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江干区创建“丁兰智慧小镇”

2015年12月21日 08:57:0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近年来,江干区丁兰街道围绕“山水智城”目标,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丁兰智慧小镇”建设,不断促进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街道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园林镇、省级卫生镇。今年1-3季度,丁兰街道财政总收入达到6.80亿元,同比增长38.1%。

  “智慧经济”推进转型发展

  一是绘就蓝图,引领智慧经济发展。实施“外脑工程”,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编制《智慧小镇顶层规划》、《智慧小镇整体规划纲要》、《江干丁兰智慧小镇三年创建计划》,规划1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产业、文创产业、大健康产业和休闲旅游业,力争2015-2017年新增智慧楼宇30万平方米,智慧型企业500家,新增总投资55亿元以上,总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以上。

  二是筑巢引凤,引导智慧产业聚集。盘活当地留用地、旧厂房、楼宇等资源,坚持增量发展、存量提升“两手抓”,与腾讯、华数、西子联合、东部软件园等龙头企业联合推进智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智慧经济产业带;打造东部软件城,一期创新孵化园已入驻科技企业37家,二期科技企业总部园区开发模式已基本确定。实施“腾笼换鸟”,引入投资3亿元,用于西子智慧产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改造提升,打造杭州市创业“雏鹰基地”;统筹丁桥新经济产业园、嘉德威产业园等4万平方米传统产业空间,加快向智慧产业园转型。

  三是做优服务,打造智慧产业样本。通过成立专项管理服务部门、提供多项优惠政策、配置专门人才服务、组建科技产业联盟等措施,支持科技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现已引进和培育浙江腾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等一批优质科技企业,并成功打造全省首个“信息职高产业园”、全省首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智慧产业发展样本。如杭州轻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一年,已申请欧美专利2项、获授权国家专利7项,其机器人识别技术可自动分拣快递包裹,工作效率为人工分拣的27倍。

  文化建设推进有机更新

  一是多措并举传承厚重文脉。弘扬“孝文化”,发挥《二十四孝》中孝子丁兰故乡的人文优势,整体迁移保护丁桥、兰桥两座单孔石拱桥,建成杭州孝文化展示馆、杭州孝文化主题公园、区级青少年孝文化教育基地。传承“佛文化”,由市佛教协会投资3.9亿元实施龙居寺复建工程,综合建设智慧健康养生产业区。恢复“桃文化”,建设千桃园,成功举办三届观桃节,再现古时“皋亭观桃”盛景。挖掘非遗文化,20多万字民间文学作品《皋亭山传说》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图书馆馆藏图书。

  二是强力治水再现水乡风貌。丁兰自古为水乡,拥有“十港四河”。在“丁兰智慧小镇”建设中,不但不填一条河,而且消灭了当地多条“断头河”“黑臭河”。2010年以来,先后关停蓄电池厂、丝绸炼染厂等污染企业211家,全面消灭企业污染源,并先后疏浚河道29公里;现已开通“水上巴士”3.2公里,年均接待乘船游客22万人次;开放沿河绿化202万平方米,贯通沿河慢行系统32公里;小镇30个小区有28个滨水而建,93%的居民依水而居。

  三是深度触网打造智慧景区。以皋亭山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建设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推进皋亭山景区、风情小镇等设施终端的信息化、个性化服务产品与系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打造全国首条智慧登山线、骑行线,引入可穿戴设备、RFID射频识别和云计算技术,可智能规划多条登山路径,并计算运动距离、消耗热量等数据,提供合理的运动建议;项目二期将引入智慧景区软件移动支付、虚拟体验、虚拟孝文化展示馆等子平台。

  “智慧应用”推进民生改善

  一是全方位打造智慧家庭。开通“菜丁兰”系统实施物流精准配送,缓解小镇4.7万居民“买菜难”。在试点社区应用智能停车系统,缓解百姓“停车难”。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广分级诊疗智慧应用网上平台,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免费为小镇100户空巢老人安装智能血压计、智能监控探头、管道天然气漏气检测仪“智慧家庭三件套”,缓解空巢老人“养老难”。

  二是高质量建设智慧社区。与华数集团合作实施“公共区域WIFI覆盖”工程,试点社区公共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开发“邻里通”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社工上门服务智能化办公。开展“云屏幕进楼道进公园”试点,在廉租房小区楼道、公园内设置200余块电子互动屏幕,打造居民自治“升级版”。开发“丁兰评” APP评价系统,探索社区居民对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各方服务绩效的实时在线评价。打造“社区智慧党建”,推广“党员e领办”服务。

  三是立体化推进智慧治理。依托智慧应用不断延伸政府服务,加快提升辖区综合治理水平。简化窗口办事流程,在智慧审批中应用电子公章,部分行政审批时间缩短至原来1/20。在杭州市率先试点智慧安防,打造集110联动、地理信息系统、考核评价、应急管理、辅助决策、预警预测等功能于一体的“丁兰眼”城市综合治理平台,打破公安、交警、城管、景区、社区等信息壁垒,建立基础信息“集中研判—分级共享—智慧调度”联合管理模式,探索城市大数据协同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江干区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