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兴“互联网+小镇”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还有哪些小镇也令人耳目一新?

2015年12月17日 09:10:3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邵婧彦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7日 讯 在昨天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用“耳目一新”和“刮目相看”来形容现在的乌镇。习近平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对乌镇非常熟悉。在阔别多年后,乌镇人用自己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智慧”,重塑了他心中这座江南古镇的“互联网印象”。

  乌镇由水乡景致而闻名,因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而举世瞩目,而“乌镇机会”所带来的辐射效应也一直在发酵。嘉兴镇域经济繁荣,一镇一品、星罗棋布的小镇各有其特色块状经济、产业集群。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一座座因“互联网+”思维而“+”出一片新天地的小镇比比皆是。

  在嘉兴,智慧的小镇,岂止于乌镇?

  习总书记亲自点赞智慧乌镇

  当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布落址在乌镇时,着实让不少人大跌眼镜。那时的乌镇在许多人心中仍停留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印象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为世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乌镇智慧生活、互联共享的窗。

  在昨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开幕式上,习总书记更是亲自点赞了乌镇的智慧旅游、网上医院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这个千年江南古镇因互联网而焕发出无限新生。

  乌镇因旅游而兴起,在探索“互联网+”的路上,“互联网+旅游”成为当仁不让的“先行者”。不久前,南京游客小袁在乌镇景区享受到了“智慧旅游”的种种新玩法:用手机上网预订住宿,扫描二维码电子票进入景区,下载APP“掌上游乌镇”,通过支付宝钱包在景区商超购物……

  搭上互联网快车,让乌镇民宿老板的生活也有了大变化。乌镇古今斋客栈老板朱建奇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要去景区拉客,现在他店里99%的客人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入住的。

  此外,乌镇新近启用的7个“智慧信息亭”,游客可在亭内查询乌镇的天气、旅游路线等信息,还能查询餐饮、住宿、停车场位置等资讯,还能利用信息亭内的显示屏拍照和打网络电话。

  除了旅游,乌镇的社会管理也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走向了“智慧化”。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在昨天上午的开幕式后,习总书记在乌镇西栅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还亲自与乌镇智慧养老院的老人视频通话,可把乌镇老人们给乐坏了。

  据悉,目前,乌镇已有2000多名老人纳入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管理,力争明年底实现1.5万老年人的服务全覆盖。

  与此同时,乌镇还开设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通过乌镇当地医院这个接口,连接在该平台上的1500家重点医院、17万人以上的专家医生都能为当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互融。

  “互联网+小镇”的嘉兴新路径

  嘉兴镇域经济繁荣,当“互联网+”的浪潮袭来,嘉兴的许多小镇紧把时代脉搏,成功用“互联网+”思维激活产业转型升级“智慧细胞”,打造小镇经济“智慧升级版”。

  与乌镇同属于桐乡的濮院,同为江南水乡古镇,也有着同样的“智慧基因”。濮院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有“中国毛衫名镇”之美誉。

  据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介绍,濮院的“互联网+毛衫”转型升级始于电商,随着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深入,现在,互联网已开始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整合重塑,引领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濮院90后创业者张成超正在用“空中濮院”平台,锻造濮院毛衫全新供应链;一家名为“POP”的企业正在用大数据整合优化设计生产、原料供应流程;一家名为“琪利软件”的企业,通过基于针织设计云平台的一体化软件操作,使传统毛衫的设计、制版再到机器管理、营销展示等流程,在8分钟之内能全部完成……

  除此之外,搭建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进行生产管理、探索跨境电商……濮院人前进的步调越来越清晰——借助“互联网+”这个经济新引擎,驱动经济加快步入新常态,重构濮院毛针织产业模式,持续推动毛衫产业业态升级。

  以占据全国75%以上市场的集成吊顶产业而闻名的秀洲王店镇,正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变革这个传统行业,作为行业龙头的鼎美电器更是走在最前沿。

  鼎美电器从2013年开始,累计投入近亿元,请来最顶尖的研发专家开发智装云平台。通过这个云平台,鼎美电器深度整合从设计、选材到施工、装饰的家装产业链。如今鼎美电器的关注点已跨出吊顶的“小格局”,瞄上了每年超过4万亿元市场规模的智慧整装大市场。

