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2020-11-24 11:31: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 李小强)围绕省、市美丽城镇建设目标,余杭区以高质量高水准自我加压,形成了全域美丽城镇建设的良好氛围,“一镇一策”、“三师融合”等举措的提炼,有效展示了余杭特色、余杭经验。

  注重环境能级,争当美丽生态宣传员

  余杭的美,美在环境,美在泛舟于丁山湖上的恬静,美在北湖草荡芦苇飘荡的清晨,美在径山绿道的草木葱郁......以环境整治为底色,以生态提质为目标,余杭区积极做好环境美文章,提升美丽城镇“颜值”。

丁山湖(塘超小径).jpg

丁山湖

  白墙黑瓦的新杭派民居,小桥流水的田园人家,精雕细琢的公园节点,规划有序的集镇道路……这样古朴典雅、宁静致远的新景象,在仓前连具塘村成为了现实。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单位,连具塘村的转变是余杭区实现环境美的一大缩影。

  坐落于大运河畔的塘栖镇,以加快推进靓城行动、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提升,全力开展全国卫生镇创建,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水平;自创的垃圾分类音乐线,实现了全域垃圾分类新氛围。

  径山镇自创1/4当表率举措,抓住党员、组长、代表、乡贤等接近村社总户数1/4的“关键力量”,建立“四分之一”工作法,在实践中形成“垃圾分类径山36计”,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

  良渚街道首创“虎哥”模式,将城市生活垃圾治理与“数字城市”、“无废城市”、“未来社区”建设相结合,实现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协同收集。建立了一条完整的“收集、运输、分拣、利用”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昔日的黑臭鱼塘到如今的“千亩荷塘”,运河街道走出了生态治理新路径,展现了美丽乡村新风尚。

  注重生活能级,争当幸福生活享受者

  “把初心使命写在城乡大地上”是美丽城镇的核心,把群众幸福生活摆在第一位是美丽城镇民生为本的重要体现。

  有所学。以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为根本,余杭区美丽城镇注重教育发展。塘栖中学、超山一中等教学资源,吸引了周边镇街及湖州德清等优质生源来塘落户。

  有所医。围绕完善医疗服务事业的目标,以余杭区中医院为代表的医疗设施服务覆盖全区乃至湖州德清等地。地处瓶窑镇的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区辐射区域最广等医供体牵头单位,下设分院6加,每年服务200万余人次。仓前街道浙一医院总部建成使用,为城西人民带来了就医便利。

微信图片_20201124104139.jpg

浙一医院总部

  有所养。塘栖为破解养老难问题,出台全区首个镇街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建成镇级综合型养老服务中心3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4个,形成“城镇—城郊—农村”城乡一体的养老服务网络,辐射全镇2.2万余名老年人。仓前老年食堂全面投入使用,11个村社实现老年助餐配送;持续深化老年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已达到老年人总人口8.32%。

  余杭区践行服务有温度,贴心打造邻里中心。瓶窑镇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涵盖养老、党群、文娱、便民等服务模块的“一站式”集中便民服务空间,因地制宜满足社区居民生活各方面的需求,方便居民24小时“家门口”办事。径山镇加快文体中心大楼建设,为群众提高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共享的服务性场所。

  注重产业能级,争当招大引强招商员

  余杭区在美丽城镇产业发展上,坚持因地制宜,各美其美,各镇围绕自身产业特色,走出了百花齐放的产业美之路。

  从“粮仓”到“良仓”,仓前街道以其独有的楼宇经济,脱引而出。据统计,仓前街道辖区的33个产业园区内集聚了220幢楼宇,其中区级重点楼宇182幢,入驻企业9659家,从业人员51986人,涵盖了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大数据等诸多领域。

  良渚街道以特色小镇强化创新驱动。以良渚梦栖小镇省级特色小镇为载体,坚持创新驱动,主攻工业设计,主要通过人才引领、平台带动、业态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瓶窑镇点燃“新引擎驱动”,加速航空大学建设。中法航空大学总投资93.8亿元,建成后,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2000人,将大幅提升科研创新和产业能级、吸引周边各类高端要素集聚、招引各类航空航天科技型人才落户、带动周边区域劳动力就业。

中法.jpg

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奠基

  塘栖镇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充分挖掘存量土地利用潜力,盘活存量,转型发展。打造“未来已来”产业园,为全区贡献“大孵化器战略”的塘栖经验。

  运河街道建设“大运河1986文创园”,实现从老旧厂房到文创园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文创高地。

  径山镇以“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引领西部四镇打造5条旅游线路,协同聚力践行西部富美。

  注重人文能级,争当文化传承传递者

  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是余杭区美丽城镇建设的另一大亮点。以浸润意识形态内部的文化唤醒群众的内心共鸣,实现文化振兴的良好局面。

良渚遗址.JPG

良渚古城遗址

  良渚着眼全域大美文旅融合,将遗址保护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传承和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擦亮“中国家乡·寻根良渚”的城市品牌。

  瓶窑牢记传承“五千年文脉”使命,自觉坚守文明圣地。妥善处理遗产保护与民生的关系,配合高校和科研机构攻坚课题研究。全面实施遗产区环境风貌整治、遗址区民生改善等工程。深度挖掘遗产文化因子,大力发展文创和旅游产业,推动良渚文化传承。

  古镇塘栖在保护上,“修旧如旧”,对广济桥、郭璞井、乾隆御碑、三条半弄等文物古建进行修缮保护。

  径山镇三化融合,助力非遗文化活态传承。禅意符号化,融入景观打造;非遗活态化,融入生活体验;文化产业化,发展文旅产业,实现径山禅茶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

  注重治理能级,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

  以坚定的信念,以创新的举措,余杭区奋力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为美丽城镇智慧化发展献计献策。

  小古城村是径山镇对外的金名片之一。樟树下议事的典型在坊间流传至今。以牢记习总书记2005年在径山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嘱托,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工作法宝,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径山深入总结樟树下议事方式,以“茶汤会”为载体,打造“遇事喝杯茶”、“有事先喝茶”、“叙事常喝茶”的良好氛围,将禅茶文化“感恩、包容、结缘、分享”等精髓引入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有效破解项目推进中“降围墙、拆辅房、建节点、整立面、清庭院”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痛点问题。

径山2_20201022095150.jpg

茶汤议事

  良渚街道建立良渚“马帮”,为每一位注册志愿者生成一个独特的数字身份,并建立数据库,构建“线上+线下”全天候矛调化解体系。将事件与志愿者自动匹配,调解,联动司法、综治、律所等部门专业力量,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塘栖镇落实“全域治理”建设各项要求,建立完善建设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治理机制。

  砥砺奋进铸辉煌、逐梦前行谱新篇。下一步,余杭区将围绕美丽城镇三年行动计划,以超强自信、超前姿态,做好全区剩余10个镇街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