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州龙游大街乡 因地制宜开展治水行动

2014年07月04日 16:36: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大街乡贺田村一角
 
 
 
大街乡贺田村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4日 讯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是创造性的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分类在利用”的垃圾处理模式,将垃圾袋进行编码,每户村民对应一个二级编码,同时将垃圾进行分类,并定时定点投放于垃圾投放点,同时安排清运人员定时清运。“贺田模式”得到了省市县的肯定,如今在全县,乃至全市进行推广。

  二是所有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各村因地制宜开展污水治理,山区散户对化粪池进行升级,集聚地区农户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三是修建潼溪翻板坝,控制水流量,在春夏汛期水流量大时翻版闸门自动开启泄流严防洪水,秋冬少雨水季节闸门逐渐回关蓄水,使上游水位始终保持在设计要求的范围内,防洪水、排涝水,并达到一定的景观效果。制定保护潼溪水生物的相关规定,禁止在潼溪内毒鱼、电鱼、网鱼,树立牌子签订保证书,保护潼溪生态平衡。

  四是将禁止在竹山、林地使用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写入村规民约,积极推行机械除草等生态化的除草模式,并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处罚,有效遏制农药残留对山区水质的影响从源头上保护水源。

  五是开展潼溪两岸沿线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红楠和杨柳树,美化河岸景观,保护河岸水土。

  六是积极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和打狗行动,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拆除全乡所有生猪养殖场,圈养家禽家畜,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野狗乱跑、苍蝇乱窜的现象。

  七是建造生态公墓,逐渐形成节约环保安全文明的殡葬习俗。开辟专门场所,规划好位置,并在周边种植松柏花草,建造衣物焚烧池供焚烧逝者生前衣物用具等物品,保护环境节约土地。

  八是举办乡村文艺晚会,紧扣“五水共治”主题,编排小品、快板、道琴、有奖问答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娱乐形式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形成全面治水的社会氛围。

  城镇简介:

  大街乡地处龙南山区,东靠金华市,南连遂昌县,面积44.8平方公里。乡域四面环山,呈锅型,自东北向西南倾斜,潼溪横贯于中,长约12.75千米。下设大街、新槽、横坑、岭脚、方旦、杨村、贺田、贺康等8个行政村, 2546多户,7618人。大街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因受地形影响,兼有盆地气候和山区小气候特征,宜于夏季避暑、旅游度假和林业生产。全乡山涧水资源充足,植物种类丰富,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森林覆盖率达到85%。2007年大街乡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2012年成功创建“浙江省我心中最美生态乡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