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龙泉屏南镇治水责任到人 彼此监督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06日 10:26:39  来源: 龙泉市屏南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6日 讯

  城镇简介:

  屏南镇位于浙西南龙泉市南端,处在龙泉、庆元两县(市)交界处的瓯江源头。镇政府驻地坪田,距城区49公里,下辖屏南、瑞洋、均溪三个管理区,28个行政村,总人口10251人。全镇总面积285平方公里。

  屏南镇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镇所在地海拔1080米,平均海拔超800米。镇内800米以上的行政村有16个,其中周岱村海拔1250米,为全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八百里瓯江源头第一村南溪村就座落在镇南部。屏南镇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阳山紧密相连,与“江浙第一高峰”遥相呼应,常年温和湿润,雨量充沛,空气清新,环境幽雅。辖区内大山环抱、云雾缭绕、沟壑纵横、溪流交错;奇松怪石险象丛生,飞禽走兽出没;雨后天晴时常出现变幻莫测的云海;寒冬腊月随处可见洁白无瑕的雾凇等奇特景观。游览屏南,犹如走进原始的大自然怀抱。

  申报理由:

  屏南镇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绿水青山一直是屏南最大的家底,保护好优质生态,打响“神奇屏南、养生天堂”品牌,屏南镇以“四个突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把屏南打造成浙西南休闲养生第一镇奠定扎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自2月以来,屏南镇共组织集中整治4次,发动6000余人次参与“五水共治”,树立宣传牌100余块,清理各种垃圾50余吨,成功消灭了镇域范围内的3条垃圾河,搬迁大型养殖场1个,2个采砂场停止作业,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双组长”

  为使“五水共治”工作责任明确化,屏南镇分别设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任双组长的镇村两级“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推行“两制一化”,即“河道河长制,道路段长制,保洁网格化”,完善镇班子联心联发展、包村包任务的“双联双包”制度,各班子、驻村干部担任联系村的治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指导员,形成了各管理区领导分片抓、驻村干部包村抓、村干部(两委成员)包户抓的工作格局,目前全镇已设立河长牌28块。

  在宣传引导上突出“全覆盖”

  立足早部署、早落实原则,以迎新春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为重点,分别召开了环境卫生整治部署会、人代会、党代会,并对村两委全体干部进行专项的培训,提升治水认识,把握治水重点,落实治水目标。主要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五水共治”和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当前新一届村两委工作的第一要务;明确把握集中整治大行动的三个节点,3月20日前消灭镇所有行政村范围内的内河、河沟、池塘垃圾;明确通过三次集中大整治行动实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消灭垃圾河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完成一季度全面消灭垃圾河、通过三年长效治水行动实现“半年变净、一年成景”的整治任务。

  在工作落实上突出“组合拳”

  屏南镇在“五水共治”上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发一份倡议书,向全民传递村庄整治和“五水共治”意义;绘一张作战图,明确各村作战目标和方向;定一份责任制,镇村两级河长、段长联动推进,层层抓落实;制一张时间进度表,规定整治时限,严防拖沓推诿;亮一份成绩单,以村为单位,月月督查亮成绩、横纵对比抓改进,切实推进村村有行动、村村出成效。在屏南横溪村,家家户户门口均贴有一张治水倡议书、一张“五水共治”村规民约;在屏南镇杉树根村村口,治水作战图清晰可见,治水动态在黑板上即时更新。屏南镇还将“五水共治”工作同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开展“功德”放养活动,在多个村放养瓯江彩鲤、石斑鱼等30000多尾,开设观赏瓯江彩鲤、库区垂钓、品尝有机鱼等特色农村旅游项目,促使溪流治理与绿色长廊、清水河道、农家乐等工程有机融合。

  在机制保障上突出“红黑榜”

  治水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个长效机制来巩固成效。屏南镇创新了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镇督查组在日常监督中实行每日形象督查、每周进度督查、每月成效督查的“三项督查”,同时开设镇水环境综合整治曝光台,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农民摄影家等当任治水监督员,综合全部监督结果,评选出最差村上黑榜、最优村上红榜,并予以全镇通报。将“五水共治”成效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推行“三个一律”:凡是“五水共治”工作未按要求开展的,一律停止拨付该村项目资金,取消年终所有评优评先资格,扣除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半年的绩效工资;凡是开展工作不合格,被上级通报、新闻媒体曝光或在“红黑榜”上通报批评的,一律扣除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三个月的绩效工资或一次性扣除500元绩效报酬;凡是全年工作表现好、成绩突出,被镇督查组在“红黑榜”上通报表扬的村,一律实行以奖代补,镇里安排10万元资金奖励各相关村并一次奖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500元绩效报酬。在横纵对比找差距的过程中,屏南镇“五水共治”热情高涨,“比干净、比清澈、比整洁”的氛围浓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