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浙江特色小镇生长记①:奔跑吧,梦想小镇

2015年12月22日 16:10: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丰 李翔 王俭翔 李震宇 杨晓轩 编辑: 李选

  【开篇语】

  当达沃斯变身世界经济论坛的摇篮,当格林威治集聚基金成为金融高地,那些享誉全球的小镇以各自方式影响着世界。

  今日浙江,同样的机会正酝酿成形。

  今年6月,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目录公布,37个小镇入围。未来3年,这些融合了产业、文化与旅游功能的小镇,将作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浙江新闻将放眼全省11个地市,揭秘这一张张专属浙江经济重要且独特的新名片。

  【梦想小镇介绍】

  杭州梦想小镇位于杭州市余杭仓前,杭州未来科技城内,总规划3平方公里,目前15公顷的先导区已建成使用。

  从2014年10月19日开工,到2015年3月28日正式开镇,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拔地而起,迅速引起了行业及各地政府的关注。

  小镇分为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基金小镇,是众创小镇模式的一个实验先锋,开业5个月入驻创业项目350多个,创业人才近4000人,41个项目获得百万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超过7亿元。

  一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落户金融机构80家,管理资本超过300亿元。

  梦想小镇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合力+大学生人才+基金资本”,造就出一块众创小镇模式的试验田。

  就杭州来说,梦想小镇只是“三镇三谷”的一个板块,与基于云领域的云栖小镇等众创小镇一道,还值得进一步拭目以待。

  【李强眼中的梦想小镇】

  今年3月28日,省长李强为梦想小镇揭牌。从去年底到现在,李强去了7次梦想小镇。在他眼中,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系列特色小镇,承载的是浙江新一轮创新创业的梦想。

  李强对小镇的描述是:一个新型的‘众创空间’、一个巨型的孵化器、一个创业青年的社区、一个信息经济的新马达、一个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而政府要做好“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弥漫在这里的空气中。

  3月28日,杭州“梦想小镇”开园。省长李强走进这个互联网创业小镇

   作为一个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项目组合概念,梦想小镇的目的是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系统,提供无限的创业服务,汇聚天下创客。

  浙江经济实现转型关键是产业选择。李强说,他之所以看好梦想小镇,是因为看好年轻人的创业创新潜力。“年轻人的梦想实现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在李强看来,梦想小镇要有三个追求:

  一、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力。

  小镇的“众创空间”是开放式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能够为为大众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的创业服务社区,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

  二、成为信息经济的新发动机

  推动“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融合发展,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科技与资本共舞、孵化与投资结合,使梦想小镇成为我省互联网创业的新空间、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

  小镇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既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初创型优质互联网企业,成为浙江信息经济的新发动机。

  三、成为特色小镇的新范式

  梦想小镇建设要力志打造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新范式。

  这就需要从硬件建设转向软、硬件同步统筹推进,加大对国内外优质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天使基金、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科技金融企业的挑商选资力度,需要制定最“妥贴”的扶持体系,让全国甚至全球的创业青年向这里集聚,催生伟大企业。

  2月26日,李强在调研梦想小镇建设,与正在举行创想会的部分年轻CEO交流

   梦想小镇只是浙江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省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讲到了“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七大产业、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两美”建设的战略举措,特色小镇与浙江依靠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密切相关。在未来,它将成为浙江七大新兴产业的聚集地,成为制度供给的试验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