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丁兰智慧小镇引入青年众创社区

小镇来了年轻人,住宿和社交谁来操心?

2016年04月27日 06:58:2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郑伟 编辑: 金菁菁

  米果家九和店乐享大厅。

  米果家九和店乐享中心

  丁兰智慧小镇最近迎来一场“期末考”。

  自去年6月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每一年省里都要对特色小镇来一次考核。

  考试内容是三个“硬杠杠”,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以及景区建设。

  智慧小镇又晒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

  去年,丁兰智慧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额6.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4个。另外,小镇信息企业用于人才、科研、软件开发、技改等软性投入近3亿元。目前,已经建成产业楼宇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400余家,去年创税约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里的皋亭山景区,从零起步走出一条突围之路,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最关键是,小镇里来了年轻人,也带来了更多智慧的基因。

  可是,谁来操心他们的住宿、工作和社交呢?

  小镇里的年轻人,租房不用愁

  年轻人在外打拼,免不了租房。

  比如记者自己,刚到杭州工作,四年里搬了四次家。要么房东儿子结婚,房子收回当婚房,要么不租了自己住,还有要卖房的,每天义务接待各种中介和看房人……

  没错,租房的最大问题就是不稳定、太折腾。

  丁兰智慧小镇里引入了一家“集中式品牌公寓”米果,打算在科技企业创新园里打造一幢包含居住、办公、娱乐、社交、休闲为一体的青年众创社区,名字就叫“长睦部落”,总面积达到1万余平方米。

  目前部落正在装修中,大概是今年6月底前完工,具体位置在广宇东承府的对面。竣工后,将为智慧小镇入驻企业提供员工配套公寓一共15层300个房间。

  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九堡有一个“样板间”,入驻全满。

  去年,米果在江干科技园内的欧特广场,拿下了一栋楼,共计5600平方米。一楼是米果众创基地,有独立的精装办公室,也有开放式的办公空间,针对创业公司打造办公设施。

  五楼以上楼层是集中式的米果公寓,根据住户需求设置Loft、双人间等四种户型等160余个房间,提供维修、安保、停车等统一物业管理。

  这里还有一个“乐享中心”,则担负了休闲娱乐功能,包含咖啡吧、台球房、健身房、BBQ等设施,向楼内的住户和办公者开放,居住、工作、健身、吃饭都可以被这个复合体满足。

  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超10亿元

  从焊接起家,如今的束庆荣,已经做起了机器人系统开发。她的团队,去年底也正式入驻丁兰智慧小镇中的西子智慧产业园里。

  可别小瞧焊接这门手艺,束庆荣的客户,小到钢瓶,大到电梯、高铁、轮船和航空领域。“我们就是金属制造业的裁缝,提供最精准的缝纫和剪裁。”她说。

  工业4.0时代来临,他们也与时俱进。

  开发机器人系统,依托的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科研团队。

  就比如一只钢瓶,焊林科技能开发出一条流水线,做到从3毫米厚的卷板材料进入,自动化到成品煤气罐的出炉。

  “一条线一天能生产1600只钢瓶,原先得需要操作工76人,现在只需要4个人。”束庆荣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机器换人。

  如此自动化时代,她说,更需要工匠精神。

  “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能帮助机器人系统将产品性能调试到最合适的状态,这对工业4.0来说,意义非凡。”束庆荣说。

  今年,丁兰智慧小镇将陆续迎来长睦创客科技综合体、大唐智慧产业园、赵家总部经济园等项目竣工,同时,总体量20多万平方米的西子智慧产业园三期将于近期开工,小镇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在10亿元以上。

  其中,临丁路与勤丰路交叉口的长睦创客科技综合体,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将重点引进哈工大机器人研发创新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