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 风景桐庐热了乡村游

2016年12月05日 06:56:04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王庆丽编辑:李选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王庆丽县委报道组雷燕钱凌芸)近日,随着桐庐县首届古树节的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涌入分水镇朝阳村,一睹这个位于桐庐西北部偏远小村的别样风采。“没想到,这些天天在眼皮子底下的古银杏、古香榧,如今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摇钱树’!”88岁的村民李柏荣感慨道。

  一片古树造就一片风景,一个村落自成一方乐土。桐庐率先提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县域,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全力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县域大景区。随后又正式发文,要求深入推进“最美县城、魅力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的“风景桐庐”。

  历经近5年时间的打造,全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试点富春江(芦茨)慢生活体验区初露风姿,由深澳、徐畈、环溪、荻浦、青源5村组成的江南古村落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合村乡全域打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生仙里景区正式挂牌运营……一张“全域大景区”的绚丽画卷,在这片18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2009年起,桐庐用4年时间、投资3亿多元,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遍布183个行政村和农家乐的1600多座污水处理设施,不仅极大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现象,也使流经县域境内的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全部优于入境断面水质,保障了钱塘江下游水质的安全。全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亦走在全省前列。

  在桐庐最后一批实施污水处理的城南街道金东村,记者看到,原本农家小院前窨井盖下的一池黑臭水,经过数道程序处理后变成清水。近旁的人工湿地里,美人蕉、菖蒲、麦冬等茂密生长的亲水植物,不仅可通过其根系吸附净化污水,也美化了环境。69岁的村民裘生龙走出门来,准确地将一袋剩菜剩饭、菜叶果皮投进了印有“可堆肥垃圾”的蓝色塑料桶内。他说:“可堆肥的是会烂的垃圾,其他是不可堆肥的,村里的老人孩子都知道。”

  为适应旅游业发展需求,桐庐从旅游市场监管、旅游管理体制和基础制度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同时,加大“金牌导游”“美丽乡村金牌推介人”等评比表彰,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形成了一个集“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议、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立体旅游业态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桐庐乡村游接待630.6万人次,经营收入逾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1%和27.34%,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