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党建“三效合一” ,共筑平安前进

2020-11-24 16:41: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钦敏 苏军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蔡钦敏 苏军)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直接途径。前进街道党工委作为基层党组织,是社会综合治理的基础细胞,是推进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前进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三效合一,厚植新形势下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打造平安前进。

  党建共建,塑造平安前进“魂脉”

  “保一方平安、促百日攻坚”平安大巡防行动

  “团结就是力量”。面对复杂多样的综合治理需求,前进街道党工委积极动员各级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通过结合辖区特色、整合辖区资源,建立由街道牵头,三村两社区协助,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组织共同参与,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正式成立“美丽智谷”大工委。前进街道大工委积极扛起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统筹村、社区、学校、物业小区、“两新”党组织等单位,打破条线各自为政的局面,分别成立“红石榴”、“红立方”、“红港湾”等村社大党委,形成了以街道大工委为统领、村社大党委联动的横向全覆盖党建共建体系,织牢织密基层党组织共治、共建、共享这张大网,为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智慧治理,构建平安前进“筋骨”

  前进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治理智慧化,推进数字支撑下沉到一线。通过夯实“四个平台建设”,将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资源集合,打造“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于一体“红色阵地”,借助综合指挥中心大屏,前进街道党工委可随时观测辖区各地动态,做到社会治安情况实时把控。聚焦基层治理微观单元,在智慧小区建设过程中,前进街道党工委充分考虑高层小区的特点,在每层楼下都设置了监控探头,专门针对小区单元楼楼体,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高空坠物的情况,可通过翻查记录,做到责任落实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借助智慧大屏,社区党支部可以清楚的看到小区实有人口、房屋以及车辆的数据,掌握小区整体情况,做到紧急情况及时获悉及时处理。加快推进“乡村小脑”建设,不断提高村社治理智慧化水平,为平安前进的构建保驾护航。

  人员下沉,丰盈平安前进“血肉”

网格党员送孤寡老人检查身体

  走访居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内生动力。前进街道党工委将辖区区域重新进划分,优化调整网格,并同时成立网格党支部,创新发展“街道大工委-村社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网格党员”,由上而下、层层管理的五级党建治理体系。通过发动辖区党员在各自的岗位贡献智慧和能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巡逻防控及信息联络队伍,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保障辖区的安全和稳定。通过将党建网格与综合治理、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等网格融合,实现“多网合一、相互联动”。从源头补齐短板,每个网格支部内配备多名网格员,党员带头,并划分网格员责任田,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角角落落,激发综合治理新活力。以新媒体为载体,宣传平安社区建设等工作,实现民情民意的收集、社区治安的巡查和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

  平安创建工作既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民心所向工作。前进街道党工委下阶段将注重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认真做好预防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及时掌握民情,将平安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做在前,着力打造百姓居民切身感受的“平安、美丽、幸福”家园。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