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兴秀洲高新区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2015年12月17日 09:26:2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邵坚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7日 讯 近日,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一行来到秀洲新区,正在建设之中的特色“光伏小镇”让他印象深刻,并对光伏小镇“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的发展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秀洲继续以光伏产业发展为契机,成为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示范区。

  据悉,正在建设之中的“光伏小镇”,规划范围东至秀新路,南至返修港,西至新塍大道,北至东升西路,规划空间独立连片,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小镇建设将以光伏制造和光伏发电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紧密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式发展。秀洲光伏小镇将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能制造中心、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和全国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

  自2012年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在秀洲区启动建设以来,秀洲探索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的分布式光伏应用路径,以光伏应用促产业健康发展,已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示范应用的标杆。而从应用模式创新,到产业集聚发展,秀洲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通过三年的努力,不仅初步形成了一条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等的完整产业链,同时,也创新探索出一套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秀洲模式”。

  光伏小镇的建设将成为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后这里将处处有光伏,路灯、候车亭、景观带等都能见到光伏电站的影子;家家用光伏,20%的用电量来自光伏发电;人人用光伏,享受到光伏的便利性。”不久前,全省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第一次现场推进会在嘉兴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考察学习了秀洲区光伏小镇,嘉兴光伏科创园总经理李斌兴致勃勃地向与会人员描绘了光伏小镇的美好蓝图。

  据悉,小镇建设将以光伏发电和光伏制造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能制造中心和产业支撑明显的新型城镇标杆。

  光伏小镇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发展理念,最终将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颇为新鲜的是,与传统的以研发和制造为主的光伏产业园不同,光伏小镇还将具有旅游和休闲功能。小镇专门规划了文化休闲服务区,将建设“光伏小镇客厅”,设置光伏科技展示馆、小镇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设施。光伏小镇还规划光伏研发创新区作为产业创新引擎,建设企业研究院、研究中心等;规划光伏装备制造区,主要建设一批已落地、已签约引进的重点智能制造项目。

  作为光伏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兴光伏科创园建设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获悉,总投资约5.8亿元的科创园一期项目,自去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进度的91.38%,园区将在12月底投入使用。园区将重点发展光伏电池新技术、光伏装备研发、光伏研究院、光伏产品检测中心等,同时探索成立碳交易中心,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与低碳节能智能化建筑有机结合。目前科创园区已签约、拟签约落户的项目有近20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