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石门镇:郜墩村最是那一抹“ ”惹人醉

2015年04月29日 09:00: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吴建勋 编辑: 王铮铮

 

 

图片由石门镇郜墩村提供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9日 讯 【村庄名片】

  郜墩村位于石门镇的西南部,东邻羔羊集镇,南邻安全村,西与洲泉镇接壤,北与东池村、崇安村交界。区域总面积3.8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2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928户,人口3849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辖区内共有大小企业100余家,主要以制鞋业为主。2008年成立桐乡市首个农民创业园——桐乡市郜墩农民鞋业创业园。

  【走进村里听故事】

  脱贫致富路上,

  村民钱袋子是如何鼓起来的?

  2000年,郜墩村三家企业全部倒闭,村级固定收入仅3.8万元,村干部工资都难以支付,所欠外债也达到1500万元。如今,全村年固定收入达到60多万。十多年时间,全村固定收入翻了近20倍,并一跃成为石门乃至桐乡市美丽乡村的典范。这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创业史?

  “是前人的辛勤耕耘和后人的努力,这才换来了今天如此魅力的郜墩。”探究郜墩蜕变的背后故事,在村里工作了14年村党总支书记张晓平最有话语权。2002年4月,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张晓平到村任职,当时郜墩是桐乡市级贫困村,举步维艰。第二年,石门镇专门下派了一名干部到村担任书记,开展土地整理、宅基地整理、村庄整治、向上争取政策搞基建等等,村容村貌逐步改观。

  2007年3月,张晓平开始任职村书记,当时便下定决心要实现村固定收入突破50万的目标,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此,张晓平发动村班子成员一道,理清发展思路,干了几件大事,慢慢走上富民强村之路。

  第一,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2009年,在大家共同推动下,郜墩村2200亩土地实现了整村流转,并成立了郜墩村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田交给大户来解决,村民只要凭着合作社发放的粮票凭票取粮就可以了。合作社建起来后,进一步加快了农村机械推广步伐,提升了全村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

  第二,利用桐乡市的鼓励扶持政策,开展标准厂房改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2007年开始,郜墩村克服经济困难的境况,利用五年时间改造了7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获得上级补助资金40多万元。这还给村里带来了不菲的租金收入。

  第三,整合鞋业发展,引导家庭作坊主到农民鞋业创业园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08年开始,郜墩的皮鞋作坊以每年20到30家的速度增长,到2011年,村内皮鞋厂已经达到150多家。“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跟不上潮流,违建较多,而且不利于整体做大做强。”张晓平早就盯准了这一问题,为此,他在2008年就提出要建“农民鞋业创业园”,并获得了村班子成员、村民和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多方努力下,桐乡市第一个在村内创建的工业园区得以顺利完成,一期占地40亩,吸引到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如今,二期33亩的鞋业园区也已建成,村里开始选出一批信誉好、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引入园区,逐步打造成村内鞋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平台。鞋业产业园不仅带动了郜墩村鞋业的发展,也为村里个私企业的集中、发展与壮大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通过多种增收方式,郜墩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村内日益兴盛的鞋业产业,培育出了一批鞋业老板,带动了全村人实现工作不出村的愿景。张晓平说,在郜墩村,连70、80岁的老太太,每年也能凭双手挣到两万多元的工钱。以土地流转租金、合作社收益、标准厂房租金等为主要收入来源,郜墩村每年村级固定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十五年前的那笔千万外债也缩减到了200万元。

  那一抹“荷塘月色”,

  哪般惹人醉?

  郜墩的夜色最美。“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夜幕降临,农民休闲公园里《荷塘月色》等音乐响起,辛苦了一天的郜墩人放下碗筷,纷纷赶往公园广场,有的跳排舞、有的散散步,那场面,胜似上世纪村民看电影的盛况。

  去年5月底,一座占地30亩、总投资近450万元的郜墩村农民公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受制鞋业行业规律限制,这个鞋业村每年有3个月时间是空闲的。为此,张晓平便想方设法发挥公园的作用,购置音响设备,鼓励大家跳舞。渐渐地,周边村民也闻声而至,跳舞的人成千上万。

  49岁的村民顾思娟每天都要坚持跳两个多小时的舞蹈才会入睡,刚开始,大家都不会跳,便自己对着电视里模仿,有的索性请来舞蹈老师教习。羔羊幼儿园的老师金文仙获悉了村民的求知渴求后,自己白天跟着电脑学舞步,晚上再到公园里把掌握的舞步传授给乡亲们。就在这跳舞过程中,许多久未谋面的远房亲戚热络起来,因舞而聚的小姐妹多了起来,村与村直接的距离也进一步拉近了。更有意思的是,许多男性也纷纷主动加入到这支队伍里,许多路过郜墩的客商都感慨道,“这里村民的夜生活比一些城里人过得还有滋味。”

  张晓平说,村里跳舞最高峰时有上万人,这种场面在郜墩数十年也未遇。“那晚,连树梢上都爬上了人,村里90多岁的老太太都被抬过来看舞蹈。”郜墩的名气越来越大,也吸引了许多商贩的垂暮,带动了商贸的发展。给村民造一座公园,便带来了千人齐舞的盛景,这是张晓平始料未及的。十几年来,张晓平一直坚信,美好的乡村生活应该顺应着村民的习惯、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做优乡村环境,以现实的美引领大家共同追求美。

