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拱墅区与民企“联姻”治水 让花草把污水“吃”干净

2014年07月03日 08:4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鲁佳 汤臻 陈玲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7月2日,拱墅区小河街道与民企杭州市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爱立特全额出资对赵家浜河进行生态综合治理,赵家浜河将成为拱墅区首条引入民营资本进行生态治理的河道。

  赵家浜河全长760米,总水域面积约7000平方米,东起西塘河,西至莫干山路断头,流经住宅小区小河佳苑内,整条河道没有活水源头,主要靠西塘河引流,水质为劣五类,颜色发黑,一到夏天会泛起一股刺鼻的臭味,两岸居民叫苦不迭。

  根据省、市“五水共治”的安排,今年赵家浜河被列入拱墅区21条黑臭河的整治名单。

  那么,为什么选择与民企“联姻”治水呢?“我们的理念是全民治水。”小河街道城管副主任黄胜说,这次合作的公司,是一家以水环境及水生态修复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建设综合企业,希望通过他们的技术支持,将赵家浜河治理成一条可以游泳的河。

  “可以说,这次我们用的是‘中西结合’疗法治赵家浜河。”黄胜介绍说,6月底他们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截污纳管和疏浚清淤就好比西医疗法,给河道“动手术”,而接下来的爱立特治水就属于中医调理,用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这就是我们的治水理念。”爱立特的董事长刘明峰告诉记者,他们培育的一系列功能性植物,能让花花草草把污水“吃”干净。治理赵家浜河,要种上他们研发的碳素纤维生态草、功能性沉水植物,还要建过滤雨水排入河道的雨水花园。接下来,就是管养工作,包括水草换补、设备维护等。

  据悉,双方签订的协议目标主要是到今年底让赵家浜河消除黑臭,明年底确保五类水质争取达到四类水质,2016年底确保四类水质,争取可以游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