时标感觉到自豪的是,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民的收获很实在。

  看“许文强”原型故居

  许宝初的故居就在许佳山自然村,许氏祠堂旁的小路口,“许文强原型故居”几个醒目的大字指明了方向。

  这是一间类似四合院的古建筑,门口有两块大石“镇宅”,相对的墙面上立了一块石碑。根据石碑文字,可以知道这两块大石是“将军石”,有千斤之重,原名乌糯石板,传说为许氏先祖许朝斌从大溪中用双臂一手一块夹来的。

  不过,这两块“将军石”是后来新搬到此处的,从前这大门前还有传统的石墙照壁,但现已不复存在。进入内庭,是一间老式厅堂,雕梁画栋犹在,古色古香。从厅堂侧面小门进入,右手边第二间便是“许文强原型故居”。这是一间两层小居室,楼上放着一张老式八脚大床,一些高低柜子,都有百年历史。

  至于为什么说许文强原型就是许宝初,你可以自己前往村里,听听故居隔壁老太太和老大爷说说他的故事。

  玩“过小年”

  马剑镇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建辉村就是其中的代表。村里有支板凳龙队,最长的板凳龙有120节,需要100多位舞龙者协调配合。每年元宵佳节,建辉村都会举办舞龙灯活动。

  传统的舞龙灯活动,一般一年只举办一次,不是每位游客都有眼福的。去年,建辉村建起了马剑镇民俗文化馆,介绍马剑镇的文物遗产、文学遗产、生活习俗和手工技艺。马剑有哪些宗祠、古桥、古亭,马剑馒头、豆腐皮、长寿面是怎么做的,烧木炭、掏六谷的生产习俗又是什么样的……这里都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所谓“过小年”是马剑方圆几十里这些村庄的习俗,自六月初一开始,几乎天天为节日,俗称“过夏会”、“夏社”,为祈求夏收夏种、人畜平安、稻谷丰收而设。

  建辉村为“过小年”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和美食,包括舞龙灯等。

  吃“八大碗”

  “到建辉村,就不用吃饭了。”正如村支书许时标说的,热情的建辉人准备的“八大碗”一碗比一碗实诚,一碗比一碗美味。“八大碗”包括豆腐包、馒头、乌肉、三鲜、手工面、灰汤粽、豆腐羹、石斑鱼。

  许多食客在吃豆腐包时都会产生疑问,肉馅是怎么放入完整的豆腐里的?原来肉馅豆腐包制作与肉馅包裹是同时进行的,也就是说,在制作豆腐时,就将肉馅包了进去,这样不仅在外观上让豆腐和肉浑然一体,吃起来又让人感觉油而不腻。

  “八大碗”中的手工面是建辉村最好卖的特产之一,面条细细长长,意味着长寿,由小麦粉经纯手工制作而成,本身带着咸味,煮的时候不用另外加盐。

  住农家小宅

  去建辉村,能住的农家乐不少,有别致的农家小院,有传统的祖屋,有独栋小别墅,还有别具特色的四合院,等等。

  游玩路线

  马剑村戴氏宗祠—秦皇古道—建辉花海—建溪清流—乡村记忆馆—许氏宗祠—许文强原型故居—美食体验中心

  交通线路

  自驾:杭州—杭金衢高速诸暨出口—双金线—马剑镇—建辉村

  公交:杭州东站—诸暨站—153路或152路—马剑农贸市场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