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鱼兵蟹将”来治水 湖州伍浦村出奇招

2014年07月03日 14:1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通讯员 许乐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通讯员 许乐)“自从今年2月在河道里投放鱼苗、蟹苗以来,我们村的河道每天都在变化,水草一天天变少了,河水更是一天天变清了,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近日,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村民最津津乐道的事莫过于“河道变干净了”。

  据伍浦村村委会主任介绍,从去年7月开始,伍浦村就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了河道清理清淤的全民治水行动,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清理,但水草清了又长、长了又清,清理难度大、成本高。

  “鱼兵蟹将”来治水

  一次偶然的机会,伍浦村村委会主任从水产专家那里了解到,在河道中投放草鱼、鲢鱼、河蟹等水生生物,可以利用其生活习性帮助吃掉水草的嫩芽和枝叶,从而达到抑制水草生长、改善河道环境的目的。今年2月,伍浦村买来了约1000尾草鱼鱼苗、2000尾鲢鱼鱼苗、6万尾蟹苗和渔网等配套设施,安装好渔网后,便把鱼苗、蟹苗投放到了村里长7公里的河道中,共计投资2万余元。

  生态治水增效益

  4月到8月水草生长旺盛,而放入伍浦村河道中的鱼兵蟹将以水草的嫩芽和枝叶为食,慢慢地,村民们发现河里的水草越来越少,河水也越来越清澈,同时,鱼兵蟹将也越长越大了。村主任笑着说,“有了鱼和蟹,现在我们只需定期安排人工检测一下河道就行了,基本上不用清理河道,大大节省了成本。”

  这些鱼兵蟹将将于10月上市,按照目前五成的成活率来看,届时将有约1500条鱼和3万只螃蟹进入市场,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因为成效明显,伍浦村明年将加大投入,在全村长9公里的河道中加量投放鱼苗、蟹苗,不断巩固河道清理效果。

  “五水共治”  再现水乡意境

  根据织里镇的水质问题和治水的实际情况,该镇计划在全镇其他行政村推广生态治水,让河道重现“水天向晚碧沉沉,树影霞光重叠生”的水乡意境。同时,作为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今年以来,织里镇从“态度坚决治污水、未雨绸缪防洪水、完善设施排涝水、常抓不懈保供水、多管齐下抓节水”五个环节入手,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河道长效保洁机制,积极开展臭河、黑河、垃圾河“三河”整治活动,并通过加强源头调控、倒逼转型升级、实行绿色技术创新、推广清洁生产、关停整治小印花小塑料业等多种措施,合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