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江干凯旋街道夯实治水基础 加强水源保护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1:54:40  来源: 江干区凯旋街道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凯旋街道位于江干区中部,贴沙河是流经辖区唯一的一条河流,也是杭州人的饮用水源。历年来,在贴沙河内垂钓、游泳等污染水源现象频现,且每年都会发生溺水身亡的惨剧。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助推街道“三美凯旋”建设,凯旋街道迅速行动,明确目标导向、夯实治水基础、引导全民参与,从保护水源抓起扎实推进“五水共治”。目前,贴沙河凯旋段扎堆游泳、垂钓现象大幅减少,居民群众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坚持三个到位,夯实治水基础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凯旋街道“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河长制”管理,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贴沙河(凯旋段)河长,强化属地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凯旋街道“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工作原则,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二是机制保障到位。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社区、城管执法中队、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及时上报各类治水动态及有效举措,及时收集活动记录、图片资料、宣传报道等相关材料并申报领导小组备案留档;建立例会研讨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五水共治”工作例会,通过方案研讨、交流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分析问题、交流心得、分享经验、部署工作。三是宣传认知到位。在贴沙河岸城东公园举行以“让河水更清澈,让家园更美好”为主题的保护贴沙河暨凯旋街道“五水共治”启动仪式,辖区29家企事业单位、共计119人参加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机关工作人员现场捐款35800元。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通过编排五水共治文艺节目,利用今日凯旋、宣传橱窗、短信平台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治水氛围。在辖区内开展非节水型水龙头和马桶进行排摸统计,免费更换节水装置,改造节水型抽水马桶、节水型水龙头。引导全民树立节水意识,争创市级节水型居民小区。

  二、坚持管防并重,加强水源保护

  一是加强人防劝导。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让保护水源观念深入人心。每年投入75万元用于贴沙河护河管理费用,引进市场化专业保安队伍成立护河巡逻队,实行轮班督查制,落实8名队员每天5:00至23:00在贴沙河边巡查,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每天上午6:00-8:30、下午5:00-7:00对在贴沙河钓鱼、游泳、无证摊贩及不按规定遛狗等行为进行宣传劝导,每半个月对违规钓鱼和游泳行为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对屡教不改的依法采取暂扣措施。二是加强技防管控。在游泳者经常下水处及垂钓者相对集中的地点安装7只摄像头,实行24小时监控,便于及时掌握河边情况。同时,依托凯旋监管分中心和数字城管,采集城东公园内的信息数据,第一时间反馈给执法中队,加强城东公园数字化管控。三是加强物防隔离。投入13万元在贴沙河沿岸醒目位置设置16块以“保护贴沙河水源,禁止钓鱼游泳”为主题的宣传警示牌。在游泳者经常下水处及垂钓者较多落竿的岸边,采用硬隔离方式,加装长700米,宽1.5米的平行水面的钢丝防护栏,阻止钓鱼和游泳者进入河内。在钓鱼和游泳行为频现河段沿岸种植带刺密集型植被。

  三、引导全民参与,营造治水氛围

  一是组建群众志愿护水队。组织发动社区内党员、居民骨干、青少年等志愿者成立“护城河”护水队,开展“益行凯旋五水共治”志愿服务活动,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倡议书和宣传手册,向社区居民群众讲解河水污染、水资源短缺现状及治污净水的重要性,引导群众保护水源,提倡节约用水、循环用水。二是携手两新组织共助力。依托“凯尚e家”物产楼宇,引导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五水共治”。例如松下电器通过开展“科技,环保的急先锋”主题活动,推广节水产品宣传节水常识;红叶园艺举办“养护花草,涵养水源”知识讲座普及水资源知识;滨江物业开展“节水护绿,从小事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全民参与节水护绿。依托“凯益荟”,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五水共治。例如凯益荟党委开展“齐心治水演武堂”论坛活动,“华语之声”凯旋服务站运用网络媒体开展“治水同行”实时广播,“四点半课堂”联合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保护贴沙河”志愿行动,“凯西国学堂”以“水资源,地球母亲的眼泪”为主题开展巡回演讲等。三是整合辖区资源广参与。发挥辖区单位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资源优势,在贴沙河设立长期水质监测点,每月开展河水水质监测,观察水质动态,挖掘保护机制。依托“凯联盟”同心圆工程,联合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及其他成员单位开展“推广水文化涵养活动”,形成五水共治工作氛围。辖区茅以升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浙江省河海测绘院开展寻访活动,鼓励学生自制“五水共治”宣传卡贴在公共自行车的车篮内侧,扩大宣传面。结合“世界水日”活动组织开展“保护水资源,争做清水先锋”为主题的节水画展,向居民发放自制宣传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