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丽水云和紧水滩镇 讲述船帮古镇的美丽乡村梦

2016年07月25日 14:32: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记者 黄玉环 见习记者 张清直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25日 讯(记者 黄玉环 见习记者 张清直)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的紧水滩镇,位于丽水市云和县城北部,处于“十里云河”风景线的核心区域,是“中国十大最美乡镇”之一。去年五一期间,该镇石浦村凭借试种的百亩花海,短短三天引来了3万多的游客。

  日前,在石浦花海旁,紧水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府平讲述了这个船帮古镇未来5年的美丽乡村梦:将依托镇域内的自然资源、生态、文化优势,以建设“山水仙宫•船帮古镇”为目标,把紧水滩镇打造成为“景镇合一,旅城一体”的浙西南滨湖型生态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梦想一:坚守“两山”思想 打造“生态美镇”

  紧水滩镇地处水库边缘,是浙西南天然绿谷中心,气温冬暖夏凉。沿途群山绵延,森林繁茂,港汊众多,自然风光优美,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度假避暑胜地。

  “未来五年,紧水滩镇将会继续优化当地的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天蓝、水碧、山青、村洁’的‘生态美镇’”,叶府平说,“我们将会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打造一个集生态防洪、绿道和林业景观带于一体的‘环云和湖’绿地景观带。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镇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2%以上,境内断面水质维持在国家二类水以上标准,空气质量更加优化。”

  梦想二:打造“船帮古镇” 构建大旅游格局

  紧水滩镇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异军突起的石浦花海,它也是瓯江船帮的发祥地,曾拥有舴艋帆船500余只,上龙泉、下温州,在300多公里瓯江航道上来往穿梭,雄风尽展,成为“瓯江第一帮”。近年来,紧水滩镇以“船帮古镇”为主题还原古镇风貌,让“船帮文化”与八百里瓯江一起绵延。

  此外,叶府平表示,紧水滩镇会在全镇构建“一心、一带、两区”的大旅游格局,将紧水滩镇建设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养生度假基地。“一心”,是指旅游集散中心,重点加快仙宫景区整体建设,完善接待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带”,指环云和湖养生度假带,通过挖掘船帮文化、红色文化、汀州文化,打造石浦“船帮古镇”,抓好沿湖梓坊、龙门、渡蛟、桃子坑等特色村的建设,将散落在云和湖畔的“珍珠”串点成线。“两区”,指的是山林养生度假区、农耕休闲体验区,主要是依托紧水滩镇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集农业休闲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梦想三:拓宽发展路子 打造“幸福小镇”

  卜伟绍是紧水滩镇饭甑砻村人,是云和第一家以生态鳖养殖为主的水产养殖企业——云和县清江生态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凭借多年的努力,他摸索出国内首创“上山下乡”的中华鳖“三段式”养殖模式。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谱写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新乐章,实现了创业致富的家庭梦想。

  虽然创业致富梦已经初步实现,但在卜伟绍心里,还一张更大的蓝图。“我希望丽水原来传统稻田养鱼农户,能逐步发展为稻田养鳖,让稻田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五年后,希望整个丽水的稻田养鳖面积,在目前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扩大5-8倍,而我们企业苗种也能适应农户养殖的需求,并创建省级著名商标,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认可。”

  当然,将“美丽景色”转变成“美丽经济”也是紧水滩镇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除了传统的农业养殖产业  ,紧水滩镇还将目光放到了更多的其他生态特色产业上。叶府平说:“未来,我们将会推进滨湖景观房产、高端民宿的开发,到2020年,打造像‘隐龙门’、‘船帮驿站’这样的高端民宿20家以上。加快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其他生态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村民充分就业,人人有事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