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1-23 10:4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孙逢乐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孙逢乐)美丽城镇创建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永嘉县将桥下镇、巽宅镇列入美丽城镇培育对象,紧紧围绕“五美”要求,以“十个一”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五美”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按下快进键

  环境面貌“靓而新”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塑造优美生态和宜居环境是基本要求。

  据了解,桥下镇成立专项小组,联合住建、执法、市监、资规、环保等多部门,定期举办环境卫生“六比竞赛”,每月评选出3个“最脏村”和“最美村”,让落后的领导“面子”挂不住、“屁股”坐不住,大大激发了建设美丽城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民齐心协作的大氛围感染下,多个街区自发组织拆除防盗窗,老百姓自己出资修补楼顶,京岸村23户村民还自发组织邀请设计单位,打造集聚在沿溪的特色精致庭院。

  在巽宅镇,生态环境建设也如火如荼。镇区建成沿溪东路、沿溪西路两条精品街和入口景观带、永缙复线绿化带、沿溪美化带三条风景路;三条风景路实现“三线落地”;麻埠创成2A旅游景区村,沙埠授牌“全域环境整治示范村居”,用实际行动按下美丽建设“快进键”。

  精细化推进

  城镇形态“精而美”

  市政道路、农民安置房、养老中心、智慧小区、商贸综合体……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管理必须精细化。

  作为历史悠久的“东瓯名镇”,桥下镇以人文、产业、民生为导向,按照“保留老城韵味,焕发新城魅力”的思路,全力打造现代工业风貌区、时尚商业风貌区、衔山接水风貌区以及休闲宜居风貌区。同时,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按照“微城市”和最宜居“小尺度开放街区”的理念,打造5~10分钟骑行半径的生活、工作、休闲圈,切实提升社区生活的便利性和丰富性。

  在巽宅镇,“栖凤小镇”规划落地,美食街、童趣园、百亩花海等亮点完成植入,栖居酒店、巽宅加油站相继推进,美丽城镇初具雏形。此外,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建筑垃圾填埋场、城区自来水厂、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小城镇,大配套”基本实现。

  发展增实力

  特色产业“大而强”

  产业发展是小城镇的活力之源。新时代美丽城镇,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实力。

  桥下镇是“中国教玩具之都”,该镇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链条培育的思路,通过企业智能化技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已完成立本、永浪等10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改,数字化改造和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新增企业上云130家。在电商经济方面,桥下镇累计创成西岙村、梅岙村等17个淘宝村,其中,西岙村是全省十佳电子商务示范村,全村70%以上村民经营电商,户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农旅融合发展则是实现巽宅长远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近年来巽宅镇坚持农旅融合的战略定位,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水平日益提高,巽宅烤鹅在央视“城市一对一”栏目播出,沙埠纱面、西岙姜粉、横彭番薯粉等农特产在楠溪嘉品、浙金中心等平台销售,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农产品带动村集体壮大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鑫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