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正式揭牌
打造长三角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

2016年06月18日 06:50:54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何舒舒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8日 讯 昨天,“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举行揭牌仪式。在马家浜遗址这片承载了悠悠7000年历史的土地上,一个彰显现代科技、特色文化、优质环境、宜居乐活的健康食品小镇正加速建设。在古老稻作文化与现代健康食品文化的交相辉映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欲将小镇打造成为长三角领先的健康食品生产新地标。

  据悉,小镇位于嘉兴中心城区的西南部,总面积3.05平方公里。2016年1月,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将按照‘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十五年全面建成’的总体安排,依托嘉兴西南部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经开区的产业平台优势和马家浜7000年稻作文化的品牌优势,突出‘健康’和‘文化’两大特色,重点发展健康食品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体验旅游业三大产业。”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告诉记者。

  在发展中,小镇将特别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构建健康食品特色产业生态链。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镇的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入驻企业达14家,其中包括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法国莫林、意大利米开朗冰激凌等5家国际知名食品企业。此外,总投资1.5亿美元的新加坡知名食品企业典发健康食品项目也已落户小镇,即将开工建设。

  除了继续发挥现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外,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还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且按照严格的标准控制引进项目的质量。为此,小镇专门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其中,“负面清单”指出,要禁止畜禽屠宰、水产品冷冻等一系列项目,限制对环境有污染、初加工阶段或技术低端的企业进入;“正面清单”则明确,要鼓励发展健康食品制造业,鼓励符合发展趋势的营养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加工业的发展。

  同时,小镇还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以及社区等功能。目前,以“一横三纵”道路为主要框架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马家浜遗址公园和马家浜遗址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小镇客厅即将启动建设。

  另据了解,预计到2017年,小镇可完成投资62.5亿元,年产值达到112亿元,年旅游人数50万人,到2030年全面建成。“下一步,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力争将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打造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健康食品产业的新样板、新典范。”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