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枫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39:34 来源:浙江在线 

  枫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说明

  一、 规划总则

  枫桥镇位于诸暨市境东北部,距市中心20千米,东与赵家镇、绍兴县接壤,北毗阮市镇、山下湖镇,西连浣东街道,南邻东和乡,面积165平方千米。

  本轮环境整治规划范围为枫桥镇建成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

  枫桥城镇特色解读

  优势资源:枫桥镇山拥水抱,历代名人辈出,且拥有“枫桥经验”、“枫桥三贤”等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枫桥现今依然保留着格局完整的传统古镇村落形态,承载枫桥变迁的记忆。

  抓紧实干环境整治工作力争一年完成任务

  自2015年10月起,枫桥镇启动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同步启动“枫桥古镇”发展策划,围绕“古镇”这一核心区块,及其周边辐射范围,制定2016年整治提升十三大项目清单,提前启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迅速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在切实结合枫桥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本轮规划力争于2017-2018年基本落实完成。

  二、 总体设计

  2.1整治目标

  承接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目标,建设平安浙江特色小镇,成为“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历史文化名镇和生态宜居城镇。在此基础上,明确本轮本轮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目标,争创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城镇,以枫桥古镇改造为整治核心实现“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愿景;古镇发展依照“三贤故里、溪上古镇、和谐枫桥”等目标定位,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并重的现代古镇。

  2.2核心特色

  古镇既是“乡愁”与“发展”两大主题的资源集中地,也是打破“乡愁”与“发展”两大问题的破题点。因此,启动古镇的保护与利用是枫桥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关键点。古镇保护再利用须依照“保护和利用并重,文化和旅游并进”的基本原则。

  2.3重点整治区域

  根据城镇现状和规划思路,将规划整治区域划分为一般整治区域和重点整治区域。

  一般整治区域,以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为主要工作;重点整治区域,以创建宜居、宜业示范区域为主要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区域:古镇及其周边辐射区域;沿枫溪江两岸;主要道路(绍大线、枫店线、枫谷线、枫山线、孝义路、学勉路、枫北路、天竺街、海魄路、三贤路等);两大高速出入口(枫桥南出口、枫桥北出口)。

  三、 整治内容

 

环境卫生整治

 

现状问题

解决对策

重点整治区域

镇区内主要道路卫生环境状况较差,保洁不到位。

●加大集镇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争创国家卫生镇,创建文明集镇。

水域环境整治

水域环境现状较差,水体发黑发臭,水面漂浮垃圾,河道阻塞等。

●完成枫桥江(新枫江桥—老枫江桥段)生态景观河道建设

●完成枫溪清淤和景观提升工程提升改造。

环卫设施整治

现状环卫设施布点不合理,数量不足,部分设施老旧缺失。孝义路及古镇区域达不到旅游配套的相关要求。

●完成环境卫生设施布点方案

●完成孝义路周边基础设施建设

污水收集及治理提升

部分旧镇区未实现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三年计划

●完成枫一村雨污分流 

 

道路交通整治

 

现状问题

解决对策

路网优化规划

镇区内道路网规划不清晰,镇区内部主干道过少,导致交通混乱,发展线性。

绍大线沿线由于车流较大,路口,高速口,学校等处易形成堵点。老镇区由于道路狭窄,也易形成拥堵。

●确立方格网路网格局

●确立三条主干道

●绍大线沿线及老镇区的堵点梳理

交通空间整治

镇区内主要道路沿线人行道被侵占现象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及行人便利。

镇区内无货运场站。货物运输流线依赖经过镇区的绍大线进行,影响镇区内部交通,同时也造成交通拥堵及危险。

公共交通不完善,居民出行不够便捷。

●重点区域道路乱占的治理

●货运场站规划

●过境道路规划

●新的客运路线规划

停车场设施

整治

停车场地严重不足,尤其是孝义路沿线,受到旅游发展刺激需要更多停车位。同时路边停车缺乏合理的规划。

●新建停车场库

●绍大线、孝义路路边停车位设置

交通安全设施整治

镇区内标识系统不完善,尤其是孝义路区域还达不到商业旅游的标准

●完成孝义路商业旅游、智慧城镇示范街建设,完成集镇主要道路的标识设计及安装。

 

镇容镇貌整治

 

现状问题

解决对策

整体风貌控制

城镇缺乏特色,景观色彩种类单一,重点区域形象塑造有待提升。

●梳理“两轴五区”整体风貌格局,并针对每个风貌区制定详细的控制导则。

沿街立面整治

底层店面门窗普遍杂乱破旧;空调室外管线与机位随意摆放,遮阳棚防盗窗无序随机;各类管线随意走管,广告招牌影响美观。

●底层立面:店面门窗、卷帘门重新设计,颜色统一,店招,灯饰美化

●二层以上立面:防盗窗、遮阳棚拆除,美丽阳台系统,外墙色彩统一

●附属设施:广告牌匾取消,管线规整等等

绿地整治

总体布局无序,缺少城镇整体绿地规划;道路绿化无特色,层次单一,重要节点绿化量少品质较低,无法形成宜居环境品质。

●梳理城市景观绿地空间,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多层次绿地规划

●主要道路与城镇重要节点景观绿化进行提升,形成层次分明、凸显枫桥特色的绿化环境

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

城镇中部、北部工业区,存在较多低小散块状行业,以汽车配件、五金装饰、纺织加工等行业为主。

●分三个区域分别制定整治措施,并建设北部工业园区,整合低小散行业。

户外缆线整治

主要街道存在“线乱拉”现象

●通过共线共杆和线路“上改下”等手段,改善“线乱拉”情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