  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小镇的过程中,被誉为王店镇新经济地标的嘉兴现代物流园,也正在进行着引人瞩目的智慧升级。

  浙江未名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信息交流平台集合了GP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不仅解决车货对接问题,还集成了信息交易、诚信认证、可视化管理、金融保险服务等功能,能够为传统行业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这个正在崛起的智慧物流小镇,类似的智慧物流项目还有不少——川山甲利用大数据整合供应链,宇石物流提供智慧的物流解决方案,顺丰、圆通、安博等建起智能仓储……从2010年至今,园区税收以每年50%的速度飞快增长。同时,更智慧的物流服务也为周边工商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助力。

  “互联网+”,“+”出智慧经济升级版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思维破解“成长的烦恼”,而各类朝阳产业更是将“互联网+”运用得得心应手,他们徜徉商业的蓝海,创造无限的商机。

  今年9月,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最“年轻”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秀洲高新区以“互联网+”走出了全新的发展和升级路径,提出全力发展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围绕光伏、光电、光热等新能源产业,推动嘉兴能源互联网建设。

  作为高新区建设重要平台之一的光伏小镇,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高新区高起点谋划,拟投资50亿元,通过实施光伏设施铺设工程、搭建联合运作创新平台、完成品质制造提升计划、打造光伏运维服务高地、开发多彩工业旅游线路等五大举措,逐步构建起以光伏产业为基础和核心以及集商贸、餐饮、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于一体的产业生态系统,全面奠定光伏领域全国标杆式引领地位。

  “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嘉兴光伏科创园总经理李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光伏小镇的美好蓝图。

  南湖基金小镇在布局互联网金融之前,已经初具规模,并在全国金融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口碑。截至2015年11月底,南湖基金小镇已经入驻企业近1400家,资金规模达1600亿元。然而,伴随全国近年来的基金小镇建设热潮,南湖基金小镇只有不断寻求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突破口,才能占领战略发展制高点。互联网金融就是南湖基金小镇未来拓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今年,南湖基金小镇新设立了互联网金融招商团队,目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相继入驻。南湖区专门设立了互联网金融机构落户运营服务部门,免费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办理注册、变更、开户等全套行政审批手续。南湖基金小镇还试水互联网金融,今年12月2日,南湖基金小镇的地产众筹及定制平台“搭房子”,发布了首个众筹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湖区将以基金小镇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着眼金融产业链布局,以建设小镇为基础,以集聚金融机构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动力,由单一基金产业发展向基金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双核发展转变,由基金小镇向基金小镇2.0版提升。

  加快打造互联网特色小镇

  据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介绍,去年全市纳入评价范围的55个镇(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36.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9%,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9%,镇域工业经济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规划建设省级特色小镇的浪潮中,嘉兴首批有5个特色小镇入选,第二批又有11个特色小镇进入联审阶段。嘉兴特色小镇创建不仅数量居全省前列,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大部分是“互联网+”概念的小镇。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从某种程度来说,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朝阳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将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卓卫明说。

  当下,嘉兴小镇的“互联网+”探索方兴未艾,百花齐放。

  例如,海宁皮革城时尚小镇,从传统业态出发发展出海皮城O2O交易服务平台,线上采集大数据用于更精准的营销,系列探索成效显著,去年通过O2O平台引流,海宁皮革城客流量提升16.8%。“互联网+金融”,于是有了P2P互联网金融平台——“皮城金融”;“互联网+全球直购”,于是又有了跨境电商平台“漂洋过海”……还有智慧物流小镇、嘉善县归谷智造小镇、平湖市光机电智造小镇、厂店电商小镇等,均以“互联网+”力推转型升级,以“互联网+”锻造竞争新优势。

  据卓卫明介绍,我市在打造互联网产业应用试点和示范点方面,提出“十百千”目标,“十”即培育10个互联网特色小镇。此外,还包括培育100家“互联网+工业”的示范企业,培育网络销售、电子信息、智能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