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庆元县城 正文

庆元推行“领导包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30位副县以上干部包办75件信访积案

2014年06月05日 09:17:42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5日 讯 “谢谢你们,现在我终于想通了。”昨日,坚持20年上访的老访民吴广源,面对庆元县信访局干部的回访,平心静气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庆元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直面长期积累的民生矛盾,对历年信访积案进行清理,推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变访民上访为领导带案下访,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吴立冬,因上世纪90年代土地征用遗留问题信访10多年;胡思本因儿子大学毕业未能享受下山搬迁政策而上访;淤上乡石坝村100多人因‘天宫’生猪养殖场环境污染而上访……”庆元县信访局局长胡小灵说,信访积案由于持续时间长、对立情绪严重、解决难度大,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领导包案”责任制推行后,庆元30位副县以上领导干部根据责任分工包下了75件信访积案。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年近六旬的吴广源认为自己不能按照工伤程序赔偿是相关政策造成的,要求相关部门给予工伤认定未能得到满足而开始了上访。20多年里,吴广源成为了信访局的“常客”,赴省、市上访20多次,跑到北京上访10余次。

  作为包案领导之一的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开始了一次次接访约谈吴广源。虽然根据政策无法满足吴广源的要求,但仍然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政策,并要求事权单位尽最大可能给予老人关心和帮助。当他们得知老人体弱多病、家庭十分困难时,就上门了解情况,并在节日时适当给予帮扶和慰问。当其媳妇下岗多年想再次就业时指导联系就业。当其家里房屋年久失修漏雨时,就帮助其联系修理……一次次的关心深深感动了吴广源,终于接受了不能办理工伤赔偿的事实,同意息访息诉。

  同时,该县不回避疑难问题,出台分类解决办法,“诉求有合理成分的,只要具备条件,一定解决到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一定解释到位。诉求无理但确实家庭生活困难的,一定救助帮扶到位”,促进积案真正得到化解。

  在推行“领导包案”后,该县的省、市级挂牌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县级积案化解率达85%以上,一个个上访户真心实意地息访息诉。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干部作风,就是要立言立行,敢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办实事。积案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于干部来说却是勇于担当的最好体现。”杜光旻说,通过“领导包案”化解积案,带动全县解决好涉及民生、稳定的信访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陈传敏 通讯员 范延连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