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乡村之妙西:让深山里的美丽“走”出来

    2016“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主题系列宣传报道⑩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1日 10:2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陈丽丹 通讯员 陆学先 摄影 吴仁斌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⑩】美丽乡村之妙西:让深山里的美丽“走”出来

       【原创报道⑨】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片:湖州吴兴区妙西镇

      妙西镇位于湖州市吴兴区西南约12公里处,属西部半山区乡镇,是江南特有的丘陵地带,物产丰富,自然资源十分充足,境内宣杭铁路纵贯全镇,11省道横穿妙西而过,500吨的内陆航线通住各地,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妙西茶文化、宗教文化、法学文化源远流长,茶圣陆羽曾隐居于此四十余年,写下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妙西因此被称为“茶经故里”。张志和在此写下诗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鱖鱼肥。 作为湖州吴兴唯一入围2016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的妙西镇,近年来按照湖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以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农村实践样板。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陈丽丹  通讯员 陆学先  摄像 吴仁斌)山是青的、树是绿的、水是碧的、竹海是翠的,这是妙西的美;花是多彩的、空气是清新的、人们的笑是甜美的,这也是妙西的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妙西立足自身特色,深耕生态旅游,推动着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2011年,妙西镇编制首个乡镇旅游规划《妙西镇旅游专项规划》,准确定位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2012年,妙西镇被列为省级旅游强镇。2013年,妙西镇形成了“一带三景区”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妙新线沿线,妙峰山、白鹭谷、霞幕山景区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12月,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16年,妙西更以“全域大景区”的发展理念,推进景区打造深化。偕一二好友、品几盏香茗、赏山水之韵、寻茶圣古道,美丽乡村的建设,让妙西这个隐藏在深山中的“明珠”拿下了遮蔽的面纱,静静的绽放出内敛的光华。

      高端项目改变贫困山村面貌

      新模式激发美丽乡村发展活力

      穿过青青山路,绕过潺潺山涧,在苍翠的竹林和清透的湖水畔,一幢幢文艺范儿的木屋坐落其中。静静坐在屋前的草地上,欣赏着满目的绿色,呼吸着带着甜味的空气,仿佛连时光都慢了下来。

      这是香港福生旅游公司开发的精品度假村项目——西塞山前度假木屋,也是妙西引进的首个生态旅游休闲项目,总投资2500万美元,于2016年6月投入营运。

      “以前妙西经济落后,妙山村穷到交不起电话费,村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三个水厂,负债很多。”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妙西镇副镇长吴仁斌深有感触:“因为当时美丽乡村建设每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妙山村干部一开始对要不要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存在争议,后来还是下定决心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当时第一个落户项目就是西塞山前度假木屋,引进项目后资金问题就迎刃而解,提升基础设施,村道从4.5米拓宽到12米。”现在,村委会和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态度积极主动,妙山村明年还将创建精品示范村。

      吴仁斌还告诉记者:“对于西塞山前住宿一晚近千元的定位,当时心里没底,生怕没有客人,结果没想到试营业十分火爆,现在周末和节假日都要提前预定呢,这证明了当初开发生态旅游的决定没有错。”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十年来坚守生态防线的妙西开始享受生态红利。与西塞山前木屋相望的竹林翠谷间,占地1200亩的知了国际帐篷露营基地正在建设;落户肇村村白鹭谷的总投资30亿元的原乡蝴蝶小镇项目首期已经投入3亿多元,该项目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妙西镇已引进高端旅游项目13个(西塞山前度假木屋、唐里古村落、大师智慧谷、原乡假日小镇等),累计总投资达130亿元。今年以来,妙西镇旅游直接投入已有8.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投入达5.5亿元,上半年该镇生态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

      出租好风景好空气 村民成为“生态房东”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美丽经济的红利。然而,建设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横亘面前的是村民的传统思想,唯有“壮士断腕”般的决心,才能迅速改变。

      一年20万的租金收入,还是舍弃了。今年上半年,47岁的妙西镇龙山村支书施益忠毅然关掉自己出租给他人的两个养猪场。“养猪场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影响村民生活。我们村干部带头行动,给村民做示范。”施益忠说,西塞山省级度假区的成功创建,给龙山村带来巨大的利好。现在,一个养猪场改为淡水养殖,一个已经种上阳山水蜜桃。

