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嵊州金庭镇“一二三四”多措并举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06日 10:10:12  来源: 绍兴嵊州市金庭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王羲之故居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6日 讯

  城镇简介:

  金庭镇因境内有晋代王羲之安居晚年之地金庭观而得其名,而金庭观的建造史已有1700多年。镇政府驻金庭村(下任)。甬金高速、嵊州至宁波(嵊张)公路穿镇而过。金庭江自东向西经下任入上东江,流向黄泽江。

  区域总面积72.52平方公里,水田面积1.35万亩,山地9.28万亩。全镇9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全镇9746户26859人,1.35万名劳动力,其中农业人口26134人,非农业人口725人。乡镇共有总支4个,其中农村3个,党支部24个,其中农村15个,党员人数1182人,其中农村党员1007人。农业经济以万亩桃形李和万亩花木为特色产业,有“桃形李之乡”、“花木之乡”之称;工业经济以机械五金、红木家具、农副产品加工及石材开发为主导产业,全镇现有企业149家,职工1630人,旅游产业有王羲之书法旅游区和华堂古村,现已初见雏形,王羲之书法旅游区一期工程已完工,正式对外开放;华堂古村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古村。2013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5亿元,农民人均净收入达到1万多元。近年来,我镇先后被命名为“省桃形李之乡”、“浙江省教育强镇”、“省科普示范镇”,多次被评为“绍兴市平安乡镇”。

  金庭是书圣王羲之的晚年归隐地,书圣文化是嵊州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旅游品牌。自2004年以来,嵊州市已经成功举办10届书法朝圣节,一年一度的书法朝圣节已经在书法界形成一定影响,并成为嵊州市挖掘越乡特色文化,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大载体。金庭镇发挥优势,打好王羲之牌,扩大金庭影响力。2013年4月10日,我镇配合市政府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活动,吸引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海外书法爱好者前来羲之故居旅游区朝圣、交流,提高了金庭的知名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治水措施与亮点:

  治水措施:金庭镇“一二三四”多措并举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五水共治”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是一石多鸟的举措。抓治水就是抓改革、抓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任务迫在眉睫。抓“五水共治”倒逼转型,是由客观发展规律、特定发展阶段、科学发展目的决定的。为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金庭镇用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斗志,对所属46条河道(其中6条支流)分别制定“一河一策”,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明确一个目标,努力使我镇治水工作挤入全市前列。由于我镇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必须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争取治水资金,确保治水工程招投标工作顺利落实。以“治污、防洪、排涝、保供、抓节”为主线,加快江河堤防整治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区域防洪能力,全面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河道治污排涝综合整治,加大河道清淤疏浚,实现河道水系的清澈和畅通,提高河道滞蓄能力;完善防洪减灾应急管理体系,防洪减灾整体能力不断提高;保障自来水供应并在节约用水上加大宣传力度。全力以赴努力使我镇治水工作挤入全市前列。

  建立两支队伍,保障我镇治水工作顺利开展。为深入贯彻省、绍兴市关于“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金庭镇第一时间做好了治水队伍的落实。一支是市场化运作的保洁队伍,另一支是镇村两级领导组成的保洁督查队伍,实行责任分解,层层抓落实。同时,制定完善了《农村环境和河道水环境工作督查巡查制度》、《农村河道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管理细则》等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从而保障治水工作顺利开展。

  点线面结合,三维推进我镇治水工作有序铺开。古今相映。华堂古村在保留原始水利系统的基础上抢修九曲水圳,完好保存了先人智慧成果;灵鹅污水处理系统亦按照现代新农村标准,为我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节水工程开创先河。“人”线为主。以人字形的金庭江和上东江为主线,重点对境内13条主要河道清淤、清障、清垃圾共约18234吨,累计整治长度44.23公里。全面推进。明确境内46条大小河道各级河长和保洁员,以“治污清淤”为主,狠抓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污水直排口整治,结合年终考评,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治水工作。

  四措并举,确保我镇治水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面关停5家污染企业,包括2家砖瓦厂、金山造纸厂、金庭毛巾厂和后山染印厂,从源头杜绝最大污染源。二是整顿大理石厂、养殖场、砂场等非工业企业,实行沉淀池、沼气池多道处理废水再限时限量排放,有效缓解了污水排放情况。三是重点保障农村饮用水。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工作;落实有关政策,确保工程的长期安全有效运行。四是全面提升百姓文明用水、节俭用水的文明风尚,制订村规民约,提倡全镇百姓共同融入“立村规、评村风、文明用水”活动。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今年治水开局之年,治水之路任重而道远,重在实践、贵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保护好金庭镇的每一滴水、每一条河、每一处环境,为金庭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尽我们的一份力,共同描绘出一幅美丽金庭的锦绣画卷!

  治水亮点:华堂治水(《华堂村,以人文养水文——解码书圣故里的千年治水奥秘》。2014年5月20日《浙江日报》专版报道专版报道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人与水相依相守的故事,重构与完善人水和谐关系,续写人与水的千古情缘。

  金庭镇华堂村共有农户1983,5722人口,在历史上曾有“十庙十庵十祠堂”之称,除了祠堂、庵堂、民宅、牌坊、店铺、池塘、水井之外,还有55座老台门、3200米鹅卵石街巷、800米九曲水圳。缠绕全村的九曲水圳呈“弓”字形,中间有九个“曲”,引自华堂村东头、曹娥江的支流平溪,向西一路蜿蜒,最终汇入农田。

  它由暗渠、明沟、埠头、塘、井立体交叉组成,形成独立完善的供、排水系统。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充分调控地面和地下水资源,将饮用水、生活水和污水分质供水,并让水始终处于流动状态。千百年来,它承载着饮用、洗涤、排水、泄洪、消防以及灌溉等多种功能,静静守护着古村的安然无恙。

  全村百姓恪守着护水公约,除了分时段用水、严禁赶入家禽,还包括严禁将脏物抛入水圳、严禁排放生活污水以及严禁抛入病死动物,违者重罚。为了还全镇一汪清水,金庭关停了所有的污染企业,并成立了保洁、监督两支治水队伍实时监控,还对岸上种植的桃形李等作物采取“工程梯田+生物套种”的水土保持项目,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古人亲近水、珍爱水、呵护水的理念薪火相传,人与水的千古情缘,还将继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