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开化华埠镇加强源头污染治理 整治河道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1:40:32  来源: 开化县华埠镇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华埠镇地处开化南大门,是始建于唐朝末年的千年古镇,因商埠名,为马金溪、池淮港、龙山港、马尪溪四溪汇流之地,是浙西通往皖南、赣东北的水陆交通要道、兵家必争之地,素有“钱江源头第一埠”的美称,也是开化县对外重要窗口,是县域的工业经济强镇和商贸重镇,素有“浙西小上海”之美称,是“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14年4月,华埠镇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成功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试点建设试点,现辖35个行政村、3个社区、一个果木场,区域面积为264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人。

  治水措施与亮点:

  华埠镇紧紧围绕“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按照“治污先行”的要求,以“十百千万”工程和乡村“八个一”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民动员、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全力投入“五水共治”,污水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环境面貌变化明显。

  一、加强源头污染治理

  1、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华埠镇按照“两年所有建制村全覆盖、三年覆盖所有自然村”的基本目标要求,计划2014年投资4000万元,实施20个建制村、74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工程,覆盖6378户,22976人。目前,18个村全部完成了地形图测绘,15个村完成管网系统方案设计和终端工程设计方案编制论证。2、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为切实解决生猪养殖污染等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华埠镇自2013年10月起,结合“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对禁养区、限养区内生猪养殖场进行关停、拆除工作。全镇列入整治行动的生猪养殖场共有20个,栏舍总面积16140.7平方米,繁殖母猪493头,生猪4815头。镇、村干部通力合作,“一对一”做养殖户思想工作,了解养殖户困难,帮助解决生猪出路问题。到2014年4月,全镇共拆除17个养殖场,总面积14276.1平方米,关停3个养殖场,总面积1864.6平方米。3、推进企业污水排放整治。重点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要求,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的工业污染防治。2013年以来,华埠镇计划整治污染企业24家,其中关停10家,整治提升14家。通过签订责任书、重点监管、挂牌督办、限期治理和动态管理等措施,健全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控和关停整治企业“回头看”等机制,巩固小型化工企业整治成果。

  二、加强洁净河道整治

  1、建立村级“河长”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摸排掌握辖区河道第一手资料,进一步落实好四级“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工作机制,做到河道管理有“办法”、责任有“河长”、考核有“数据”。目前,已明确相关市、县领导担任主要河段河长,镇长本人担任全镇河流的总河长,各村书记担任各村河段的河长。全面负责河道截污治污及环境清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日常监管工作,并在相关河段内树立标志牌,标明责任河长及整治时段。2、加大采砂制砂整治力度。为彻底整治河道采砂“乱象”,在辖区内开展了河道采砂制砂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开政办发【2014】45号《关于开展全县集中整治规范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华埠镇辖区9家中,列入规范提升机制砂场5家(其中原地改造2家,搬迁3家),取缔4家。辖区9家制砂场已全部断电。3、切实抓好农村清洁工程。在抓好河道垃圾打捞、处理的同时,更注重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个源头。自2010年以来,严格按照“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的标准,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点,不断加大保洁投入、加快工作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农村清洁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