  在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后,张晓平想的更多的便是如何造福乡里,改善村内环境、方便百姓生活。投入近385万元,修成公路20多公里,实现通组到户。如今,与农民公园相配套的一座荷塘月色休闲公园正在抓紧建设,总占地50多亩,核心区域是一座微缩版的“凤凰湖”,建成后将又是一个开放式农民休闲场所。

  张晓平坦言,取名“荷塘月色”正是郜墩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无限期待。试想,待公园修成,湖中栽满的荷花盛开,郜墩的夜色会更美。“在一个夏日的夜晚,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微风拂过,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远处,一曲《荷塘月色》响起,万千村民纷纷起舞......”在这一静一动之间,郜墩的美升华了。

  未来,郜墩的美不仅吸纳着朱自清先生笔下《荷塘月色》的自然美,一座大气、清新、时尚的现代美,会令来过这里的人留恋和沉醉。

     你希冀和梦想中的乡村是什么样的?

  理想的乡村应该是现代文明和原始风景的完美结合:大家在原生态的环境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人间亲情,邻里和睦,民风淳朴。住有房、行有车,有事可干有业可创,生活富足而悠闲,身心愉快而安康。

  本期由市农办推荐的特色村石门镇郜墩村就具备着这样的气质。在造梦者的耕耘下,郜墩有了自己的女鞋产业,还有配套的公园、广场等休闲设施,摘掉贫困的帽子,村民纷纷过上了幸福生活。

  【小村的畅想】

  在张晓平看来,十几年来,郜墩能健康顺利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而要让取得百姓的信任,最终还需要村班子以务实的态度去为民服务。“干群关系好不好,关键在我们村干部身上,只要我们摆正了位置,把事情想的周全、做的到位,老百姓自然而然就会心服口服。”张晓平说。

  如今,郜墩在继续追求富民强村的路上,越发重视从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上下功夫,以此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村里已确定了新村选址和规划建造,文化大礼堂、居家养老场所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望着农民公园里放飞风筝的一群小孩,张晓平说,不久以后,荷塘月色休闲公园定会成为郜墩最美的风景,那一抹“荷塘月色”也将成为郜墩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最美郜墩人】

  严爱英:奉献乡村医疗事业36年

  严爱英,1962年11月生,现任石门镇郜墩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在乡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奉献了36年,已成为当地村民离不开、最钟爱的社区医生。

  在36年的从医生涯中,严爱英从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未发生一起医疗投诉。严爱英热爱农村卫生事业,以“病人的事必须永远要摆在第一位”为工作第一守则,为危重或长期卧床的慢性病患者上门服务200多次,出诊300多次。在基本医疗工作中,2014年门诊人次达到了19000余人次,坚持做好双向转诊工作,转诊病人达到50多人次,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令人心生敬佩。至今获得群众锦旗10多面,深得全村村民的信任。在兢兢业业的付出中,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计划生育协会优秀“五老”、桐乡市首届优秀健康守门人等荣誉称号,每年被评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先进工作者。

  【专家点评】

  中共桐乡市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明富:

  郜墩村由原先的郜村和大墩村合并而成,这两个村在十五年前村总负债达千万以上,是远近闻名的负债村。从负债1500万元到现在剩下200万元债务,在还掉1000多万元债务的同时,郜墩村这几年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边发展边还债,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

  郜墩村始终走的是一条富民强村的正确之路,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目前村民收入在全市已名列前茅,强村这一块这几年固定收入也逐年增加,预计近两年还将有更大的创收力度,所以这条路走得很对。

  郜墩村这几年美丽乡村建设也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从道路建设,到旧村包装;从建森林公园,到水系的治理。路、河边上的林带已成了气候,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农村已从原来的贫困村脱颖而出。

  这个村的发展离不开胸有成竹的党总支书记张晓平。由于他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现今的郜墩村。另外村里的100多家制鞋企业也是新农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他们捐钱修路、出谋划策,为郜墩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郜墩村以后发展的路子还很长。首先要建设连接新洲公路的主要村道,其次是老村落流转土地后必须布植绿色。让100多家皮鞋企业傍绿成为“绿色工厂”,只有在“绿色工厂”里,才能制造出美丽的女鞋!

  中共桐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范忠伟

  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里程中,石门郜墩村的发展就像装上了四轮驱动,带领着全村人民由贫穷走向致富。这一富,带动的不仅是村民的手中有钱,更是全村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要问其中的致富密码是什么,我想是这六个字:务实、团结、奉献。从一双鞋到一个家庭作坊,再到整村制鞋行业的崛起,是郜墩人民勤劳务实的民风在传承。以书记为领头雁的村委班子破艰难、求突破,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而百姓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决策,是团结的力量在传递。诸如严爱英似的一群“最美郜墩人”,牺牲青春,甘于平凡,是一曲爱的奉献在传唱。拥有着这样一种精神底气,相信郜墩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