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浦江中余乡推进“五水共治” 守护“绿水青山”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3:55:11  来源: 浦江县中余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中余乡是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最西北的山区乡镇,全面积43.66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1.3万人。

  治水措施与亮点:

  自今年全县垃圾河治理誓师大会召开以来,中余乡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研究部署,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因地制宜打好“清三河”组合拳,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向“黑河、臭河、垃圾河”宣战,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一、规范台账抓管理。按“黑”、“臭”、“垃圾”三个类型对每条河(沟、塘)逐一进行登记、编码,对“三河”名称、所在位置、长度(面积)、存在问题、治理初步对策、计划治理时间、责任人等信息逐一建立台账,全面掌握乡域范围内23条河流、200条溪沟的基本情况。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发动党员群众开展“查找我身边的‘三河’”活动,对新发现的“三河”及时入库,全面掌握最新情况。

  二、作战地图抓进度。根据“三河”数据库,分类制作作战图,定岗定人定时间,确保按时完成“清三河”歼灭战。对“清三河”行动实行验收销号制,乡人大、纪委组成考核组,对各村达到整治标准的予以销号,对未达到整治标准的继续实施整改,严格做到“合格一条、销号一条”,最终达到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的目标。

  三、突出重点抓源头。“三河”问题,表象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为此,我乡将岸上的粉尘、污水、垃圾以及河道作为治理的重点。一是除粉尘。按照“粉尘治理到位,消防、安全整改到位,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到位,劳动制度规范到位,环境卫生整治到位”的要求,全面开展锁具企业粉尘治理工作。今年来共发放治理通知书232份、整改通知130份,检查企业181家,断电41家,完成整改140余家。二是除污水。按照畜禽养殖规范管理的要求,拆除流域附近畜禽养殖场5家,完成整治15家。对照水晶产业整治提升的标准,共取缔无证无照加工户50家,关停1家,注销15家。目前,我乡基本杜绝了养殖业、水晶污水的排放。三是清垃圾。推行“以桶换坑”模式,将中余溪沿线及分散在各村河道边的垃圾坑全部取缔后改换成垃圾桶,解决了垃圾随风飘落、垃圾坑焚烧、周边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有效降低了垃圾进入河流的概率。四是清河道。实行铁栏杆分段拦截减少漂浮物,在各村河道、溪流的分界处安装铁栏杆,由河道保洁员每天在拦截处巡查,及时打捞清理堵塞的垃圾,减少了上下游河段管理中推诿扯皮的现象。

  四、党员带头抓落实。采用“一图二牌三表”管理方式,实现党员区域责任包干制度。“一图”即在村公开栏张贴“党员干部卫生责任区分布图”;“二牌”即在责任区范围张贴“党员干部联系户牌”,在各党员门口张贴“共产党员户”牌,接受群众监督;“三表”即农户卫生得分表、公共区域卫生表、党员干部卫生管理得分表。特别是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卫生责任区联系户制度以来,兴起环境卫生的乡村运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分别包干一块责任区,联系区内农户,负责门前三包、公共卫生、溪流池塘等环境卫生,使各村环境大为改善。

  五、以河养河抓创新。根据“以河治河、以河养河”的理念,实行自我循环管理。对中余溪、大元溪和罗源溪进行市场化管理运作,将三条溪的疏浚、垃圾清理与可利用的沙石料资源及今后的渔业资源等承包权捆绑进行公开挂牌。三条溪流以行政村为界,沿线村民分别以0.6万到4.4万不等的价格取得各河段的承包权。在这种全新模式的运行下,进一步实现了水利工程、水环境的良性循环。

  六、紧扣陋习抓整改。针对部分村不注意卫生保洁、相关制度落实不严等现象,在乡政府醒目位置设立“五水共治”动态曝光台,由环保所、水利站不定期对辖区内河道、溪流等进行巡查,把辖区内的黑河、臭河、垃圾河和河岸河沿卫生死角等分类罗列曝光在展板上,公开通报结果,让干部“红脸出汗”。同时,将曝光内容以交办单的形式下发到村两委,要求限期整改,以进一步巩固治水的成果。

  七是立足长效抓管理。我们在落实长效管理上,主要是做到“四个有”。一是“有人管”,即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成立了中余乡治水护水工作领导小组,由环保所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在各村“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村级管理力量,组建护水队,明确支部书记为护水第一责任人。二是“有人干”,建立一支稳定的河道保洁队伍。与河道保洁员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内容、待遇等,并为其缴纳了意外保险,以人性化关怀留住人、用好人。三是“有人查”,即建立一支监督巡查队伍。在乡、村两级护水队的基础上,组建了由共产党员、县乡人大代表、基干民兵、妇女主任、工会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等参加的巡查队,全面加强河道保洁监督管理,严肃处理污染水资源的行为。四是“有人评”,即建立一支河道考评队伍。成立由县乡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村主要干部组成的督查考评组,每月分别对各村河道保洁、环境卫生整治进行考核,考核内容细致量化,奖罚依据明确,可操作性强,推动治水工作更加规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