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桐乡乌镇旅游启动“智慧模式”

2014年12月29日 08:57:27  来源: 《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作者: 记者 程新星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9日 讯 乌镇,桐乡旅游的名片。2014年,它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高调”姿态,向世界发出了“互联互通”的宣言。当全球目光汇聚这里时,乌镇人无比从容。这份自信的背后,是乌镇一直在推进的对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的努力。“两区两化”三年行动计划,从大街到小巷,从路面到立面,彻底改变了景区外环境脏乱差的“硬伤”。软硬兼施,乌镇铺开“人人来找碴”活动,通过对不文明现象的整改,提升旅游软环境……

   管理跟上了,品质提升了,成绩摆在眼前。截至11月,乌镇今年共接待游客659.94万人次,同比增长20.77%;实现旅游总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7.28%。同时,一系列新项目落地,智慧旅游管理模式开启,数字城管、智慧旅游、WIFI覆盖……智慧小镇,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不能让环境成为“硬伤”

   要想环境好,先把路修好。“两区两化”三年行动计划过去大半,而今,乌镇基本摆脱了镇、景分离的“丑态”。

   子夜路,这段全长约2公里的路段曾被无数人诟病。老百姓“戏言”:“车子跳了,乌镇到了。”于是,2012年5月,乌镇率先对子夜路“动刀”,改变了原来的“丑态”。

   作为“门面路”,今年,乌镇在镇标对面建了一面做旧的马头墙,分层次种绿化。同时,对附近的11幢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由此延长景观道的长度。

   与外界联通的主轴线姚太线,经过改造,已让游客有了移步换景的感觉。可乌镇决心再下一番功夫。结合“三改一拆”,拆除了乌镇黄金水岸大酒店以南的4幢房屋,留出空地,种上绿化,使得姚太线的绿成片连线。

   抓大放小不是乌镇的行事风格。从去年11月起,为改善镇区功能布局和人居环境,乌镇投资300多万元,对背街小巷观后街实施改造。

   到2014年4月,背街小巷完成一期改造,不但使得观后街旧貌换新颜,更为每家每户埋设了污水管网,让老街居民有条件在老房里建一个现代化厕所,慢慢告别“马桶时代”。

   一期抓硬件,二期抓软件,乌镇投入400多万元,建造溢水坝、房屋立面改造、整理弱电线路等等,现今观后街的二期工程已接近尾声。

  以软环境稳定旅游秩序

   在西栅景区的外面,有一条路叫环河路,路旁的家庭旅馆,鳞次栉比,有白色的清新风,有原木的怀旧风,还有混搭的现代风……别有一番韵味。

   然而,几年前,这一带林立的家庭旅馆曾混杂一片。2013年,乌镇巧用“三治”理念,成立了“乌镇人家”协会,黑旅店终于从“地下”走到了“地上”。

   记者从乌管委获悉,当前,乌镇镇区有近400家客栈,其中160多家加入了“乌镇人家”协会。

   黑旅馆“名正言顺”后,2014年,乌镇加大管理力度。据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乌管委)副主任孙晓东介绍,“乌镇人家”协会制订了一套评分机制,满分40分,一旦在检查时发现不合格,就要按条目进行扣分。分数若扣完了,就会被吊销会员资格。

   住得安逸了,还得配备一个好的旅游氛围。今年5月,乌镇开始亮剑,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人人来找“碴”活动,针对店主越门经营、垃圾随地堆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改。

   经过近20次的“找碴挑刺”,美美土特产店的老板娘说,现在大家不在店门口乱摆摊了,整条街看上去挺干净。”

   除了靠人,还要靠“智慧”。哪里窨井盖坏了、哪里树木倒了、哪里交通堵塞了……通过数字城管二级平台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工作人员采集完信息后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处理。小事不出1小时,大事不出7天。据统计,至今,已解决5115起案子,案件解决率高达100%,及时解决率达97.92%。

  新项目“百花齐放”

   从前,提到乌镇,人们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脉清河,欸乃摇橹,石板拱桥,炊烟人家……

   怕“腻”了,很有市场“嗅觉”的乌镇决策者开始招商,引进各类大小项目45个,描绘了一幅“众星拱月”的蓝图。

   到乌镇,不止游古镇,还可以体验乡愁。2014年5月,虹桥村悄悄发生了变化,“江南乌村”在村里“生根”。该项目由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417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打造一个适合现代人休闲度假的“桃花源”。目前,已完成征迁。

   在另一个村落——陈庄村,东方斗牛园也渐渐有了“眉目”。东方斗牛园最有噱头的,莫过于引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掼牛”。据悉,东方斗牛园占地200亩,投资1亿元,两年之后,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45个项目中,有两个引人注目的百亿项目——乌镇雅达和中国平安。

   2012年8月,雅达国际与绿城集团选址乌镇,规划1500多亩综合性健康生态产业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6万平方米的医疗公园、1万个养老床位、60个班级的老年大学……一个复合休闲健康养老主题园区基本成型。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雅达”所推房源销售率达90%以上。

  打造国际互通“渠道”

   旅游是一个可以无限包容和延伸的产业,这些年,小小古镇也走出了国际范儿。

   2012年12月,乌镇和法国黎塞留市缔结友好城市,并签订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备忘录,象征双方友好的指示牌至今都挂在两地。

   2014年5月,黎塞留展览开幕仪式在乌镇西栅景区原世博馆举行,给乌镇添了一份异域风情。

   作为“回礼”,2014年7月,恰逢当地的全民节日——刀剑艺术节,乌镇“现身”黎塞留28号古堡。

   其实,互展不过是一个平台,打通双方经济、文化、旅游等交流的渠道更为关键。对于黎塞留来说,需要通过乌镇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的人气,不论是旅游度假,还是学习交流。

   而对于乌镇来说,应该借鉴黎塞留在古城保护方面的经验。“不大拆大建,从保护现有基础做起。”乌镇镇党委书记、乌管委主任陶咏椿表示,“根”护好了,才能壮大。

  互联网基因渗透小镇

  2014年,最重磅的事情,毋庸置疑,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11月19日至21日,是大会的会期,共吸引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0多位业界嘉宾莅临。八大板块、十多个分论坛,涵盖了互联网几乎所有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包含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等。瞬间,这座千年古镇幻化成了东方“达沃斯”。

   11月21日,在大会闭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牌匾递交给乌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学龙手中。至此,互联网将赋予这个小镇更多可能。

   事实上,在承办大会之前,有远见的乌镇人早就将互联网基因植入小镇的方方面面,宽带网络、数字城管、智慧旅游、WIFI覆盖、支付宝……

   就全镇范围看,乌镇已实现宽带网络、数字电视、固定和移动电话全覆盖,城(省)域网出口带宽达80Gbps,固定宽带端口平均速率为5Mbps;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实现双向化改造,已完成所有行政村双向化网络建设,数字电视覆盖率达100%。

   而在西栅景区,经过网络改造后,无线出口带宽达到22G。“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今后的社会、今后的生活会变得怎么样,可以无限想象。”陶咏椿如是说。

   世界互联网大会仅是一个起点。乌镇现正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枕水小镇将“化身”智慧小镇,踏上“新征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