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入围全省二十强

2017年01月18日 09:10: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周洁

  在1月13日举办的浙江省“文化+互联网”产业推进工程启动仪式暨文化产业促进会年会上,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被认定为20个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5—2016年度)之一,也是嘉兴市本级唯一。

  此次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遴选产生,经过了各地推荐、专家评审、部门审核、媒体公示,并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全省总共认定了2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目的是希望各重点园区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

  从2009年实质启动至今,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已集聚文创企业约240家,主导产业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新闻出版、建筑设计等。园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集聚发展的3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重点园区、浙江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电商产业示范基地。

  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不断创新方式,推动园区持续发展。在招商引资上,2016年度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新引进滨海广告策划、玖月文化传媒、黑马画社、绘彩文化传播等各类文创及配套企业16家,累计注册资金4046万元。在平台打造上,园区管委会加大资产收购、资产包租及道路景观改建力度,扎实推动园区“腾笼换鸟”,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投入、逐期推进”的模式,对园区实施退二进三、分片改造,为文化产业发展储备了空间。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收购中意电器等资产16个,累计包租东南方等资产15个。

  如今,从中环南路转入富润路,一路向南,可以看到重水美术馆、杨斌工作室、东栅当代艺术中心、天工苑、铁哥们钢雕主题公园等,文化创意企业在这里不断成长。近年来,园区围绕产业定位,集中精力引进引领园区发展、支撑园区形象的优质项目,在文创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嘉兴规划设计院、宏正设计、美动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设计与广告产业群,以东栅当代艺术中心、铁哥们环保钢雕、重水美术馆、姚静古筝馆等为代表的文化与艺术产业群,以报业集团、求是园为代表的报业及传媒产业群。

  坐落在富润路106号的东栅当代艺术中心,已成为一个国内外艺术家交流的中心。这里除了设有多个艺术家工作室外,每年举办多场艺术展,并和法国南锡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东栅当代艺术中心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文化艺术展览特色楼宇。铁哥们是最早入驻园区的文创企业之一,建立了机器人主题公园,已连续7年举办嘉兴国际钢雕艺术节。求是园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在英国成立了新经典出版社,几年来其策划推出的英文版图书成功打入欧美主流图书市场,参加历届伦敦书展、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引起很大反响。

  2016年以来,园区内文创企业举办各类艺术作品展近20场,诸如嘉兴工艺美术协会举办“浙里繁花·蓝印花布”端午系列展、杨斌工作室举办“彩与墨”杨斌写生作品展、重水美术馆举办“扇舞清风”第三届全国名家成扇书面作品展、精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远去的风景”汪鹏飞作品展等,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