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巧克力甜蜜小镇“巧”在何处

2016年03月23日 07:03: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王永昌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嘉善近年来将特色小镇培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37个首批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之一——巧克力甜蜜小镇在建设主题上无疑是十分独特而新颖的。

  巧克力甜蜜小镇

  快速崛起的奥秘

  嘉善巧克力小镇快速崛起的“奥秘”何在呢?

  巧克力小镇“巧”在有一个好的主题。创建特色小镇首先要有一个独具匠心的主题。这是要不要创建和创建什么样的特色小镇的前提。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做足特色,是小镇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巧克力小镇定位在“巧克力”、“甜蜜浪漫”上,应该说特色、个性鲜明,不但浙江没有,而且全国也独此一家(镇),可能世界上也不多见。“巧克力”是有历史、有产业、有文化、有故事的,而且是个国际化的“品牌”,有足够多的文章可以做,可以大放特色之彩。

  巧克力小镇“巧”在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这就是“一业为主、多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创建特色小镇,必须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好理念。嘉善根据省里“产业定位要特而强、不搞大而全”,“功能叠加要聚而合、不搞散而弱”,“建设形态要精而美、不搞大而广”,“制度供给要活而新、不搞老而僵”的创建要求,紧紧围绕“巧克力”、“浪漫甜蜜”这个主题,提出并很好地贯彻了“以旅游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以文化(甜蜜)为灵魂、以生态为主调”的创建理念,着力整合全县“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巧克力”等浪漫元素,努力建设一个集工业旅游、文化创意、浪漫风情为一体的体验式小镇,将巧克力的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和游乐有机串连起来,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正因为小镇建设围绕巧克力而深挖、延伸、融合多种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才产生了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前景令人鼓舞。

  巧克力小镇“巧”在有一个企业主体、项目引领的发展思路。特色小镇的创建、培育工作必须由政府来主导,但建设主体、发展主体必须是企业,否则,特色小镇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因而也不会有持久生命。但企业主体必须落实到有效的投资和高质量的项目上,这样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项目投资是小镇建设的主战场、主抓手。巧克力小镇的建设就坚持了以企业为主体、把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思路,按照总投资55亿元、三年完成35亿元的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是非常正确的。歌斐颂集团是巧克力小镇的投资、建设主体,这个项目于2011年12月正式立项,计划总投资9亿元,规划用地430亩,计划年产高品质纯可可脂巧克力2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到规划期末年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这就使得巧克力小镇的建设“巧借”了歌斐颂集团之力,保证小镇建设、投资主体能落到实处。

  巧克力小镇“巧”在“以文化为魂”。特色小镇的基础是产业,但灵魂是文化。产业、企业、产品都应该是有文化的。文化是“巧实力”。有文化的产业、小镇才有灵魂、有生命。小镇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以巧克力生产为依托,以文化创意为手段,充分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力求通过5年左右的开发和经营,将小镇建设成为“亚洲最大、国内著名”的巧克力特色小镇、巧克力文化创意基地、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区。小镇不但引进了国外成熟的工业旅游模式,而且在此基础上还着力创新,将巧克力工业生产拓展为巧克力工业旅游、巧克力文化创意、巧克力社区生活,而且还积极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外风情文化相结合,在浓郁的可可香味中体验迷人的热带风情和西非文化。

  巧克力小镇还“巧”在为年轻人创业提供平台上。特色小镇是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产物,它的一个重要特征和意义,就是要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成为传承父辈事业的接力棒,这样才使小镇有活力、有前景。特色小镇应更多地适合年轻人成就事业的需要,要抓住他们的心,留住他们的情,使他们成为小镇建设的主人。只有“巧借”年轻人的力,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服务,我们的事业才能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巧克力特色小镇的奥秘不少,很值得回味总结。小小的“巧克力”产业,定位看似单一,其实它一旦与旅游、文化、生活、年轻人相融合,就会有无限开拓和挖掘的空间。

  进一步推进巧克力

  甜蜜小镇发展的建议

  巧克力甜蜜小镇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起步,今后的空间和潜力更大。为此建议:

  一是集中力量打响一个品牌。现在,既叫“巧克力小镇”、“巧克力甜蜜小镇”,也有叫“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还提出了打造“中国最甜蜜的地方”以及“甜蜜小镇·浪漫大云”等。从传播学角度讲,建议集中力量主打一个品牌、一个名号,多了反而传播效果差。同时,还应尽量用简洁明了、易记易传播和相对客观科学的名号为宜。

  二是更加突出旅游在嘉善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周边的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是嘉善最大的优势和资源,运作得好,都是源源不断的宝贵财富。在现有的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的基础上,应进一步突出嘉善文化旅游的优势。西塘古镇旅游现在已闻名遐迩,可以借势发力,让世界各地的游人多来领略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漫步乡间田野,欣赏傍晚袅袅升起的农家炊烟。同时,更可以将江南小镇的情调和域外浪漫的巧克力文化结合起来,这也许有可能成为嘉善旅游的一绝。

  三是更加关注如何把特色小镇的建设与解决“三农”问题结合起来。嘉善已经提出了“农宅变花园,农业变景观”的思路,但还应多思考“农民变市民”问题。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现代农业经营体制,以及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置换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参与到新的发展实践中来,解决好农民的转产转业问题,使农民成为特色小镇的建设者、受益者,这是十分重要的。特色小镇建设也要体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理念。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可以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四是小镇的建设要尽可能精致、有品位,注重细节部位和周边生态环境的打造。让周边环境与小镇建设形成浑然一体的独特韵味。

  五是巧克力小镇从未来发展角度讲,应该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思路。现在围绕一个项目、一个产业、一个企业主体的文章,是做得比较深、比较好的,但还要考虑得更广更长远一些。比如产业与城镇、生产与生活、旅游与社区、流动人口与居住人口如何更好地结合起来?希望巧克力小镇真正成为融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和社区生活功能为一体的小镇。

  六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提高巧克力小镇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可以运用有视听觉效果且传播力强的元素,例如歌曲、诗歌、动画等形式,让“甜蜜小镇”名副其实、口耳相传。如果能创作一首类似“小苹果”、“美丽的太阳岛”那样的“巧克力之歌”,传播开来,能吸引更多人来“巧克力小镇”旅游。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