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崇福镇:从“镇”到“城” 华丽“蜕变”

2014年12月29日 09:05:33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作者:记者 程新星 通讯员 陈炜巍 编辑:王铮铮

 崇德中路夜景。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9日 讯 “桐乡”篇卷首语

   当时间的车轮慢慢驶入岁末的轨道,回眸这一年,哪些事让你点赞?是成功承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成为永久会址?是洲泉从全省145个乡镇中“突围”,成功杀入50强,获评“工业治污”样本美镇?是崇福小城市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又或者是石门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女鞋名镇”称号?还是家门口的那条小河变清变美了?

   细细盘点,即将过去的2014年,发生在桐乡各镇(街道、区)的大事喜事好事还真不少,它们汇成了不一样的“2014”,写就了一个精彩“大桐乡”。

  崇福镇,京杭大运河河畔,一座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1100多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

   2010年末,这座千年古镇迎来了新的转机,被列入全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由此便开启了从“镇”到“城”的蜕变征程。

   近4年来,崇福镇朝着“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创新和新型城镇化道路。

   今年,崇福镇围绕做大“2+X”产业,推动皮草、纺织双百亿产业和环保新材料等新型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以及服务业现代化。

   预计全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生产性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科技创新投资16亿元,同比增长146.2%,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亿元,同比增长11.5%。

  平台建设铸就产城融合

   众所周知,从硝皮弄“起家”,崇福的支柱产业是皮草,发展至今,全镇现有皮草企业1700余家,成为皮草业集聚性最强、品牌力最强的中国第一镇。“产业是小城市建设的基础,新形势下,崇福需要的产业不在于多,而要求精。”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说。

   于是,夯实产业基础,抓好平台建设,成了当务之急。为了改变皮草产业原有“高污染、高耗能”的生产“瓶颈”,崇福扩容经济平台,打造生态产业园。

   2014年,占地1680亩的生态产业园启动实施,建成后,将实现全镇制革、印染企业统一安置、集中管理,逐步淘汰区外低、小、散印染企业。

   关于皮草产业,崇福虽然起步早,但也难逃“初级生产”的“窘境”。与生态产业园相辅相成,皮草服装品牌园应运而生。

   目前,73亩的皮草服装品牌园一期建设进入收尾阶段。6幢5层高的楼房拔地而起,就在这里,崇福要重点引进、培育皮草品牌成衣企业入驻,引导皮草产业向高效、环保、节能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当然,崇福的目光不会止于皮草。除了产业平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平台全面启动,中央商务区平台也在加速推进。

  宜居宜业营造小城新态

   小城市建设,立意于民。所以,在最初之时,崇福决策者便“有意”要描绘一幅“杭州都市圈宜居宜业新城”的画卷。

   而崇福是个老县城,一些老旧小区由于雨污不分流,每逢下雨,积水连片,臭气弥漫。中山社区东园新村位于邵逸夫中学东侧,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因其地段好,此地的入住率颇高。

   “晴天蛮好,下雨就苦了,要蹚水出去。”居民小吴想到2013年的台风“菲特”,连连摇头,“当时,小区里根本没有下脚处,最深的地方都没过膝盖了。”

   百姓的呼声就是“命令”。今年8月初,崇福镇投入约350万元,对包括东园新村在内的多个老旧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惠及周边413户居民。而今,彻底消除了百姓心中雨天出行的顾虑。

   由镇到村,2014年,备受瞩目的一个村是星火村。它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新征迁模式,实行“自主开发”,使被征地农民持股进城,住楼房并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眼下,该安置项目德城·星东铭苑已开工。

   不仅在星火村,南阳村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村里推行生产与生活用房相分离的安置新模式,将进一步节约建设用地,保障被征迁农民利益。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为此,崇福开发了商业广场、高端写字楼等;推出了酒店、工厂店等;规划了更多的城市商业项目……崇福,向着“宜居宜业小城”大步迈进。“小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徐鸣阳说。

  环境治理扮靓城乡“容貌”

   上世纪90年代,借由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的优势,渐渐地,崇福形成了一条水上“丝绸之路”。

   见有利可图,当地一些有生意头脑的人,涉足水上运输行当,继而开办各类堆场(包括砂石料码头、堆场和混凝土搅拌站)。

   只是这些堆场“先天不足”,普遍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无证经营等行为,同时又“后天不养”,生产过程中常有噪声扰民、沙尘飞扬、污水直排等难忍问题存在。

   到了不得不动“刀子”的时候了。今年5月中旬,崇福镇“三改一拆”办联合行政执法、供电、公安等部门,通过地毯式排摸,梳理出了26家问题堆场。从7月初开始,下发《违法砂石料加工场、堆场限期关停告知书》,进行逐一取缔或整改。截至目前,全镇关停并拆除18家砂石料码头。

   关停并拆除石料码头不过是崇福“三改一拆”的缩影。徐鸣阳介绍,以争创“无违建镇”为目标,崇福共完成“三改”17万平方米,拆违21万平方米,拆除猪舍10万多平方米,并开展320国道、崇长线沿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环境大整治,拆除、清理各类违法建筑、堆场及广告。

   治水先治岸,岸上有了“起色”,治水就容易多了。2014年,崇福已完成“三河”治理58条,完成农户生活污水收集设施改造3436户,全年4590户的改造任务列全市首位。

  旅游开发成为业态“新宠”

   2013年10月,国家旅游局把桐乡列为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一石激起千层浪,各镇(街道)仿佛找到了新起点,旅游事业如花般绽放。崇福,也概莫能外。

   整合大运河、古街区民居等历史遗存,结合现代休闲旅游要素,崇福欲打造横街历史文化街区、运河文化园等旅游区块,着力推进运河古镇游、皮草购物游及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2014年,旅游在广阔的崇福乡村可谓是风生水起。

   在东安村鸽子浜,有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国家2A级旅游景区叫“森利园”。

   森利园周围是杭嘉湖平原上特有的田园风光,还有一幢幢别墅式的农家小楼点缀其间。园内分为崇文苑、崇德苑、树艺苑三大板块,可称得上是“复得返自然”的“避世”之处。

   除了东安村,在城郊村,还有国内首个食虫植物主题生态园。该项目共分三期,投资近1100万元,其中一期已进入“扫尾期”,主要用于食虫植物生产和电商综合体建设,内有猪笼草、捕蝇草等6个大类700多个品种,是国内食虫植物品种最齐全的基地。

   按照项目进程,预计在2018年全部落成,到时候,将形成以食虫植物为特色,兼具生产、电商、现场售卖、景观展示、参观接待等多功能的食虫植物主题生态园。

   (本版图片由崇福镇政府提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