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大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38:58 来源:浙江在线 

  诸暨市大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1.概况

  (1)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为大唐城镇建成区,西、北至308省道,南至五洩江,东至高速公路和镇界,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其中重点整治的规划范围约10平方公里。

  (2)整治思路

  以“一加强、三整治”为引导,通过“塑区、通脉、点睛”对大唐镇区展开环境整治规划。

  2.整治目标:

  (1)环境卫生整治

  垃圾分类收集直运;垃圾箱、公共厕所全面提升;推进污水干管建设和收集;五泄江、冠山溪无垃圾、水质提升。

  (2)城镇秩序整治

  取缔乱占道、乱投摊,主干道交通违法减少50%以上;规范交通管理标示标牌、规范货车行车路线和时间;打通断头路2条以上、增设停车场3个以上,整治异形道路交叉口2个以上;

  (3)镇容镇貌整治

  基本消除蓝屋顶、老式卷闸门、赤膊墙、裸露地面;主要道路空调机位、太阳能屋顶、围墙、广告标牌、防盗窗规范化达到90%以上;主要景观道路架空线入地,一般道路架空线归并整治;低小散企业进入园区;建设1个小镇客厅、3条以上景观道路、4处以上城镇节点。建设一处海绵城市绿廊公园;建设“浙派民居”特色村落一处以上;主要道路亮灯率90%以上。

  3.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从区域、轴带和节点三个层面整治城镇风貌景观:

  1)区域:即对三个核心区域(老镇区、工业新区、袜艺小镇区)和三个外围区域(西南区、东北区、西北区)展开整体风貌整治。

  2)轴带:即通过“一环、七路、两江”的轴带打造,提升城镇形象。

  3)节点:即重点打造东入口、袜业智库、小镇客厅等八个重要城镇节点,集中体现城镇风貌。

  4.创新与特色

  (1)把控整体,将城市设计思想融入到规划编制中

  融总体城市设计的理念,整体把控大唐城镇总体风貌格局,在此基础上,以实施作为指导,落实城市设计,展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创造性的提出“塑区、通脉、点睛”的整治框架,使得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更加明确而有系统,同时通过整治规划与城市设计的整合,也使传统城市设计在实施层面有了新的突破;

  (2)彰显特色,探索劳动密集型产业城镇整治的方法

  大唐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城镇,这类城镇拥有的共性问题是业态瓶颈、资金约束、品质低下、特色平淡;规划通过特色提升、存量挖潜、开放融合、务实精算等手法,精准服务与产业升级和提升——以整治规划为契机,一方面关注产业工人的生存环境,通过对产业工人密集区环境和卫生设施的改善,提升产业工人生活品质,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关注低小散企业的升级提升,疏、堵并举。

  (3)因材定制,探讨利用城镇存量空间资源展现乡韵乡愁、地方特色和现代文明

  整治规划主要涉及城镇存量空间,与传统增量空间规划不同,存量空间不存在创造特色,更多的需要展现和凸显特色,规划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强化传统风貌民居的整治和展现,另一方面对城镇的古树名木、河流水系予以保护,同时注重工业文明的展现,如将原诸暨弹簧厂打造成小镇客厅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