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十八都江和四都江的发源地 治水发展生态旅游业

浙江大学生“治水美镇”暑期实践第四站:嵊州市下王镇

2014年07月02日 15:01: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通讯员 李莉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治水美镇 寻找身边的治水先锋:

  第一站:杭州市萧山区河庄街道

  第二站:嘉兴桐乡市洲泉镇

  第三站: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

  第四站:嵊州市下王镇

        第五站:丽水龙泉市小梅镇

        第六站: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2日 讯 (通讯员 李莉)嵊州市下王镇位于浙江东部,是十八都江和四都江的发源地,区内两江总长约43公里,流域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作为浙江大学生“治水美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四站,7月1日,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治水美镇”暑期实践队来到嵊州市下王镇,了解当地五水共治的具体详情,上门问候治水村嫂。作为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的大学生评议团,成员们在本次活动中真切感受了下王镇原生态的清山秀水。

  村嫂志愿服务队 捡垃圾清河道热情高涨

  “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活动,我召集小组的妇女一起去捡垃圾,清理河道。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就算是采茶忙季,放弃128元一天的采茶工钱,她们也会来。”下王镇上店村村嫂小组组长施苗娟今年51岁,她带头护河,分管的小组每次参与度最高。

  下王镇的村嫂志愿服务队于今年3月8日成立,由村妇代会牵头,发动女支委、女村委、女人民代表等各行各业的妇女骨干参加,并带领全镇妇女共同参与。4月29日,下河道开展了第一次“五水共治”下河道活动,共158位妇女参加。

  “妇女在家庭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家庭美德的发扬也有很大帮助。”下王镇妇委会主任联俞水花说。

  治水筹划“三清三建” 发展生态旅游业

  去年5月,下王镇成立了河道“河长制”管理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自管理范围,责任河长职能和河道保洁员职能。在村庄里每隔几户就设一个垃圾桶,每天都会有村庄清洁员运送垃圾至垃圾中转站,

  在下王镇,河道旁树着标牌“***河道/河长***/保洁员***”。采取村庄清卫员与河道保洁员同村同河段同保洁员,有利于村庄清理与河道清理同步进行。

  下王镇几乎没有化工企业,虽然经济发展不如其他镇快速,但是镇政府仍然坚持不以环境为代价的可持续发展,上店村村委会主任刘永江也表示,接下来会发展度假村等生态旅游业等,提高村民的收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