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吴兴织里镇做足五个大,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5:37:49  来源: 织里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织里镇位于浙江省北部,北依太湖,318国道和申苏浙皖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与上海、杭州、苏州、南京等几大城市相距均在一二百公里左右。区域面积135.8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

  织里镇共有416条河道,总长318公里,其中镇区19条23.9公里,农村397条294.1公里。“三河”25条47.5公里,其中垃圾河19条40.7公里,黑臭河6条6.8公里;其中镇区15条19.6公里,周边9条27.9公里;其中区领导领办8条。

  治水措施与亮点:

  治水工作是织里镇当前工作的重中重、拳中拳。织里镇以铁的决心、风的速度、锤的力度,务求实效,擂响“五水共治”战鼓,深层次推进全镇416条318公里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做好23.4公里污水管网、9.9公里雨水管网的建设和100公里河道清淤工作,全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美景。织里镇做足五个大,干好一三五,提前治五水,截至目前,已完成治污3公里,治水11.4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公里。

  一是做优治水大文章。水清山绿生态好,勤政为民气象新。织里镇把“五水共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倒逼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抓手,结合“八大工程”和“河长制”,优化治水实效。绘制镇域“水地图”,排定责任段、难易点,采取先难后易重点突破的作战方法,力争浒金港、汤溇港、濮溇港、南横塘等主要河道取得明显整治实效。紧紧围绕“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的目标要求,狠抓建管、清淤、堵口、整治四项重点工作,整体推进“五水共治”,实现“五无一畅一有”目标,即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河底无淤泥、河道水流畅通、水质有提升。科学规划巧治水,坚持点、线、面结合,面上强规划、点上抓实干,抓实、抓深、抓细,打赢“五水共治”的生态环境保卫战。

  二是做实治水大项目。坚持抓治水就是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一张蓝图画到底,捋起袖子、沉下身子,狠抓落实不放松。态度坚决、科学治水、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按照“一河、一策、一档”,明确25条黑臭河、垃圾河的任务单元,确定好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任务书、奖惩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为切实可行的举措,实行规划科学化、治理项目化、责任人格化,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抓好工作推进。强化督促考核,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重整山河、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以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魄力和勇气,铁着心抓、齐着心做、拼着命干,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镇“五水共治”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做精治水大工程。治水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织里镇以大张旗鼓宣传治水为手段,营造治水氛围。充分利用镇区有效媒介如王金法广播、车间好声音等全面宣传“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重点宣传治水为“攻”,节水为“守”理念,不遗余力加大对镇民节水意识的培养,倡导全社会人人节约用水的新风尚,营造织里是我家,治水节水靠大家的良好风气。坚持领导带头、群众参与,齐心协力打好治水攻坚战,抓牢群众路线教育契机,大力开展“千名干部到基层抓治水”行动。坚持基层组织是堤,人民群众是坝,丰富治水载体,通过政策导向这一“有形之手”,拨动社会各界的“无形之手”,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其他行业的中坚力量,全民联动,促进治水取得实效。明确责任分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领办、职能部门会办、难点重点问题督办和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分工体系,强化街道、办事处的主体地位,形成铁腕治水、合力治水的良性态势。

  四是做强治水大系统。明确“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有机结合“五水共治”与“无违建县”创建、浙商回归、有效投资、“三改一拆”、“四换三名”、“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形成“组合拳”,推动全镇工作齐头并进。治水先更要治岸,花大力气排摸污水排放点和沿岸污染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快沿河小印花、小印染、小砂洗以及涉污企业拆改,协助推动砂洗印花园区建设。依靠技术力量,科学治水,鼓励引导印染企业、铝合金企业实施各类设备更新、生产工艺改进等项目,提高中水回用率,实现废水排放量减少30%以上,所有企业全部预处理后纳管。加大畜禽污染治理力度,全力推进生猪存栏50头—100头养殖场污染治理、无证无照畜禽养殖场整治,逐步实施规模化水产养殖、育苗场的生态化改造,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切实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实施漾西工业区环境整治,推进6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废水纳。严格实行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制,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5%以上,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率达90%以上。

  五是做好治水大比拼。深化踏石留印大比拼机制,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对河道环境、村庄环境每月评分,并与补助资金挂钩,实行定期问效、动态督查、刚性考核、动真碰硬,建立约谈制度,做到治水成绩与“位子、面子、票子”挂钩。把治水作为当前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大平台,各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督办抓,任务分解到村、社区,责任到人,对能治善干、有勇有谋、善于创新的“狮子型”干部要大力培养、予以重用;对裹足不前、扭捏拖拉、行动不力的“绵羊型”干部打要挪位让贤,甚至敢于打板子、摘帽子。完善督查监督机制,开展全方位监督,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全镇上下形成比先争优、以治水实效论英雄的活泼局面,在竞争中提升、在比拼中提质,标本兼治,全域、全面、全速、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治水,不仅是优环境、惠民生的“面子工程”,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里子工程”。织里镇抓牢“五水共治”轴心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镇区生产生活品味,增强小城市培育发展后劲,带领全体镇民坚决打赢治水这场攻坚战,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的新型发展道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