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天台雷峰乡实现水环境、水资源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06日 10:10:12  来源: 天台县雷峰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6日 讯

  城镇简介:

  雷峰乡地处天台西南部,与临海、仙居相邻,因境内的大雷山而得名,乡内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宜人。全乡下辖崔岙、祥塘、祥和三个办事处,共17个行政村,5251户,1.6万人口,总面积79.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208亩,山林面积9.6万亩。

  多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紧跟县委县政府“小县大城”建设步伐,紧紧围绕“产业富乡、生态名乡、和谐安乡”的战略思路,求真务实,大干快上,茶叶、蜜梨、红朱柿、板栗、迎庆桃、杨梅、野放鸡等七大特色产业已形成规模,以美丽乡村、千年古窑为亮点的乡村休闲产业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全乡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省兴林富民示范乡、省特色产业强乡等称号,2013年获评浙江十大最美乡镇、省体育强乡。

  今后三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突出产业提质、美丽乡村、民生共享三大任务,开启“1+3+X”模式,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养眼、养生的天台旅游新名片,努力实现“品质产业促民富、最美品牌惠民利、和谐品德优民生”,打造山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中国最美乡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积极响应省、市、县关于“五水共治”的号召,树立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建设生态乡镇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针对当前雷峰乡主要存在的水环境问题,通过集中整治、长期维持,使区域内水环境、水资源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雷峰乡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主要措施有: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河长制。制定“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一河一长”,建立“领导任河长、办事处主抓、村级落实、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党员妇女老协齐参与”的责任网格,对溪流、山塘水库、村内水塘全面分解任务,做到分段管理,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不留空白。全乡15条溪流都设立河长,并在显眼位设立河长牌,接受群众监督。制定重点河道“一河一策”,主要是崔岙溪与状塘溪,目前已制定崔岙溪与状塘溪“五水共治”实施方案。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五水共治”工作责任状,同时将“五水共治”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以“爱水、洁水、护水”为主题,发动全乡各线、全体村民参与“五水共治”,运用河道维护记录、曝光台等措施,实行日维护、周曝光、月大扫、季评选活动,通过加大奖惩力度,共同护卫秀水雷峰。

  二是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专职保洁员和监督员,河道保洁常态化。对河道实行分段管理,每段、每条溪流都有专职保洁员,保洁员确保对自己管辖的溪流每天进行巡查,保证一直处于清洁状态。同时聘请专门的督查员对每天河道进行督查,监督保洁员的工作情况和河道的卫生状况。在“五水共治”的大环境下,对河道保洁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加强对保洁员的技术培训和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提高保洁员的责任心和环保意识。定期督查评比,工作实效亮一亮。成立以乡纪委牵头,水利、环保、宣传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每月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乡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适时邀请县领导出席督查通报会,同时每季度进行一次排名,按照名次对各村进行奖励,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先进,督促落后,花小钱,办大事。对名次靠后的驻村干部和办事处领导,上台表态发言,提出问题及以后的工作措施。

  三是每季进行水质监测,以实效论英雄。雷峰乡实行水质长效监测管理全覆盖。乡委托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对全乡15条溪流实地水质抽样,进行水质监测,每季度进行一次水质抽样检测分析,主要对PH、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指标进行检测。以此作为对各条溪流评先争优的重要指标,用水质来评比,以事实来说话。摸清溪流“家底”,对症下药有底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