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围绕三大提升目标 外桐坞打造特色文创品牌

新常态下的浙江特色文化产业系列报道之四

2015年03月25日 16:35: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丽利 编辑: 陈丽丹

       相关阅读:

        画外桐坞:家门口的艺术村

        农房与艺术结合 画外桐坞美得“不像话”

      

画外桐坞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5日 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丽利)外桐坞,这里有大片的茶山、香醇的龙井;这里有独特的红色文化、朱德事迹至今流传;这里有淳朴的民风、崇孝尚德;这里有大量的艺术家、弥漫着满村的艺术气息。

  去年,围绕着省里提出的“拓展空间、发展产业、营造氛围”的基础上,画外桐坞开始了走上了建设“文化创意小镇”的道路。2015年,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艺术资源,画外桐坞将积极打造属于自身鲜明的文化创意品牌,主要有四个方面:茶文化、红色文化、孝德文化和艺术文化。

  茶香四溢  龙井茶种植历史悠久

  最先了解外桐坞,就是因为它的“茶”。在外桐坞村西北两边的山坡上,种满了茶树。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美不胜收。每年的茶忙季节,茶山上都是忙碌着的采茶女,是专属于外桐坞在专属季节的靓丽风景。

茶山

        作为西湖龙井主产地的中心区块,外桐坞的茶叶口感香醇,尤其是村里主打的茶叶品牌“元帅龙井”,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按照家里的人口数分得茶地,平均每家都有两三亩。为了推进茶叶的制作和销售,打造属于外桐坞的龙井茶品牌村委会在每年茶忙的时候,专门将茶道美术馆用作给村民收集茶叶、炒茶和售卖的场所。

  由于艺术家的进入,外桐坞的茶叶价格提高了,销售渠道变多了,销售速度也变得更快了。居住在村民家里的艺术家不仅给村里带去了艺术气息,也在自己的圈子里帮助村民销售茶叶。

  机缘巧合   外桐坞与朱德元帅结缘

  1954年,春天的杭州新柳吐翠,桃红点点。外桐坞村因为茶忙变得热闹起来。蓝天白云下,绿茵如毯的茶园里,别有一番辛勤工作的景象。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朱德走进了外桐坞,一眼过后,便对此频频赞叹。从那时起,朱德元帅与外桐坞就结下了缘分。

朱德纪念馆
 

元帅井

  今日,在碧绿的茶山中间,元帅亭上还刻着“对饮清风飞鸟绿,相牵旭日映山红”的字迹。为了保留完整的朱德文化记忆,传承、发扬光大朱德文化,外桐坞还有专门的朱德纪念馆。馆内,放置了的家具还原朱德元帅此前在外桐坞的居住面貌;进入馆内的右手边还展览着原来农耕时的一些工具。

  来外桐坞不仅是一次与优美环境的邂逅,也是与朱德元帅的一次心灵对话。

  崇孝尚德  外桐坞70%的人都姓仇

  此次外桐坞之行,我们实属大饱眼福。漫步村庄内,看看独特的建筑,与当地村民拉拉家常,惬意至极!闲谈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里有70%的村民都姓仇。

  据说,明孝宗年间,一户仇姓人家从宁波沿水路来到这里,见山麓茶绿榴红,兰花心蕾,便决定留此定居。于是,仇姓人开始繁衍、生生不息。

  此外,外桐坞的文化礼堂也是一大亮点。村委陈主任说:“我们想打造的是旅游式的文化礼堂。”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绕着文化礼堂走了一圈,大有旅游的感觉。这里有文化长廊、农民书屋、大礼堂等基本的配套设施之外,还有一个文化讲堂。讲堂内的电视全天候播放,传播一些孝德礼仪。陈主任说:“为了更好得建立孝德文化,我们还不定期的在讲堂内举行启蒙礼、孝文化活动日等活动。”

大礼堂
 
文化长廊
 

文化礼堂一角

  美院设计  艺术氛围无处不在

  一幢原来的茶叶加工厂、4位艺术学院的老师、村委会的支持配合,具有艺术范儿的画外桐坞以今日的优雅姿态展示在大众眼前。这里161户农家,有90多户都被艺术家或者企业家租去,用作于工作室、画室和各种具有艺术气息的小屋。

  因为便利的地理位置优势,美院的老师经常会带一些学生前来写生,不知不觉中,外桐坞的村民也开始迷上了这一丝文化气息。仇村长告诉我们:“外桐坞的张书记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从原来写得一般到现在写得字变得十分有名,这跟艺术熏陶是很有关系的。”

曲径幽深的小道
 
日见美术馆
 
适合看书的幽静雅座
 

露天茶吧

  外桐坞的建筑都各有千秋、艺术感极佳。这里既有高端的艺术展示、展览中心;也有小资情调、放空心灵的幽静雅座。

  外桐坞,群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因为文化气息的不断融入、文化创意的不断显现,这里变得像“画”一样美。正如车子驶入村庄那一刻,入口出标注的“画外桐坞”,让来的人都在里面找到了满意答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