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黑车聚集拉客,十几公里要价数百

2016年02月25日 07:09:5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吴崇远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5日 讯 在中国人的传统概念里,只有过了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了春节。那些返程的高峰时节,拎着大包小包的民工兄弟们,总是带着还未消散的家乡味道,从四面八方又回到城市中。

  不过前两天,在萧山临浦打工的贵州人汤师傅告诉钱报记者,这趟回城让他心情跌到了谷底:他从贵州坐长途大巴到萧山,没想到大巴车为了方便,没有下高速,只是把他放在了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里。

  “本来想虽然服务区离萧山临浦还有十几公里路,但既然已经快到门口了,而且边上有好几辆面包车司机说可以载我们去临浦,我也不怎么计较了,没想到从服务区到临浦这点路他们竟然要收200块一个人,这简直是抢钱啊!”

  大巴车为何堂而皇之甩客?这些乱喊价的面包车又是哪里来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来到萧山服务区,一探究竟——

  他的自述:贵州坐车来萧山,却被扔在了服务区

  汤师傅今年36岁,在萧山临浦打工。

  上周五,汤师傅从老家启程回杭。“返程车票很紧张,从贵阳到杭州的火车票早就卖完了。”

  为了能按时回去上班,无奈之下汤师傅和老乡买了长途大巴车的黄牛票,票价每人五百元,比正常票价贵了一百多元。“一开始司机说到了萧山会在高速路口把我们放下,我想在高速路口打车回去也还方便就上车了。”

  汤先生说,整辆大巴车上共有四十多人,都是从贵阳出发的。从贵阳到萧山,大巴车整整开了一天多。上周六晚十点多,汤师傅乘坐的大巴车到达了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司机说这里离杭州不远了。半夜被扔在高速上,我心里很不开心,不过想想反正离萧山也不远了,我们就在服务区下车了。”

  下车后,马上就有很多人迎上来热情地帮忙拎行李,并询问他们要去哪儿。“我看了一下,周围大概有10多辆面包车和私家车,基本上都是杭州或者安徽牌照的。”

  汤师傅说自己要去萧山临浦,一位黑车司机马上把他领到了自己的面包车上。“上了车他们就开始和你谈价格,说去临浦有几十公里,要收我200块,实际上我到临浦只有十几公里的路,而且他们态度也明显变强硬了,车上没坐满4个人就不出发。”

  不过为了能及时赶回工厂上班,汤师傅最终还是妥协了。“我在服务区等了足足一个小时,面包车才出发,他们没走高速去临浦,而是从服务区边上的一条小路开了出去,然后到外面的乡道上。我问了旁边一个小伙子,他也是到临浦的,被收了300元。”

  我们的暗访:服务区内黑车司机直接吆喝,要价“因人而异”

  事实真如汤师傅所描述的那样吗?

  前天下午五点左右,钱报记者驱车来到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时间已经来到了晚高峰,服务区内的车流量非常大,大部分车位都被停满。在杭州方向服务区靠近大货车停车区域旁停着几辆面包车,两侧围着一群人在聊天,钱报记者发现,其中一辆面包车内坐着两三人,还放着行李包。

  不久,一辆挂着“罗甸—宁波”方向的大巴车驶入服务区,车上下来几个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此时在面包车旁聊天的几个中年人立即迎上前去询问。钱报记者注意到,基本上每过10分钟会有一辆大巴车驶入服务区,当有乘客下车时就会有人上前拉客,期间有位黑车司机直接吆喝起“萧山去不去”。

  记者问了好几位下车的乘客,他们告诉记者,自己都是买了黄牛票。“很多从外地来的大巴都会这么干,没到目的地就将买了黄牛票的乘客放在服务区里,让人直接下车。”

  钱报记者以返程旅客的身份上前向一位中年男子搭讪——

  “你要到哪里,我送你去。”司机很热情。 “我想去市心中路(记者注:萧山)。”

  “我知道的,那里很远的,离这里还有40多公里,这样吧,你看现在已经晚了,过去可能要贵一点,300元可以走。”

  “这个价格太贵,吃不消。”

  “你可以拼车啊,100块一个人就可以了,但是你要等一段时间,人要坐满了才能走。”

  此时临近晚上六点,高速主线上的车流量非常大,车速行驶缓慢。

  钱报记者询问中年男子到萧山市区要多少时间,男子很直接——半个多小时搞定。

  “我这辆车不走高速,我可以带你走小路去萧山,比高速要快多了。”

  另外一路记者也向旁边一辆面包车询问去萧山花木城的价格,对方开价更为“豪爽”:一个人600元。

  其中一位面包车司机告诉钱报记者,目前主要是一些外地来萧山打工的返程客会选择坐他们的面包车,价格也是因人而异——偏远地方过来的,开价就高一点;越是半夜,叫价越高……

  随后钱报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离开了现场。

  得到的回应:服务区承认有黑车拉客,但无执法权处理遇难题

  一位萧山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服务区内出现的黑车拉客现象已至少存在一年以上了。“都是外地大巴车开到服务区里,然后马上会有黑车上去拉客,面包车、私家车都有,大概有20多辆。”

  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服务区内黑车拉客的情况的确有一段时间。“因为我们服务区没有执法权,所以这个情况处理起来比较困难,今年春运期间,我们已经配合高速交警和路政部门进行过执法,严查大客车在高速服务区甩客的现象,今后我们在服务区管理上还要进一步加强,也希望广大乘客不要在服务区下客,遇到大巴车甩客和黑车拉客的情况,请及时向运管部门举报。”

  昨天,钱报记者也多次联系萧山运管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未取得经营许可证或者使用伪造、涂改、无效的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从事出租车客运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在高速服务区内甩客的大巴车,按照《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客运班车途中甩客的应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暂扣30日以下的车辆营运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