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档案见证两美浙江 > 百姓见证 正文

浙江“百镇梦想”:“梅渚梦”正式发布

讲述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梅渚落地生根的梦想

2016年06月02日 16:47: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 编辑: 王铮铮

 

   浙江“百镇梦想”——“梅渚梦”

百镇梦想启动现场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2日 讯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茶园环绕的红庄村口,那棵300多岁的香樟树下,梅渚镇党委书记蔡立君与村里古稀老人并肩而坐,娓娓道出“梅渚梦”……今晚,在新昌县梅渚镇“村晚”现场,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展示活动首场梦想——“梅渚梦"正式发布。短短5分钟的梦想视频,讲述的是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梅渚落地生根的梦想,展示梅渚人敢于大胆创新实践的魄力。

  梅渚镇地处绿水青山之间,镇党委政府围绕“产业平台园区镇、美丽乡村示范镇、生态文化特色镇”目标定位,加快全面发展。“梅渚梦”自征集、投票到确定,受到了广泛关注,群众参与度极高。活动开展以来,得到新昌县委宣传部、梅渚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梅渚梦”摄制组经过紧张的拍摄、制作,终于让“梅渚梦”视频成功在“村晚”顺利亮相。

  “梅渚梦”作为口述式档案,由梅渚镇党委书记蔡立君作为主讲人,讲述“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时间里梅渚人的梦想。

  梦想一:打造一条生态旅游线路

  “打造一条生态旅游线路”,这是梅渚的第一个梦想。

  “梅渚镇有一条非常好的生态旅游线路,我们有一个始建于宋代的古村落梅渚村,这里保留了许多明清风格的古建筑。我们有一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丰岛集团,这里可以现场观摩饮料、罐头、脱水蔬菜等生产加工过程。我们还有一个乡村旅游特色村红庄村,村里办起了民宿居、农家乐,还可以体验农耕文化,开展素质拓展。”蔡立君说,这条生态游线路,将在5年内完善停车、住宿、购物、娱乐功能,新建5个停车场,增加200个民宿居床位,成为新昌县生态旅游示范线路,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品牌线路。

  梦想二:红庄村建成乡村旅游特色村

  将红庄村建成乡村旅游特色村,“梅渚梦”讲述乡村梦想。红庄村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村里遍布茶园、果园,茶文化、农耕文化、古树古村是红庄村旅游资源的灵魂。

  红庄村村委会主任何钧铭说:“五年内,我们将建成茶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生态茶园度假区和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配套采摘茶园、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极限攀岩、密林CS、奇缘探险等项目,建成200个床位的民宿居规模,建设一条3-5公里的环村路;为游客提供有品质、有特色的休闲度假环境,立足绍兴市,辐射浙东南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

  梦想三:打造世界知名的现代农产品跨国集团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做好食品与花卉两大农业主业,做强国内首家鲜花网络拍卖平台,联接带动10万农户近30万农民共同致富,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现代农产品跨国集团。”丰岛集团总裁办主任魏汉军讲述这家创造奇迹的企业之梦。

  在新昌省级高新产业园区梅渚境内,有入园企业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未来5年,将增强园区带动力,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总值突破15亿元,工业生产总值达到73亿元;加快留用地开发,实现村村有物业,每年收入不少于20万,让村更强民更富。

  梦想四:传承剪纸艺术做大剪纸产业

  梅渚是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拥有剪纸、糟烧、十番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二胡制作技艺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民俗艺术博物馆。“未来5年,我们要规划建成丘山文化产业园,挖掘传统文化,擦亮剪纸、糟烧、戏曲三张名片。”蔡立君说。梅渚剪纸有着深厚的民间底蕴和文化积淀,梅渚人用灵巧的双手创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蕴含了梅渚人对生活无限的热爱。

  “我的梦想是对梅渚剪纸进行传承和创新,以‘古韵梅渚’为主题,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编写剪纸教材,和学校联姻授课,把我的手艺传给孩子们;把剪纸产业做大做强,五年内达到营业收入200万元。”梅渚村剪纸传承人黄流芳道出自己的梦想。

  梦想,需要满腔豪情去实践。今天,饱蘸浓墨,振笔疾书,笔墨在纸上书就的不仅仅是“梅渚梦”,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未来5年,在梅渚镇,不仅可以探寻古村古迹、游览田园风光,观赏梅渚剪纸、品尝家酿糟烧,还可以坐在乡村大舞台前,欣赏古乐演奏和乡村春晚……人们来到这里,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蔡立君说。

  “百镇梦想”视频将作为珍贵的资料,珍藏于浙江省档案馆。“有梦想,就有目标,我们要做实现‘中国梦’的记录者、珍藏者、见证者。”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丁越飞之前在接受浙江城镇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等到5年后的2020年,在“第一个百年”到来之际,我们将共同见证梦想实现的精彩时刻。

  “梅渚梦”发布期间,之前积极参与梦想征集的10位幸运网友,获得曼瑞德集团提供的暖冬大礼物“暖足器”一份。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由省网信办、省经信委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曼瑞德集团承办。主办单位将通过地方推荐和自主报名方式,从全省县(市、区)当中挑选100个乡镇(街道)参加,原则上一个县(市、区)限报1—2个名额。

   相关阅读: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晒担当赛口才浙江“百镇梦想”邀您来讲述

   “百镇梦想”成“小鲜肉”新昌诸暨等县市名额已定

   “百镇梦想”NO.1:“梅渚梦·我的梦”今起征集

   “梅渚梦”征集邮件挤爆邮箱七彩梦想先睹为快

   “浙江百镇梦想”将建口述档案载入史册

  在路上,绿色、舒适人居环境的追梦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