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天台白鹤镇强化举措,迅速开展河道综合整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3:55:11  来源: 天台县白鹤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白鹤镇是浙江省中心镇,位于浙江台州市北部,素有台州北大门之称。全镇地域面积141平方公里,辖9个办事处,83个行政村,人口6.4万。境内气候四季分明、降水丰富、生态宜人,自然条件优越,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龙穿峡、桃源春晓、万年寺、万马渡等知名景点。区位交通优势突出,距县城12公里,上三高速和104国道贯穿全境,并设有上三高速出口(白鹤殿)。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江南旅游名镇、特色产业强镇、生态宜居小镇”的目标,实施“产业强镇、精品集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民生保障”五大战略,先后获得“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乡镇”等荣誉称号。2010年10月被确定为省级中心镇,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工业产业特色明显,已形成机电、模具、保温材料、袜业等四大传统产业。

  治水措施与亮点:

  今年,自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的战略部署,向全省发出治水动员令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早部署早行动,迅速开展了左溪清障大整治,三茅溪治水“十禁令”风暴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敢于亮剑、勇于担当,铁律保障,铁腕治水,铁面执法,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一、强化举措,迅速开展河道综合整治

  我镇严纪律,强举措,真问责,严把时间节点,全面消除垃圾河,确保河道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截止目前,我镇投入资金278.8万元,清除垃圾河11条,公里数达72公里,清运垃圾、淤泥2235吨,拆除沿河违法建筑15927平方米,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7处,封堵污水直排口22处。

  1、铁律保障,高压问责强推进。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成立“五水共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设立独立的“五水共治”办公室,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由专人具体负责综合调度、协调推进,镇所有班子成员担任河道河段长和副河段长,亲临一线,现场督导、现场指挥、现场办公、现场加压,高效推进;二是密集召开会议。除迅速召开全镇“五水共治”动员大会、分河段攻坚会议、各办事处部署会议、各村具体安排会议外,担任河段长的镇班子成员还多次召集河道沿线相关责任人员,现场踏看,开会分析,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一线;三是签订责任状。要求各村制定河道保洁村规民约,签订卫生公约,从镇班子成员到村级干部,从保洁员到每一个村民,做到层层分级负责,明确区域责任,细化个人指标,以责任状增压力、提激情,形成强大的推动声势。

  2、铁腕整治,真抓实干重实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五水共治”作为头等大事,注重调研,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紧密推进。一是细排查建档案。对辖区内河道开展地毯式排查,并确定了左溪、三茅溪等11条河流作为重点整治河道,紧扣治水“十条禁令”,对11条重点整治河流建立“一河一策”和“一河一档”。二是清垃圾疏河道。通过关停污染企业、清理生活垃圾、整治砂场、拆除违章建筑,整改牲畜养殖场、疏浚河道等举措,确保污水治理有实效。如左溪综合整治活动,关停2家大型印染厂,组织出动清理人员约5000人次,出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60台次,清理垃圾总量560方。三是治倾倒堵排口。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倾倒点的综合整治力度,并严格禁止垃圾倾倒行为,全镇共整治垃圾倾倒点86处,设立严禁倾倒垃圾警示牌383处,设置护河网56处。同时,建立农村垃圾统一清运机制,不断提高垃圾中转站运作效率,对83个村农村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另外,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口管理,早谋划、早部署,迅速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严控污水排放,封堵直排口22处。

  3、铁面执法,动真碰硬不手软。成立三支队伍,无遗漏、无死角地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并严格执法,强势推进,形成“五水共治”高压态势。一是成立执法队,对破坏水环境的企业,坚决关停,特别是对偷排漏排、屡查屡犯的单位,实行行政、民事、刑事“三责并追”,并适时亮剑,不怕得罪人、不怕关系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成立拆违队,对河道两侧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全力拆除,并做好拆后清理,回复生态建设;三是成立巡查队,各村组建河道巡护队,严格查处垃圾倾倒、污水排放等行为。镇里抽调“两代表一委员”组成巡查队,直接对党委负责,共同做好河道的“护航人”。

  二、宣传造势,动员鼓劲联动作战

  1、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工作,以“五水共治”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制作大型宣传广告、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志愿者行动、发放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明示窗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治水”的浓厚氛围。目前,在重要河段制作大型宣传广告3幅,组建村级党员、企业、学校等各类志愿服务队3000多人,发放倡议书5000多份,组织开展专项垃圾清理活动20多次,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2、公示鼓劲,监督推进。制作曝光台,定期不定期对河道卫生情况进行抽查,并拍照记录,检查情况及时在曝光台进行曝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主要河道树立水系分布图,列明河段划分,明确责任人员、公开监督电话,发动群众力量推进“五水共治”。

  3、上下联动,全民参与。辖区内主要河道,已由县领导任“河长”,镇班子成员全部任“河段长”,河道流经的办事处干部任“分段长”,村级主要干部任“第一责任人”,各河段保洁员为“具体责任人”,并配备“一河一警”。以“六位一体”的责任机制,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协调推进,以分河段行动、分小组攻坚,集中开展污水整治、河道疏浚等工作。全民参与河道垃圾清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落实责任,构建长效监管体系

  1、实施责任捆绑奖惩机制。建立河道保洁共同责任奖惩机制,构建河段长、副河段长、分段长、村级责任人、保洁员共同承担的捆绑式考核奖惩体系,实行绿、黄、红三牌管理机制,每周排名挂牌,每月评比奖惩,得分不满90分且排名最后的,给予相对应的责任人扣除600元、500元、300元、200元、50元的惩罚,排名第一的则分别给予相对应的奖励,连续两月考核排名为最后一名的,启动效能问责程序,处以效能谈话、告诫、待岗等处理。

  2、实施常态巡查监督机制。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每周对各个河道进行督查,每月定期公开排名,对督查效果不理想、整改不力的,实行效能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执行不力,造成影响的,实行效能责任追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各村建立河道卫生巡查员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卫生巡查,严肃查处垃圾倾倒、污水排放等行为,确保卫生保洁长效。

  3、实施跨流域水质监测机制。为确保整治行动效果,在建立现场巡查、公开评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跨流域水质监测监督机制。在各河道接壤处,固定设置水质监测点,定期取水检测。认真做好台账记录,定期对河道水质进行通报,前后对比,谁负责的河段水质变差了,就找谁追责。河段与河段对比,上段水质好,下段水质差,就找下段“河长”讨说法。开展评优评先,对治水工程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进行表彰奖励。

  四、特色亮点工作

  1、左溪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左溪,全长10公里,流经苍蒲坑、后上、岭跟、左溪、左一、上卢等村。自70年代左溪袜业发展以来,产生了大量的废弃丝织物,加上染袜加工,外来人口生活垃圾污染等,左溪已成为当地最为头痛的“垃圾河”、“臭河”。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坚持分段治理、组团作战、集中攻坚,强势推进,投入100余万元,对溪边2家大型印染厂进行全面关停,组织出动清理人员约1000人次,出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10台次,清理垃圾总量92方。目前垃圾河清理已全面完成,镇村两级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左溪水清岸美的历史风貌基本恢复。

  2、秀溪等生态河道景观改造工程形象显著。大力实施秀溪生态景观工程改造工程,投资700多万,种植苗木樱花、桂花2000多米,种植荷花800多米,铺设花岗岩廊道1200多米,亲水台阶3600平方米,着力打造镇区生态休闲廊道。同时,注重三茅溪、秀溪源头生态湿地保护,在三茅溪下西山村桥头,建设占地约30多亩的白鹤中心公园,目前项目正在施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