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余姚牟山镇以水环境整治和管网建设为抓手推进治污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4:26:17  来源: 余姚市牟山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余姚市牟山镇地处宁波、余姚的西大门。据载,因其境内有一山,名曰牛角山,山上有两峰,形如一对牛角,每当雷雨季节,山岙内便能听到“哞、哞”的声音,宛似牛之长鸣,故称其为“牟山”,临近的湖泊也称为牟山湖,是宁波市第二大天然湖,素有浙东小西湖之美誉。全镇区域面积38.4平方公里,人口20460人。下辖牟山、魏家、新东吴、青港、狮山、牟山湖、湖山等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013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51.8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6.6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954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学开发牟山湖、精心打造西大门”总体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幸福城镇”、“美丽乡村”、“魅力牟山,宜居水岸”目标,牟山镇全力推进牟山湖开发与璟月湾项目两大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文化繁荣和民生改善,不断加快生态优美和谐幸福新牟山建设,致力于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商务会议、观光休闲和度假居住为一体的长三角休闲度假高地!

  治水措施与亮点:

        作为余姚市的平原区乡镇,牟山镇域范围内河网密集,水系四通八达,全镇水域面积430.2万m2,河道有77条,其中:2条市级河道,21条镇级河道,54条村级河道,总长度为77公里,形成了“五纵七横二溪”的河道框架总体布局(五纵:七里江、牟山江、孙家江、毛杜江、青山江;七横:四马江、青港江、魏家江、西吴江、湖塘江、湖滨江、后河江;二溪:西湖岙大溪和姜山大溪)。这些河道为我镇的区域行洪排涝、农田灌溉、环境用水及生态保护、交通航运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功能,较多的河网水系,更体现着江南水乡的风貌和韵味,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余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宁波市水利局和余姚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指导下,我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分步实施、建管并重”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水环境建设。到目前止,已累计投入资金8160万元,先后完成了牟山江、西吴江、七里江、毛杜江、孙家江、魏家江、逐渡江、小港、肖家江等20多条镇级主要河道,长度为30多公里的生态河道整治,77条河道全面实行了河道疏浚工程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河道管理长效保洁机制,积极创建宁波市水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通过树典型,选样板,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生态镇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建设氛围,从而使我镇水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并得到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认同。

       2014年为认真贯彻省委、余姚市委“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全力确保“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按照“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系统治水、综合治理”的原则,把治水工作与排洪防涝能力提升、水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五项行动,切实做好防洪排涝、截污治污、饮水保障、高效节水等各项工作,突出“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这三方面重点,全面提升我镇防洪排涝能力及水环境承载能力,全镇开展了“五水共治”系列整治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一、以专门工作组和河长制并举落实治理责任。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镇政府成立了牟山镇“五水共治”领导小组,下设抗洪排涝职能组、截污治污整治职能组、供水节水保障职能组、河道周边环境卫生管理职能组、河长制、河道保洁职能组五个工作职能小组,并出台镇“五水共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河长制”实施方案两只文件,同时,在2月底召开“五水共治”动员大会,在3月份开展“查问题,找对策”推进整治会议,在4月份开展“村村有行动,千人大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在5月份开展了“河长制”专项研讨会,并开展“五水共治”立功竞赛活动,在6月份开展了“五水共治”市、镇人大代表视察专项督查活动,全面推动“五水共治”专项行动。

      (二)全面落实“河长制”。从年初以来,全镇75条河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全镇河道真正实现“三洁九无”目标,为此,镇政府成立“河长制”工作监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河道截污治污及环境清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日常监管工作。并在3月中旬前填写好河道档案,建立一河一策档案,在4月底,对各镇级河道进行上牌公示。同时6月初,在自愿报名、公开推选的基础上落实“民间河长”,完善“河长制”,落实河长责任。目前全镇共开展河道环境整治大小行动30多次。

