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全面提升乡村美丽指数

2016年12月02日 07:13:38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记者 傅颖杰 何婕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何婕)在全新的时代,乡村应该变得更美好,让远行的游子牵绊,让后人感念。金华正迈出大步,从整治村庄乱堆乱放开始,由表及里,全面提升乡村美丽指数,探索大家希冀中的美丽乡村。

  自我加压,整治乱堆乱放

  金华地处浙江中心,地貌为“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地形复杂,村子多,分布散。

  村庄多,治乱美化的工作任务自然就重起来,对照省里提出的“绝不把违章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环境带进全面小康”要求,金华自我加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村庄治乱美化工作,争取到2017年底,全市95%的行政村能达到治乱美化合格村的标准。

  这个标准可不低,除了要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养,还要治理老房、危房、“赤膊”房,全面提升绿化、美化。

  不到一年时间,金华市已有3159个村实施了整治,占到行政村总数的70%,累计共清运垃圾95.61万吨,拆除整治危房面积137.33万平方米,粉刷“赤膊”墙728.78万平方米,种植乔木204.3万株,清理池塘6536口,新增村口小景观4078处,新增湿地面积80.33万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全面而又深刻的变化。

  在金东区岭五村,妇女朱锡飞的感受深刻,她回忆说:“我们家屋后的柴火堆,从我记事起就是这么堆的,都有六七十年了。没想到,柴火堆不堆了,种点花草会这么漂亮。”

  就地取材,保留特色和乡愁

  武义岭下汤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村内一条沿溪南北走向的古街,相传形成于明代,自清乾隆年间至民国时期一直繁荣兴旺。街上有南北杂货店、米行、药店、裁缝铺等近百家店铺,还设有电话局。

  时光荏苒,今天的岭下汤村仍古色古香,颇有味道。但村民老汤说,过去村里可不是这样的,“到处是杂物,电线拉得跟蜘蛛网一样,有的老房成了危房,要不要拆,大家意见也不统一。”

  直到金华启动村庄治乱美化,岭下汤村开始了蜕变,当地对没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危旧房进行拆除,又对大多数老房进行修缮。修旧如旧,最大程度保留了古街原有的形态和格局,展现出浓厚的历史风貌。

  金华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这样,亲切、朴实、原汁原味中又透着美丽、精致。废弃的瓶罐、轮胎,河里的卵石,农户的猪槽,这些充满了乡土气息又再平凡不过的物件,经过乡干部和村民的小小创意,转身就变成了一个个造型各异、充满野趣的小景观。

  在浦江夏泉村,盆盆罐罐里都是花花草草,真是一步一小景;武义东垄村,茅草顶夯土墙,墙上装饰着农具,看去也别有一番韵味;在金东区釜章村,八仙溪里的鹅卵石都上岸了,被垒出了大大小小的花坛,凭借这些乡土建材,当地打造出一处处美丽景观。

  村里环境变美了,城里人也常来旅游。村民感慨说:“村里变漂亮了,变干净了,别说城里人来看了羡慕,连城里亲戚回乡次数都明显多了,自己脸上有面子,心里高兴!”这种满足感、获得感,的确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此外,村庄环境变美也给旅游招商带来更多机会。以金东区为例,今年3月份,大北农等11个浙商回归重点旅游项目就集中在金东签约,总投资52亿元。商人们看中的,其中很大一块就是金东村庄的美。

  由表及里,全面提升村庄美丽指数

  磐安县维新乡溪下路村,水墨墙绘、白玉雕像,河水清澈见底,一群上海客人在游玩拍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村干部突击搞卫生的少了,村里天天这么干净,时时这么干净。”村支书傅珍洪说,“治乱美化以来,全体村民一起来参与房前屋后整治,院子搞得一个比一个好看,越看越舒服。”

  经过十多年的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金华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到位,美丽乡村建设也得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这种关键时刻,除了细节上精益求精,文明乡风的培育、村民素养的提升尤为重要。

  因此,金华市从治乱美化启动伊始,就提出同时打赢“两场革命”的目标,既抓外在的环境美,又抓内在的乡风美,为提升全域美、全面美夯实基础。

  武义把村庄治乱美化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党员干部守规矩了,自身过硬了,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金东区凭借一面“笑脸墙”激活了美丽家庭创建,激发了每个家庭参与治乱美化的积极性。

  “真正从思想上改变陋习,转变观念,认识到村庄美丽,是每一位村民自己的责任,这才是我们治乱美化工作的最终目的。”金华市农办负责人介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