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梦想小镇里梦想成真
一年间引进创业项目521个,集聚创业人才4550名

2016年03月29日 06:54: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梁洁 陈道亮 编辑: 金菁菁

浙报制图:吴雄伟

  浙江日报 讯 3月28日晚,梦想小镇内各入驻企业自发众筹,500余位创客、投融资机构大佬齐聚小镇,共同庆祝小镇周岁。2015年3月28日,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正式启用。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梦想小镇里已有不少人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这里也成为不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心中的创业圣地。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梦想小镇厚植信息经济优势,成为发展动能转换的先行者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场。一年的实践证明,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正在浙江茁壮成长,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发动机”。数据显示,目前梦想小镇已引进创业项目521个,集聚创业人才4550名、金融机构176家。创业者的智慧加上投资者的资本,推动了梦想小镇快速发展。

  特色小镇“模范生”

  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梦想小镇里的创新项目让人眼花缭乱,创业者们对一个个饱含着创新因子的项目充满了信心。

  1984年出生的虞洋是杉帝科技的负责人。去年3月他的公司第一批入驻梦想小镇,如今他的业务和去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在省内开出了多家分公司。他希望用3D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并开始进军仪器仪表等更新迭代较快的领域。

  特色小镇是浙江的一个创举,梦想小镇更是先行者之一。梦想小镇内的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3个先导区块于2014年10月中旬启动,2015年3月28日建成启用。2015年10月,小镇新一期工程(仓前古街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建设,预计G20杭州峰会期间投入使用。小镇二期、三期工程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一年的实践也证明,打通创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对推动创业、促进发展有着巨大作用。梦想小镇正在加快构建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为创业创新“种子”提供优质的土壤、阳光和雨露,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

  特色小镇是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梦想小镇正充分发挥起步早、创客多、融资融智支撑力强等优势,强化创新、持久发力,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标杆;优化政府管理方式与制度供给,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互联网+”新动能

  补上有效供给不足短板

  在梦想小镇,年轻的创业者是最大的资本。他们仿佛天生和网络有缘。在梦想小镇,记者看到的创业项目几乎都与互联网相关,这里已成为“互联网+”创业的典范。据了解,“买好车”“车蚂蚁”“壹康复”等互联网项目纷纷入驻梦想小镇。

  特色小镇是破解有效供给不足的重要抓手,梦想小镇正为这种不足补齐短板。借助信息经济、“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的案例比比皆是,梦想小镇里各种千奇百怪的创业思路为这种弯道超车提供了思想的火花。创业者一旦付诸实践,就可以创造出很多新产品,让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一款APP让邻里关系愈发和谐,彼此的关切都可以在这里聚集和分享;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可以报修自家的水管、地板,维修师傅会上门服务……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梦想小镇书写着互联网时代创业的一个个奇迹。

  转换发展动能,浙江选择了信息经济这个引擎,下了一招先手棋,而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是信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梦想小镇为“互联网+”众创空间、为创业创新提供平台与土壤。基于互联网的众创空间以促进创业创新为方向,推动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呈现出勃勃生机。

  众创空间天地宽

  多层次平台孵化不同创业者

  创业氛围浓厚的梦想小镇,为不同层次的创业者提供舞台。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是梦想小镇内的平台之一,目前已入驻企业100多家,其公共服务平台全部向园区企业开放。“良仓”是梦想小镇里的孵化器之一,该孵化器副总裁潘杨欢告诉记者,孵化器目前已有近50家入孵企业。

  还有不同层次且丰富多彩的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等服务于创业者的活动。

  梦想小镇每月都会举办“创业先锋营”大赛,吸引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前来参加。创业者如果胜出,可以拿到一把“金钥匙”,凭此可以入驻梦想小镇。

  不同的孵化器也会各自举办活动,“良仓”孵化器定期的“良仓三人行”“良仓梦想班”“良仓公开课”等让创业变得更简单、更好玩,而且成群的创业者随时探讨,碰撞出火花。

  记者从梦想小镇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小镇已经有阿里百川创业基地、B座12楼、36氪、湾西加速器、蜂巢等15家新型孵化平台;还推进与美国湾区委员会的合作,引进硅谷500Startups、plug&play,形成了涵盖办公、融资、培训、辅导、市场推广等创业各环节的服务链条。

  “建立多层次创业平台,有助于不同层次创业者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梦想小镇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杭州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孵化器到各种配套,梦想小镇的创业者是幸福的。梦想小镇已经率先在发展蓝图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这只是一个开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