       (三)健全河道保洁管理机制确保河道日常清洁美观。为切实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力度,镇村河道保洁经费由每年的25万元调整到60万元,保洁人员也由原来的12人调整至22人。镇政府成立河道保洁考核管理办公室,加大对各村、保洁员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定期或或不定期的检查、抽查并通过自评、群众评议打分等有效措施,使河道常年清洁美观。每年在河道保洁工作人员中评选出三名镇先进工作者,给予奖励,对连续三次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清退调整,进一步规范了保洁人员队伍建设。从市每月考核结果反馈情况,近年来,我镇河道保洁在全市排名始终保持在1至3名之间。

         二、以水环境整治和管网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治污行动。

      (一)切实抓好宁波市水环境整治示范镇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总投资1946余万元,2013年已对牟山江河道长度2060米,魏家江河道长度441米,肖家江长度350米,西吴江河道长度162米等进行生态河道整治,该工程于2014年1月全面竣工。二期工程投资1568万元,生态河道整治长度约1.73公里,目前完成工程量60%。与此同时,切实抓好新东吴村宁波级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该工程对东吴和王剡作两个自然村的东吴江、东吴内江、肖家江3条河道进行生态河道整治,河道总长度1720米,以砌石护岸、绿化景观,工程投资约3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力争在10月底全面完工。通过整治实现“水清、岸美、流畅、鱼跃”的好景象,得到了省领导和宁波市委刘奇书记的实地考察和高度评价。

      (二)全面实施河道疏浚工程。从2011年至2013年,通过三年努力,全镇7个行政村77条河道全面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疏浚长度77公里,清淤总方量55万方,总投资957万元。清淤整治后效果十分明显,实现了河道畅通,切实改善了水质,优化了水生态环境,净化了空气质量,推进了我镇生态河道建设,提升了环境综合优质水平。

      (三)加强源头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禁养区,限养区规定,优化全镇养殖场选址布局,推进全镇畜禽养殖场的整治提升,合理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杜绝桔干等农作物废弃物对水环境的影响。在湖塘江、牟山江等河道两岸已关停畜禽养殖场10家,镇政府投入资金225万元。全力推进企业污水排放整治,对再生塑料、再生金属熔炼等行业企业落实重点监管、限期治理和动态管理等措施,已完成对全镇重点治理河道周边26米范围内公厕基本情况排摸工作,已对影响河道水质的渗水公厕、旱厕、直排公厕进行整治和改造。

      (四)开展河道清障专项整治。今年4月底至5月初开展河道清障专项行动,对牟山镇域内河道中违法违规设置的各类障碍物,包括网箱网簖、地笼、网箔船只等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为保障本项工作顺利进行,出台«牟山镇河道清障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牟山镇河道清障专项行动小组,全面负责本次专项行动,协调上级部门与相关行政村做好河道清障人员、船只、工具等后勤保障及治安维护等工作。目前为止,全镇已拆除95%网箱、网簖、地笼等河道障碍物,真正实现河道畅通。

      (五)完善截污治污设施。全力推进全镇截污纳管整治,完成镇区域内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纳和各村的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接纳;做好集镇建成区、工业区、河道沿线的污水接纳工作。2014年启动做好了工业园区、牟山湖璟月湾开发建设及7个行政村的污水管道总体整治方案,估算投资约7000万元,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2014年重点做好魏家村、牟山村、青港村及璟月湾开发建设等污水纳管整治工作,投资达800多万元。同时还抓好了农村公厕粪便、生活垃圾堆放压缩站集中处理建设工程,估算投资约200万元,该工程在建设中,争取于10月底全面完工。

       三、以重点工程为引领加强排涝体系建设。

     (一)全力推进镇域内综合防涝。全面启动河道堤防加固、排涝站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2468.94万元,6.88公里河道堤防加固及排涝站改造工程。其中新东吴村的肖家江、王剡作江、胡头堰江等约3.3公里河道进行堤防加固,投资额约1269.3万元;马家池畈重建闸1座、湖舍江堤防加固、砌石绿化约2275米,投资约617.5万元;青港村渔兴畈重建排涝站1座,修缮闸2座及青港江、璟月湾至青山江部分河道堤防加固、砌石绿化约1376米,投资约582.14万元,目前已做好设计、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7月底开工,年底全面完工。