      龙腾千里、山村福地。龙山村山林面积占地百分之八十,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今年以来,引进山坳里的院子、龙翔山庄、妙缘山庄等几个小规模的民宿项目,总投资5.2亿美元的若为谷动漫影视产业园项目也正式签约落户,山村面貌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真山、真水、真田园,在吴兴区妙西镇,越来越多的村民“转行”从事旅游服务业,办起农家乐和民宿,靠着好风景好空气,成了生态“房东”。

      干练的短发,精致的妆容,48岁的陆根凤穿梭在前台、厨房和餐厅,忙碌着上菜。她说怎么也没想到,看了几十年的盛坞水库山谷转眼成了城里人趋之若鹜的度假区,而自己则会拥有这份不愁风雨、轻松开心的工作。

      陆根凤是村里的村民,以砍毛竹为生,现在在西塞山前度假木屋做服务员。“以前砍100斤毛竹才能卖20多块钱,很辛苦也赚不多,现在就在这样漂亮的的度假区里为客人倒倒水,上上菜,每个月就有2000多的收入。”和陆根凤一样,度假区里的厨师、服务员均为当地村民,从家里到度假区,骑电瓶车只要5分钟的时间。

      被这片绿水青山吸引的还有外来大学生,90后的梅传炎就是其中之一。来自温州泰顺的梅传炎学习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如今是西塞山前度假木屋的管家主管。“在这里体验的是慢生活,放松心情亲近山水。度假木屋共有20多个房间,周末和节假日爆满,我的工作主要是为游客提供住宿安排、休闲活动等一系列服务,在客人多的时候,一位管家要负责5个房间的住客。”据统计数字显示,妙西全镇农家乐民宿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培育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56家,从业人员500人。

      精品生态旅游项目倒逼传统农家乐升级

      在历史的长河中,三年很短,也许激不起一丝涟漪。但在妙西镇,这三年却是印记深刻。西塞山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西塞山前度假区投入运营、原乡蝴蝶小镇项目和知了国际帐篷露营基地投建,妙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三年实现美丽蜕变。

      除西塞山前度假木屋等高端旅游项目外,妙西发展现代生态精品农业。双线并行迅速推进的状况下,对产业升级过缓的个别传统农家乐而言,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

      位于妙西白鹭谷的白鹭山庄,目前已经感觉到经营的压力。白鹭山庄是当地最早集住宿、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现在周边有千元房价而一室难求的度假村,而白鹭山庄房价仍为158元。

      “最近一两年,客流量有点减少。”山庄工作人员吴根明介绍说,目前除元旦1-7日已经被预定外,基本没有其他客人了。“接下去,就是淡季了。”吴根明分析,虽然处于妙西三大旅游区范围内,但由于定位过于低端、山庄设施老旧等原因,导致客源减少。在生态保护型、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帮助像“白鹭山庄”等农家乐项目转型升级,尽快与市场接轨,找准定位,也是摆在妙西这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面前的一个课题。只有真正实现农旅融合,才能切实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打造茶文化全域大景区留住历史文化“原色”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妙西的旅游推广中,处处渗透着茶文化的概念。

      陆羽古道马拉松徒步活动、大型纪录片《霞幕北飞》首映式、茶禅一味纪念馆开馆……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同时也是传承茶文化的过程。

      “妙西是‘茶圣’陆羽著就《茶经》的地方,也是诗茶禅一体的‘东方佛国’。”在妙山村的茶禅一味纪念馆,妙西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夏王村,到夏后杼狩猎的杼山;从“茶圣”陆羽的“更隐苕溪”,到“法学泰斗”沈家本人冢渡善桥;从韩禅文化的发祥地霞幕山,到位列湖州四大丛林古刹之一的栖贤寺;从康王避难的饮马池山,到“细珠连起”的珍珠泉;从何楷垂钓台,到避蛇而筑的“避它城”;从官驿大道“赤山关”,到卵石垒筑的杨富桥,妙西积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在纪念馆中,记者看到不少国际友人来拜祭陆羽墓的照片。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和实践,妙西镇逐渐探索和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对未来的发展,吴仁斌信心满满:“下一步,妙西将以茶文化为推手,以打造“全域大景区”为目标,推进景区打造深化年、旅游项目形象年、美丽乡村提质年、特色小镇创建年四大行动,全面提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争创国家全域旅游景区。”

      记者手记:在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陆根凤脸上的笑容,在这个笑容里,记者看到了真正的美丽乡村,不仅是山美、水美、景美,也让人们的生活更“美”,相信妙西的生态会越来越好,妙西的美丽乡村之路也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记者期待能再走进妙西,感受新的风景、新的改变、新的生活。

    编辑: 庞舒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