     (二)切实抓好五项水毁工程建设。受去年“菲特”台风影响,根据我镇防洪体系实际情况,为此抓好了东岙底水库修复加固工程;魏家村、牟山村和狮山村水毁进排水工程;西湖岙、姜山溪沟加固、清淤工程;魏家村湖舍片防洪体系修复工程,总投资约460万。除牟山湖村防洪体系工程即2座排涝站改造建设于7月初完工,其余4大工程已完工,目前已验收通过,工程质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资金管理严格按招投标从严控制。

      (三)谋划启动环牟山湖区堤坝建设。根据牟山湖周边村庄地势、水情等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牟山湖开发建设,计划打算在近三年内,需要加固加高牟山湖堤防约5000米,同时配套改造好一座大型排涝站。

        四、以宣传、管护为抓手,注重水生态环境保护

       牟山镇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意识,增强参与生态建设的自觉性。面向全社会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牟山镇的山水有历史,有传说,“谨修炼鲶鱼成正果,祐百姓金牛守宝湖”、“ 越勾践奇兵吞吴国,泪西施美女品杨梅”、“西王母沐浴美女池,祁农儿培植神农茶”等等,通过这些美丽的传说宣传牟山的水生态文明。八千年的成湖史,1700年的成镇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镇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培养全民生态意识,提高生态人文知识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有效管护,牟山湖白鹭成群,溪沟石蛙叫声连片,河中鱼儿成群跳跃,河边树木枝繁叶茂,呈现出一副山青水美、生态和谐好景象。目前通过积极申报,已成功创建宁波市水生态文明镇建设乡镇。

       五、以璟月湾和环牟山湖开发为前景,提升全镇水生态文明镇建设。

       牟山依托得天独厚的水生态资源,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多方对比,在结合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建议的基础上,牟山镇党委政府提出“科学开发牟山湖 精心打造西大门”全面开发建设牟山湖休闲度假区的战略决策。“依山傍水之所,视野无疆之域,生态大美之境地,享开朗之人生”是璟月湾开发的宗旨。深度挖掘牟山湖的历史文化,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项目,让八方游客有美景可赏,有历史可读,有故事可听,有文化可品,是牟山湖开发的战略目标。生态牟山、山水古镇经历千年的绵延发展,形成了浓厚的人文底蕴和生态美境,尤其在现代工业和城市化浪潮发展的车轮中,显得尤为清新脱俗,成为长三角地区罕见的“世外桃源”。璟月湾和牟山湖的开发给这个生态美镇带来了腾飞的翅膀。将牟山湖地区真正打造成面向长三角综合型高端休闲品牌,成为浙东地区著名的旅游集散地,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和长远规划。

         目前已启动牟山湖拆迁安置小区一期工程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11800余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已动工建设;加快牟山湖开发一期520亩出让土地的开发建设,一期A地块98亩样板区已开盘销售,BC地块121亩150套别墅项目也即将开盘销售;总投资7亿的世茂牟山湖五星级酒店项目已完成详勘;开展旅游商业综合体和体育公园项目方案设计。璟月湾旅游开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一期住宅全部结顶,销售形势良好,户外体育休闲公园已初具规模,白金五星级酒店已经结顶,其中酒店附属楼完成砌体施工及中间结构验收,正处于屋面和室内、外立面装饰工程施工阶段,体育休闲会所完成装修,三期已开工建设19幢。一个环山,一个傍湖,两大项目齐头并进,魅力牟山、宜居水岸逐步走向现实景致。

        在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三项重点工作不断落实过程中,牟山镇的山水湖泊也显现出了原本的美丽面貌, 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清澈的湖水白鹭成群,整洁优美的岸边, 枫红松翠,鸟语花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